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芙洛狄忒雕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03:00  财经时报

  阿芙洛狄忒雕像是公元一世纪罗马帝国初期的仿制品,原件出现于公元前360年,为希腊艺术家普拉克西特利斯创作。1651年,有人在法国阿尔勒的古剧院废墟中发现了它,那里过去是罗马帝国那尔旁高卢行省的繁华都市。这件雕塑品质超群,曾被法国国王放在凡尔赛宫镜厅的北入口处。女神右手拿一个苹果,左手持镜子手柄,该雕像捕捉了盲诗人荷马笔下阿芙洛狄忒赢得选美大赛后的得意神情。

  阿芙洛狄忒多次卷入特洛伊战争,是这场浩劫的诱因。根据《伊利亚特》描绘,阿芙洛狄忒与赫拉、雅典娜彼此不服,都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神,于是她们让特洛伊小王子帕里斯进行裁判,并叫他把金苹果递给获胜者。为了赢得比赛,赫拉向帕里斯许诺,如果选她,就把最富有的国家交给这位小王子统治;雅典娜许诺让帕里斯成为最聪慧刚毅的人;阿芙洛狄忒则许诺拿世上最美丽的女人做报答。经过权衡,帕里斯把金苹果送到阿芙洛狄忒手中,因而小王子得到了斯巴达美女海伦,但却引来希腊联军大举来犯。故事突出了希腊神灵的人性方面,也深刻揭示了被阻挡在“美人关”之外的凡人弱点。

  阿里斯托芬与索福克勒斯双头像

  阿里斯托芬与索福克勒斯双头像是公元130年罗马帝国安东尼王朝时期的仿制品,原件创作于公元前四世纪。这个作品可能发现在罗马附近蒂沃利的哈德良别墅。

  在狂热崇拜希腊文化的罗马人眼中,喜剧家阿里斯托芬和悲剧家索福克勒具有互补性。阿里斯托芬惯用漫画式的夸张手法和令人捧腹的插科打诨;而索福克勒斯擅长在对比中刻画人物性格,描写事件突变,使结局更显催人泪下的黑暗色彩。

  古希腊戏剧出自对酒神狄奥尼索斯的崇拜,只在酒神庆典期间演出,是祭祀活动的一部分。悲剧最初从酒神颂歌中发展而来,它逐渐摆脱祭祀形式,增强戏剧冲突和戏剧动作,使演员表演成为主导因素。喜剧则源于崇拜生殖的低俗歌曲,出现的时间比悲剧稍晚,主要放眼在社会讽刺。总之,古希腊悲剧和喜剧各自发展了狄奥尼索斯祭祀的不同方面,却都富有娱乐性和道德感召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