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艾柯卡的回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0:15 中国经济周刊

  艾柯卡的回信

  贾可

  艾柯卡的辉煌历史已经过去了将近20年,此时,把他的人生经验搬出来又能够对现时的中国商业有什么样的指导意义呢?作为世界汽车业巨子,他的自传已经传递了他的商业故事,他还能给我们什么样的启发呢?

  这本书的作者本人也有这样的自知之明。他说:“现在,管理书籍和减肥书籍的数量都差不多相当了。说不定还有本葡萄柚管理书藏在世界的某个地方呢。”

  行色匆匆的中国人充满了创业的欲望,亟需各种商业成功人士指点迷津,但是外来的和尚实在太多,并非所有的营养品都是我们需要的,一不留神,我们可能就会将艾柯卡这本书错过。

  但是请你停留。艾柯卡在这里给了我们一些耳目一新的答案。他的答案在很多人看来并非答案,但是于我却深有启发——“这些

减肥书有没有什么用处呢?除非你记住一件事情:少吃,否则这些书就毫无作用。少吃仍然是减肥的惟一方式。如果你不遵循一些简单的原理的话,读这么多书又有什么用呢……管理也是如此。”

  世界上很多事情之所以弄糟,就在于我们常常忽视司空见惯的常识,而偏要去发掘一些故弄玄虚的奇思妙想。艾柯卡认为,有用的道理往往非常简单。

  在这本《艾柯卡自白》中,他用了一章的篇幅谈到了管理,而且主要谈的是管理的基本原则,比如计划与执行的问题,比如民主与独裁的问题。应该说,艾柯卡的主要管理技巧体现在他的自传中。

  艾柯卡解释说:“人们对我在上一本书中提到的管理技巧反应如此强烈,以至于我也重新温习了一下,因为我实在不清楚为什么我桌上会堆满了如此多的表彰信。我所做的只不过是抛出了一些泛泛的概念,比如季度检查体系,对交流和沟通的重视等,但是人们却从世界各地写信告诉我,他们运用这些概念使自己的五金商店取得了惊人的成功,或者使自己的心情大为好转。”或者再如一封来自加州圣昆汀监狱长给艾柯卡信中所说:“你为我们提供了专业的商业和管理模式,感谢赐教。”

  也正因为收到了这些信,他才决定撰写这本《艾柯卡自白》。他说:“我被这71412封信所深深打动,因此决定给大家写一封长长的回信。”

  这确实是一封长长的回信,以一本书的篇幅来给爱戴他的人回信。关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只是这本书的一个小小插曲,他讲述的是他对国家价值、对家庭、对政府、对新闻媒体、对未来,或者简单而言是对人生的看法或者总结。某种意义上,这与其说是本管理书籍,不如说是本管理人生的书籍。\

  欢迎订阅《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外订阅代号:W5372,订阅电话010-65363436,更多订阅信息请登陆:www.ceweekly.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