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书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7: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柏拉图的哲学》

  阿尔法拉比 著 程志敏 译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版

  我们对西方文化的接引一直重在两头:古希腊罗马和现代性滥觞的欧美。诚如施特劳斯所言,只有到现代性走到尽头时,古代的意蕴才可能真正受到重视,而古代与中世纪在思想文化上的内在关联,才会被认真审视。阿尔法拉比正是这样一位承接古希腊哲学入伊斯兰世界的思想巨擘。

  作为伊斯兰哲学第一人,阿氏试图用古希腊哲学立场来重新解释整个伊斯兰思想,并将古典政治哲学引入一个完全陌生的文化环境中去,最终为伊斯兰社会奠定了全方位的哲学基础。通过他,我们看到了古代与中世纪在哲学上的一脉相承,而与现代性的根本对立。关注阿氏,不仅是理解柏拉图之必须,更是整全地把握现代性、明了我们当下的处境,在思想上的内在要求。(曙光)

  《中产阶级文化的起源》

  (美)约翰·斯梅尔 著 陈勇 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2月版

  “惟有以中产阶级为基础才能组成最好的政体。”这句话是伟大的亚里士多德说的,放在今日的世界仍然非常贴切。当“中产阶级”这个词越来越多地在中国报章出现的时候,它的源头反而模糊不清了。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历史系教授约翰·斯梅尔的这本著作,做的正是正本清源的工作。他所选择的对象正是近代中产阶级的发生地——在工业革命中繁荣起来的英国纺织业中心地区,我们看到的图景是贵族已经衰落下去了,大量的工匠开始变得富裕起来,开始讲究生活质量,创立自己的社交圈子,进而在政治上成为一股力量。当这个阶级的认同感与文化凝聚成形的时候,他们终于有了自己的称谓。正是从他们身上,我们见到了今日庞大的中产阶级人群的基础。(小蜀)

  《向加泰罗尼亚致敬》

  (英)乔治·奥威尔 著 李华、刘锦春 译

  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3月版

  上世纪30年代的西班牙内战,一度把许多有正义感的知识分子卷入枪林弹雨。以这段历史为背景的作品也注定要在文学史上占一席之地。如海明威的《丧钟为谁而鸣》,还有奥登的长诗《西班牙》,据说在抗战的艰苦岁月里激励了中国的进步知识分子。而奥威尔的《向加泰罗尼亚致敬》,则以另一种风格为这段历史提供了注脚。

  奥威尔的叙事,总是隐隐地给人冷峻之感,当他谈论战争和死亡的时候尤其如此;仿佛正在谈论的场景,不是血肉横飞的战争现场,而是关于一个微不足道的外科小手术的必要程序。但他绝不是对生死无动于衷的人。对于假以正义之名的战争,他自己做何评论呢?奥威尔的口气冷峻依然,但结论却是斩钉截铁的:“战争的最恐怖的特征之一,就是煽动战争的那些宣传、叫嚣、谎言和仇恨,全都出自从来不上前线作战的那些人之口。”(天扬)

  《精神哲学》

  (德)黑格尔 著 杨祖陶 译 人民出版社,2006年2月版

  虽然黑格尔进入中国已近百年,但黑格尔体系博大,哲思精深,《黑格尔全集》至今尚不能面世。《哲学全书》是黑格尔中年在海德堡时期用力最多的著作,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逻辑学》、《自然哲学》和《精神哲学》。其中的《逻辑学》先后有贺麟、梁志学等先生的译本,影响最大。而《自然哲学》也有了梁志学、薛华译本。加上现在出版的《精神哲学》,《哲学全书》的三部分算是圆满完成。

  黑格尔已经形成完整的辩证法思想体系。他的《哲学全书》分成三部分,正是对应于古希腊哲学特别是斯多葛哲学的三个分支。古人把哲学看作田地,逻辑学是围墙,自然哲学是土壤,而精神哲学才是这片土地上真正结出来的果实。但黑格尔的这三部分论述的内容都是精神,而且是由精神自发推动,自我完成,自我解放的。自然必定会将精神自动凸现出来,精神又回到起点,这就是辩证法的奇妙之处了。(梁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