新浪财经

信奉承诺做称职的管理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3:38 《管理@人》

  不抛弃,不放弃 ——我看《士兵突击》

  - 文/Mrmayou

  不知不觉熬到凌晨两点,终于把《士兵突击》给突击完毕了,这也算是一部有意义的影剧。自打《天下无贼》中的“傻根”形象示众以后,他总是揪着人们最根本的那根心弦,就是质朴、善良、愚笨、让人爱恨交加。可这次,一个被他人戏称作“三呆子、许木木、白痴”的许三多出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队伍中,《士兵突击》就演绎了这个许三多从一个新兵蛋子成长为老A的历程。

  【信奉承诺,做称职的管理者】

  许三多的入伍入连可谓一波三折,征兵班长史今是因为看不惯这个“龟儿子”所承受的现状、喝了碗二锅头后拍桌子才决心录用他的,并且调配到了“铁血男儿集中地”的702团钢七连!虽然下火车时许三多的胆怯姿势举动被高诚连长狠批了一顿,入连后班副伍六一也是不想多看他一眼,可这里面唯一“接受”许三多的还是班长史今,并且顶撞连长坚决接收。后来才知道,史今就是为了信守在许三多父亲面前的一句不算承诺的承诺:一年内把许三多培养成一个堂堂正正的兵!

  史今是一个称职的管理者,一个负责的管理者。如果抛开传统的用人标准,很难想像,像许三多这样一名“猪都被气死了”的下属,有几个人愿意接收呢?而且是力排众议?很难忘记,在一次演习中许三多为史今留鸡蛋被红外辐射探测发现导致任务失败,连长把他拉出来毙了。在维护坦克的时候许三多自以为是耍小聪明却让铁锤砸了史今的手掌。可史今在坚持着、忍受着,直到他退伍的时候,他终于可以有个安慰:许三多环绕单缸333个创造了全连新记录!而且他终于也得到了许三多无言的感激,许三多不顾一切寻找他、死死抱着史今的行李背包不让走,把他当成最敬爱最感激的哥哥!

  我至少敬佩史今这种精神,如果一名在职员工是不能够让他随便离职的,管理者如何面对他?如何培养他?我不敢说史今这种做法就没有意义,也许我们应该去理解思考事情的另外一面,就如同A大队队长袁朗说的一样:不要对没有做过的事情说没有意义。作为管理者,在对待大多数不出众的员工时,我们不应该有太多的埋怨、指责,应该有着坚定的“皮格玛利翁”精神,也正是管理者培养人才的使命所在。

  【结果导向,做正确的好员工】

  许三多曾说过自己仅有的理想:好好活着,做有意义的事儿,可什么是有意义的事儿?就在他用铁锤砸了班长史今的手掌后,他把有意义的定义阐释为“不想做错事”,“不想再拖全连的后腿”。

  在一次化工厂实弹反恐任务中,许三多的表现尤其让人思索。在充满毒气的坑道中,险境重重中找到出口并抢救起火的TNT炸药箱,并最后脱下防核生化服扑火,使得任务损失降低了17%。当队长袁朗问他为什么那样奋不顾身去做的时候?许三多却回答说“不知道是演习”,“把这当成真实任务了”。这个曾经留在被人遗忘的角落充当“绝情坑主”的许三多,从此真正的进步了,也逐步进入了A大队的精英老A前列。

  所谓的进步、所谓的成功就是这样,是对结果的信奉和坚持,是把事情努力做好的付出和代价换来的。每个人都应该被震撼,就是红三连五班班长老马说过那句话:你现在混日子?小心日子将来把你给混了!

  【不抛弃,不放弃,通用的人生准则】

  如果用6个字来总结刚七连,如果用6个字来概括《士兵突击》,恐怕只能用“不抛弃、不放弃”这6个字了,这就是真正的突击精神,是通用的人生准则。许三多的成长历程、成才的改变经过;史今态度的坚持、高连长伍班副看法的转换;包括表面疯狂却内心柔韧的A队长袁朗,多少个场景,多少个故事,都印证了这6个字的神圣。

  人活着需要信仰,也许这就是人生的意义。瞻顾昔今,对亲人、恋人、朋友、同窗、同事,有多少人和事去珍惜并把握了呢?对自己、对未来、对理想,做到一直在坚持了吗?不抛弃,不放弃,希望能进一步试炼自己的信仰,过活一个精彩的人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