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两棵树的爱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3:39 《中国商人》杂志

  文/华林互动国际机构副总经理、亚太人力资源研究协会副秘书长 成君忆

  女诗人舒婷为她的爱人写过一首非常优美的诗作《致橡树》。在诗中,她这样咏叹道: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长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为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只有那些独立而又成熟的人才会拥有真正“存在的爱”,才会给出“赠与的爱”。当两个独立而又成熟的人在爱着的时候,他们之间的爱情是两棵树的爱情,是两朵花的爱情。他们会像女诗人舒婷在《致橡树》中所咏叹的那样,在爱之中彼此独立、彼此尊重、彼此帮助。

  不要为了某种需要而牺牲你的独立和自由,那样是很可悲的。也不要为了某种需要去占有和控制,那样是很可耻的。如果你们真的爱着,就不要玩弄什么政治游戏、不要占有、不要控制、不要操纵。你怎么能够玩弄你的爱人呢?你怎么能够控制你的爱人呢?

  如果你们真的爱着,就应该尊重彼此的独立和自由,并且帮助对方在独立和自由中得到更有生命力的成长。你们不是因为相互需要、而是因为相互支持站在一起。

  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也是这样,你要爱着他,尊重他,帮助他,但不要利用、不要控制,让他自由地选择、自由地成长。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给他爱的教育,帮助他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人、一个成熟的人、一个充满爱的人。不要担心他会变坏,如果你是对,他肯定错不了。

  如果你是对,你的爱情也肯定错不了。你知道怎样去帮助她,直到你们之间彼此独立。如果你不独立,你就不会真爱。如果她不独立,她也无法真正地爱你。所谓“存在的爱”和“赠与的爱”,是两个独立的人在一起分享爱、分享成长的喜悦、分享生命的智慧和芬芳。

  然而,当两个人因为“出于匮乏的爱”和“出于需要的爱”走到一起来的时候,他们会摧毁彼此的自由。你与其说是她的爱人,不如说是她的囚徒。同样,她也是你的囚徒。你们表面上是情侣、是夫妻,其实却是亲密的敌人。你们互相利用、彼此折磨,直到关系彻底破裂。当你从这样的婚姻中挣脱出来时,你会感到一身轻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