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融勤国际 > 正文
 

差距与希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0:39 新浪财经

  孙红伟

  最近应CNBC邀请,在上海参加了一期《决策》节目制作,分析了哈佛商学院提供的一例经典案例。

  案例讲述的是美国最大的办公用品供应商office depot集团的发展历程,八十年代,
由于零售行业的巨大发展,美国出现了细分市场的专业化的零售行业集团,办公用品零售巨头office depot,staples和office max应运而生,到九十年代,这三家分别已经发展成为该行业龙头企业,但是,竞争的激烈,整体利润的摊薄使得该行业仿佛已经达到了增长的天花板,增长乏力成了这个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九七年,office depot准备兼并staples,希望借助并购来提高其市场占有率,以实现规模效应。那时,整个公司都沉浸在对于收购带来的良好的协同效应的巨大预期中,以至于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里,office depot没有任何其他的创新,但是事与愿违,美国联邦政府以涉嫌垄断否决了这次收购,office depot公司遭到了重创,股市大跌。为了应付混乱的局面,新人CEO Bruce Nelson先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增加了产品创新,提供优质服务,缩减门店数量等,综合措施效果显著,一年后的财报显示,office depot公司盈利大增,股市大震。

  应该说Bruce Nelson先生展现了发达国家卓越CEO的大家风范,给正在成长中的中国企业家上了生动一课,大家都知道,优秀的企业家所领导的企业应该服务于两大群体:消费者和股东。而中国的企业家恰恰在有意无意中忽略这两大群体的重要性。

  另外,在取得了重大突破后,由于行业的

天花板,使得后续增长乏力,Nelson接受了广告商的建议,进行大规模的广告宣传,提高其品牌度,在讨论中,许多朋友由于担心巨额的广告支出,而不建议进行宣传,而Nelson先生坚持发布广告,其结果不仅美誉度得到了大幅提升,而且受未来强烈利润预期的影响,股市大涨,Nelson先生轻松地将前期投入尽收囊中。

  从此则案例中境外管理人员的表现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外企业管理人员的差异。股东是企业的拥有者,管理人员要有很职业的信托责任和素养;消费者是企业赖以生存的衣食父母,最大限度地取悦乃至巧妙地引导其消费行为乃是企业的最大诉求。

  而境外朋友对于

资本市场的精确把握和娴熟理解,也让我们中国企业家汗颜,当我们还在热衷于实业的算术级成长时,资本运作的几何级速度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通。

  充分的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好在,我们有了前所未有的渠道来拓宽我们的眼界,好在,我们企业家的学习精神世界一流。那么,希望是一定的,只是,我们希望时间尽量简短一些……

  作者系融勤国际中国区总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