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欧归来看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1:18 中国经济周刊

  苏三

  十年前我在外企工作,从那时起我就尽一切力量自费周游列国,至今去过的国家已达20多个,走马观花到过欧、亚、非、美的许多国家。每次出去都有许多感慨,因为一个国家就是一个独特的世界。今年夏天我去了一趟人称“共产主义”的北欧。北欧一般泛指丹麦、冰岛、挪威、瑞典和芬兰等国。不亲自去看一下,这几个国家很难引起一般人的注意,因为假如论富裕,我们身边就有日本,要论历史与科学进步又有英、法、意等,论国际影响则有大洋彼岸的美国。然而北欧如一株幽兰,以其独特的优雅姿态静静地开放在北冰洋附近,只有特别用心的人才能看到她那稍嫌内敛的羞涩妩媚。然而一睹芳颜,肯定让人难以忘怀。

  北欧执行的是资本主义制度,但却与我们熟悉的资本主义国家有所不同,那里以“高工资、高税收、高福利”著称。公民的医疗、教育都得到了充分保证,可谓从生到死由国家包办。曾经有人担心高福利政策会导致北欧

竞争力下降,看来目前这一争论已经停息,北欧持续的良性经济增长给出了坚定的答案。在本世纪的全球经济竞争力评比中北欧国家依然获得了整体骄人的成绩。

  让中国人有最深体验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应该是与中国一衣带水的紧邻日本。但日本与北欧国家有截然不同的一面,因为它是个典型的“竞争型”国家,北欧却属于“高福利”国家。换句话说,日本人的成就是拼命干出来的,而欧洲却是“享受”出来的。造成这种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口问题。

  日本今天人口大约为1亿3千万左右,北欧的芬兰国人口却只有500多万,但这两个国家的国土面积却基本相同。日本国土为近38万平方公里,芬兰为近34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如此接近,人口密度却有天壤之别。从这样的对比,或许我们能明白为什么日本这样的国家不能实行“高福利”的原因。

  中国的人口问题就更突出,所以近30年一直实行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国云南省与芬兰面积差不多,39.6万平方公里,而云南省人口却在5千万。这还属于人口密度较小的中国地区。假如以中原的河南省为例,面积只有16万平方公里,仅是芬兰的一半,但河南人口却超过了1亿,人口密度是芬兰的40倍,这意味着河南人的经济指数要翻40倍才能赶上芬兰。

  假如中国人以中国的整体国土面积来对比北欧国家将会产生一些误解。因为中国大片的西部与北部地区实际上是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那里不是冰冻的高海拔山区,就是沙漠化或严重缺水,适宜正常人类生活的中国地区实际上多半集中在“地理大斜线”以东地区。也就是说,中国的实际可利用面积很少,而北欧国家却基本上没有此类问题。所以,中国人需要从“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虚荣中醒悟过来,对人均资源问题有个清醒的认识和急迫的危机意识。

  庞大的人口除了带来经济方面的掣肘之外,人们对过度稠密人口的心理焦虑以及环境的承受力都是应该注意的问题,因为这些将最终决定人们的

生活质量

  从北欧回程的飞机上我特意照了一些地面照片。北欧的地面在湖泊和森林的覆盖下绿油油一片,充满了生机;飞机渐入亚洲,尤其是进入中国西北境内,地面只是一望无际的黄色沙地。这种对比让人无奈,让人揪心。

  人们说,历史是一面镜子,处于同一时期的他国更是一面镜子,能照出许多新东西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