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印度社会充盈的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8:27 21世纪经济报道

  覃里雯 专栏

  1962年,印度裔作家V.S.奈保尔访问印度,他发现他心中那个“恶魔似的另一个印度——那个贫穷、卑屈得令人不敢想象的印度”,无法被他所见的混乱窄小的印度社区所抵消。他被这个恶魔威胁着,折磨着,眼前眼花缭乱的印度、古代多神教和现代物质文明的结合丝毫也不能说服他。在1964年他结束漫长的旅程、撰写他著名的《印度三部曲》的尾声时,他看到机场上的苦力工作,走起路来却趾高气扬、自信满足的工人,他眼神黯淡地写道:“印度属于黑夜——一个已经死亡的世界、一段漫长的旅程。”

  奈保尔的悲观是天生的,几乎是为了充满敌意地与印度所充盈的乐观相抗衡——贫穷的印度洋溢的精神乐观使他恼火。但是现在,印度的乐观似乎正在得到一些物质世界的证据支持。印度正在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它还与中国的经济形成某种竞争。

  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印度的中产阶级只占人口的10%,但是现在,中产阶级的人数已经超过了全美国的人口,而且据说在2010年之前会达到4亿4500万。贫困人口正在以每年1%的速度减少。奈保尔深恶痛绝的“回归伊甸园”的甘地主义已经随尼赫鲁和他同样主张费边主义的女儿甘地夫人一同消失,花大成本改良牛车和拒绝工业化的主张自1980年代辛吉开始的改革而消退。印度人变得严谨、有竞争意识、对此世充满渴望并付诸行动了。

  根据《科技、商业、社会日报》6月28日的一篇文章,在最近的一次调查中,90%的人高兴地承认他们把闲钱花在没用的地方,而不再满足于维持基本、简洁的生活,或者甘地所主张的那种最粗糙的物品质量。世界顶级的时装设计师潮涌而入印度。福布斯杂志去年的富豪排行榜上,印度的亿万富翁数目名列世界第八,而这个数目每三年就长两倍。这在深受甘地影响的尼赫鲁和甘地夫人时代是不可想象的。

  25年前,印度人只有一种轿车:大使牌轿车(最高时速35迈);这种轿车只有一种颜色:黑色。即便如此,如果你要买一辆,你还得提前几年预订。现在,顾客们可以从13个公司生产的40种型号中选择。街上的小贩都揣上了手机。中产阶级正在大批买回当年英国殖民地军官们修建的别墅。黄金地段的别墅房价可与欧美中等城市的房价媲美。

  AC尼尔森最近的全球调查显示,印度的投资者是全世界最有信心的,达到127分,而全球平均是92分。大多数印度人愿意购买中意的东西,旅行,并投资股票。印度日报《商业线》的Amit Mitra说,印度消费者在就业预期和个人财政方面的乐观全球第一。他们是目前印度发展的最强动力——消费占印度GDP的64%,而在欧洲只占58%,在中国只占42%——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Stephen Roach认为,相比中国的资源调配型模式,印度的消费主导模式是“更平衡的”。平衡还体现在其他方面:印度的基尼指数也比中国要低,虽然这和表面看到的情况不符。

  全球化在历来充满自信和惰性的印度显示了它的威力。大约有2000万到3000万印度人居住在180个国家里。外来投资也在涌入各个行业,包括媒体在内。外国娱乐媒体公司正在大量往这个电影大国投钱,而在好莱坞的电影里,出现了为女性尊严和女性职业发展奋斗的漂亮女律师——她惊人性感的沙哑声音里没有一点挑逗的意思。

  数千年来,印度一直在精神世界中保持自足和骄傲,但今日这种在现实世界中巨大的自信来自何方?在1900到1950年之间,经济毫无增长,只有0.8%——和人口增长速度一样。独立后的几十年里,1950年到1980年,经济平均年增长3.5%,但是人口增长也加速了。费边主义和甘地主义的政策使印度错过了战后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

  印度的缓慢改革落后于中国十年,但是它似乎很快就从另一条道路赶上了中国兔子。改革在私有企业的“踢打”下,克服了国家设置的重重官僚主义和意识形态障碍而前进,尤其是1991年以来,改革的速度不断加快,8%的增长速度看来会保持很多年。

  似乎存在某种普遍的“人性”,它在全球化的召唤下蹦跳而出。满足而自豪的印度人也不例外。印度特有的文化和宗教在日常生活和商业中的高度渗透,曾令奈保尔焦躁不安,他在长篇大论讲经论道的商人面前无所适从。现在看来,不同文化和宗教并不会影响一些基本的现代社会行为:追求利润,扩张,消费。虽然它们确实明显在政府当中体现明显。尼赫鲁时代为一个工业化和商业社会设置的种种障碍,到现在还起着作用,垄断的国有企业和受限过多的私营企业依然没有得到平等地位。它还可能造成某种持续性的动力问题,当国家摆脱了极度贫穷的过去,人们如何保持辛勤工作的动力?韦伯所说的新教伦理在这里并不存在,而且即便是新教,也在富裕的欧洲大陆渐渐消亡了。

  奈保尔的忧虑并不是他独有的,前宝洁公司印度CEO GURCHARAN DAS在最近的《外交政策》上说:“印度可以借此良机除掉那些阻止它发挥全部潜能的剩余障碍。或者它可以继续洋洋得意地慢步前行,自信地认为它迟早会到达终点——虽然是在20年后。最困难的改革尚未完成,然而现在已经有满足的迹象了。”当然,这句话也不仅仅适用于印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