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抛空石油的低级笑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2:3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程凯

  如果你是一个聪明人,你不应该过于自信了。世界上最聪明的人都在股市中挣钱,而使用对冲基金挣钱的人更是一些聪明绝顶的人。

  但是,作为一个掌管着资金超过10亿美元的T rax is对冲基金的大玩家,一个多次被《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为“美国第一投资策略师”,巴顿·比格斯,想给所有在股市中挣钱的人一个教训,或者说,他想给所有的聪明人一个教训。

  比格斯作为一个对冲基金的业内人士,为所有关心投资的人奉献了一本好书,《对冲基金风云录》。“做空石油这样的低级笑话发生在我们身上”,只是书中众多精彩故事中的一篇。

  “我们对自己的严谨分析和缜密逻辑充满信心,于是一边确定规模,一边幻想能挣大钱。但世事瞬息万变,恰如你的甜蜜恋人突然间变成了一个令你沮丧、狂乱、愤怒的怪物。”

  2004年5月开始,聪明的比格斯开始做空石油!现在回头看,任何人都知道

国际油价从那时开始到现在是怎样的一个疯涨了,但是,理性的分析者被多头投机者打败了。

  “当时油价是40美元一桶,我们也做了通常该做的所有分析和模

  型预测。”“我们认为石油供需之间的差距决定了石油价格,而影响石油供需的因素中,石油产量和石油库存都在增长,石油战略储备接近涉及容量,随着全球和

中国经济的放缓,石油消费也将逐步降低。”“借助一个复杂的回归模型,我们推导出石油的合理平均价格应为32.48美元,可笑的精确。”

  比格斯认定,当时的油价牛市气氛开始上升,相当大一部分是运用趋势模型的多头投资者,这些人买入石油仅仅是因为油价处于涨势,而不是对于油价的任何分析(至少比格斯他们是这样认为的)。当然,有很多可能导致油价上涨的可能性存在,但是这些事情的概率又有多大呢?于是,比格斯的对冲基金开始在40美元附近买空石油。

  可是油价旋即上升到42美元,比格斯有些不安,但是,2004年6月的最后一天,油价跌到了36美元,比格斯曾经想过平掉部分空头仓位,但是没有这样做。理由很充分:既然分析显示当时的油价是虚高的,为什么要在此时平仓呢?

  很显然,比格斯错了,石油还再涨。恐怖分子破坏

伊拉克石油管线、俄罗斯石油巨头因税收问题入狱、委内瑞拉总统选举重新计票,油价开始垂直上升。

  但是,比格斯认为这些都是短期因素,就在这是,欧佩克宣布增加石油产量,比格斯士气大振,还追加了更多的空头,“基本面和量化模型分析仍然显示,每桶石油的均衡价格应该在28美元-32美元之间”。“别忘了,我们信奉的是价值投资,而不是趋势投资。”

  比格斯掌握的基金是投资者的钱,这个时候,客户们不愿意了,为什么在石油市场看涨的时候,比格斯要做空石油呢?有人开始撤出基金。更糟糕的是,油价还在继续上涨。

  好运有时候看起来是来了,油价在8月的最后10天内从50美元跌到了42.5美元,比格斯如释重负地欢呼起来。再一次,在自负和傲慢中,他们没有进行任何平仓,他们坚信石油泡沫即将破灭。

  “这口气没能松多久,那些一度让我们感觉成竹在胸的市场变化只是暂时的。接下来发生的情况表明,没有任何信号、任何指标、任何社会学分析或任何数列是完美的。人算不如天算。9月份发生了史无前例的大飓风,让历史上所有的飓风季节都相映失色。是的,我们知道8月和9月是飓风频发期,我们知道强风暴可能会造成墨西哥湾的离岸石油设备停止运转,可确实已经有好多年没有发生过真正有破坏性的飓风了。”

  可惜,老天不这么想,“卖空,绝非胆小者能玩的游戏”。四大飓风之后,还有一系列的事件推高国际油价。比格斯放弃了卖空,终于在12月30日、31日,他平了所有的空头仓位,损失金钱只是所有损失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他的对冲基金和客户之间融洽的关系不复存在了。

  以上就是一个“抛空石油的低级笑话”的故事,在比格斯的作品《对冲基金风云录》中,到处都是类似的故事,当然有成功者,但还有更多的失败者。书中处处见人见事,比格斯希望通过这些文字,让读者理解那些正在管理着他人金钱的男男女女的紧张、压力、失误和不安。投资业中充满着迷人的人物,而对冲———就像刺猬不知疲倦地寻找橡果一样寻找投资机会,往往可以把这个族类中最美和最丑的东西都展现出来。

  美国著名金融专栏作家安笛森·维金认为,自科技股泡沫的辉煌时代以来,投资已经变成了一项危险的工作。经营对冲基金更是如此。在《对冲基金风云录中》,比格斯透视了这些每天决定巨额资金投向的对冲基金人士的性格和心理。在一部出色的作品中,充满了趣闻逸事,也呈现了一个绝对内部人士的深刻见解。安笛森·维金的建议是,在你读完这本书之前,先不要把钱交给任何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