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解决问题 还是发掘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3:56 《商学院》

  文/吴伟农

  读彼得·德鲁克的《成果管理》,我不禁被这位管理大师高屋建瓴的思想和朴素的文字所打动。《成果管理》与《管理的实践》同属德鲁克的早期管理经典,但比后者更具有实践指导意义。《成果管理》第一次涉及企业战略这一主题,第一次给产品、市场和分销渠道划分类别,也第一次试图帮助企业管理者在管理和创业、在解决问题和发现机遇方面取得平衡。

  《成果管理》包括三个板块:了解企业、以机会为中心、绩效方案。任何一个身处企业管理位置的人,不管是在什么部门或负责什么项目,都可以从《成果管理》中找到针对自己的章节和指南。但德鲁克显然不是要给予读者孤立的工具,而是作为一位高瞻远瞩的管理大师给读者开出一张用全局眼光来看待企业发展和建设的处方。而且,德鲁克强调,卓有成效的企业应该善于区别问题与机会,企业主管人应当把工作中心放在发掘机会上,而不是解决问题;应该争取企业经营获得市场的领导地位,或保持已经获得的优势地位。

  在了解企业板块中,最触动我的有关企业经营的是知识的篇章。德鲁克认为,知识是人类所特有的资源。书上没有知识,书本含有信息。而知识是在特殊的工作和行动中运用信息的能力。同时,这种能力只来源于人、他的大脑或他的手工技能。在企业中,知识本身是无价值的;只有通过在企业外部为顾客、市场和最终用途作出贡献,知识才是有效的。认识到这一点,就会理解为什么许多企业尽管有先进的技术却无法占有市场。

  德鲁克在《成果管理》中详细列举了企业经营中所面临的8个现实问题:一、成果或资源不是来源于企业内部,它们来源于企业外部。决定企业绩效好坏的,不是组织内部的任何人,也不是组织能够加以控制的任何内在因素。二、成果的取得来自发掘机会,而非来自解决问题。三、要创造出成果,资源一定要分配给机会,而非问题。四、只有保持领先,企业才能创造出经济成果,而仅有能力是不行的。五、任何领先地位都是短暂的,而且很可能是昙花一现。六、现存的东西会逐渐老化。过去企业制定的决策、政策和战略,应当不断地检讨更新,目的是让它们能够继续应付新的挑战。七、现存的东西可能摆错了位置。组织最初投入10%的努力,可能就可以为组织贡献90%的绩效。管理层此时应考虑将余力发挥到其他用途上。八、集中全力追求经济绩效。企业组织一般只能在少数领域获得成就。管理当局应当留意不要让力量分散,应集中全部资源,设法牢牢掌握住那些具有决定性的机会。

  德鲁克在《成果管理》中关于成本的分析,关于顾客的分类,都会给人茅塞顿开的感觉。例如,“企业只有成本中心,没有利润中心。”他对市场的分析,精辟之至。“对于市场来说,任何产品或公司都是微不足道的。最贵和畅销的产品甚至只是沧海一粟。如果顾客对它没多大兴趣,那么它再贵再畅销也无济于事。顾客同样也不怎么把任何一个公司或任何一个行业放在心上。

  据说,德鲁克先生当时曾打算使用“企业战略”作为书名,但由于他的远见卓识超越了当时的思想水平,而且当时的人们都认为战略属于军事词汇,或带有政治意味,不是商业用语,因此没有使用战略作书名。几十年后,企业战略概念风行一时,但德鲁克先生并不后悔。“成果管理”朴实无华,但它更能反映全书的思想基础:企业存在的目的是在外部,在市场上和在经济体中创造成果。

  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这本书的。我知道将不时地重新细细翻阅其中的章节,在我一筹莫展时,想走出商务疲惫时,或是迎接一个新的计划时。

  (作者系美敦力医疗用品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经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