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马爹利:以艺术之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3:19 经济观察报

  张静/文   

  日前,由著名干邑品牌马爹利主办的2006年度“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颁奖典礼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来自中国和法国的5名艺术家荣膺2006年度“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大奖,他们分别是中国当代油画家张晓刚、艺术家林天苗、新媒体艺术家王功新、先锋雕塑家展望以及法国摄影大师马克·吕布(MarcRiboud)。

  张晓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以表现主义风格的油画活跃于艺术界,90年代以后,他以家族和旧照片为母题的作品先后参加了一系列重要展览,受到广泛好评。

  女性艺术家林天苗的艺术创作以装置设计为主,其作品风格直接,同时又细致入微。由她设计建造的“藏酷酒吧”和“粉酷餐馆”被称为北京时尚文化的新地标。

  另一位获奖者王功新是林天苗的丈夫,他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新媒体艺术家”之一,其艺术创作涉及录像艺术及装置设计等领域,善于用独特的新媒体语言,将常见的生活细节景象浓缩起来,反映社会的变迁及人们的生存状态和心理体验。

  雕塑家展望从1990年开始从事超写实主义雕塑创作。他穷10年之功完成的代表作《假山石》系列,以不锈钢的材质塑造了人工化、现代化的“假山石”,意在对中国

传统文化进行重新阐释,表现城市的工业化进程。

  现年83岁的马克·吕布被称为一名真正的行者。他14岁开始摄影,

二战期间曾参加反法西斯游击队,1951年开始专职从事摄影工作,1952年加入蜚声国际的玛格南图片社,曾任玛格南欧洲分部主席多年。他的足迹遍及全球,尤其是印度、中国、越南、美国和中东,用独特的视角,观察人类社会的各个角落,出版了大量的摄影作品专集。他在摄影中坚持抓拍,不干涉对象,作品注重细节与内涵,画面平实而又耐人寻味。

  “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至今已是第三届。今年的专家顾问团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和著名油画家及艺术评论家陈丹青组成。前两届获奖者有演员梁家辉,摄影师张耀、莎拉·莫恩,琉璃艺术家王侠军,画家水禾田等,具有相当的时尚气息。而本届获奖者则明显偏向当代先锋气质。对于这种变化,马爹利经销商保乐利加集团公共传播经理王珏解释说,无论主流或是先锋,新锐或是大师,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和对人性的真挚关怀是该奖项所要倡导和推介的艺术精神核心。

  目前,酒类品牌设立艺术奖项相当常见,原因之一在于酒神精神与艺术创造力之间的天然联系。王珏认为,艺术与商业从来都不是相互矛盾的社会因素,尤其是在商品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代社会,商业力量的支持使艺术更加具有可实现的影响力,使更广泛的艺术爱好者们领悟到艺术的魅力。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