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光美这八十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6:35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双梅

  王光美出身名门。她的父亲王槐青在辛亥革命前曾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后在民国初年代理北洋政府农商部总长,参加过1919年的巴黎和会及1921年的华盛顿九国会议。光美,就是其父亲在华盛顿参加九国会议时得知喜得千金后所起的名字。王光美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是当时北京中学生中有名的“数学三王”之一,是中国第一位女物理硕士研究生,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她曾在北平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从事一些革命工作。

  1946年初抗战胜利不久,国共双方成立有美国代表参加的“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团急需会讲英语的人才。这时,已经准备赴美国

留学的王光美,参加了“军调处”的工作。

  同年6月,军事调处工作失败。11月,王光美从北平飞往延安,投身革命。她先被分配在军委外事组工作,为中央领导人做英语翻译。不久,她参加土改工作。在工作中,她同刘少奇邂逅。1948年8月21日,这一对有情人结成了眷属。

  从这天起,王光美和刘少奇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不久,她担任了刘少奇的秘书工作,逐步成为刘少奇生活和工作上的重要助手。他们生活上是夫妻,工作中却是上下级关系。一身而二任:既是一个贤惠的妻子,又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工作人员。

  由于长期严酷的斗争环境和几十年如一日地超负荷运转,刘少奇的身体健康状况不佳,患有比较严重的胃病。王光美和刘少奇结婚后,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刘少奇的饮食起居。有时刘少奇起草起文件来,几十个小时连轴转,王光美就一直陪伴着。特别是深夜,为了不给工作人员增加麻烦,晚上12点的那顿饭,就由王光美热一热上顿吃剩的饭菜,她由此而得名“烩饭厨师”。她每天晚上陪着刘少奇散步半个小时。在刘少奇吃饭时,她为刘少奇打开收音机,听听音乐,想方设法让刘少奇那高度紧张的大脑休息。在王光美的精心照料下,刘少奇的身体渐渐好了起来。

  王光美待人热情,生活朴素,平时总穿着一身洗得已褪色的蓝衣服,白色的衬衣领翻在外面,显得落落大方。她经常骑着自行车上街买东西,去学校开家长会。在60年代初她生最小的女儿时,从医院出院都是家里花钱到中南海交通队要的车。她对刘少奇身边的工作人员十分尊重,在政治和生活上关心他们,经常主动帮他们做工作,发挥了别人所无法替代的“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的枢纽作用。刘少奇家是有许多孩子的大家庭,为了使刘少奇不因家庭琐事而分心,王光美在母亲董洁如的帮助下,严格教育子女,一视同仁,宽厚而又严谨地主持着这个大家庭,使孩子们彼此和睦相处。逢年过节,刘少奇的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孩子们会自编自演几个小节目在家里演出。王光美和刘少奇这时也会抽出个把小时观看孩子们的演出。他们一家是中南海中欢声笑语最多的家庭之一。

  王光美把自己杰出的才华,全部用在了帮助刘少奇的工作和生活上。过去十几年他们忙于工作,无暇倾诉衷肠,倒是在刘少奇在“文革”被打倒的这一年多中,他们朝夕相伴,共同度过了这一年多的艰难时光。1967年7月中旬,在北京百万人围攻中南海、揪斗刘少奇的高潮中,他们诀别了。王光美从此被关进秦城监狱,单独监禁12年。然而,12年的铁窗生活没能改变王光美的理想和信念。刘少奇临别时说的:“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凭着这一坚强的信念,凭着对丈夫的深深思念和对孩子们的无限牵挂,她挺过了这段艰辛难熬的岁月。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纠正了党的历史上这起最大的冤案,王光美也获得新生。她被重新分配工作,担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局长、院党委委员,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并被选为全国政协常委等职务。

  1995年,已步入晚年的王光美主办了救助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当时有人提出救助贫困母亲的建议时,她便以政协常委的身份,详细了解全国1000万贫困母亲的状况,以及“幸福工程”的救助办法、措施等。

  然而,“幸福工程”是依靠民间救助的慈善团体,不是政府行为,工程的启动需要大量资金。虽然海内外一些企业捐助了一些,但离所需相差很多。王光美于是把母亲留给自己的6件古瓷器委托人拍卖,所得50万元全部捐给了“幸福工程”。当有的记者问到她拍卖母亲留给的东西是否心疼时,光美说:“拍卖母亲的东西我是有点心疼,但看到那么多的母亲没有摆脱贫困,没有饭吃,我留这些干什么?”王光美在古稀之年,不辞劳苦地奔波在陕西、河北、河南、

福建等地的贫困山区,检查扶贫资金的到位情况,看望受到救助的贫困母亲。每一位已脱贫致富的母亲的来信都使她兴奋不已。

  在最近几年中,王光美由于年事已高,出去的次数少了。为了保持身体健康,她每周都要去游泳馆游两三次泳,每次游20分钟。近一年来,身体大不如前了。10月13日,在家人为她过了85周岁生日不久后,她平静地走完了自己跌宕、奇美的一生。

  (作者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