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随笔 > 正文
 

三只长颈鹿的黄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4:05 《中国商人》杂志

  文/好利来总裁 罗 红

  忙碌的中秋刚刚结束,我就登上了飞往非洲大陆的飞机。

  本来计划是九月份去的,因为工作上实在脱不了身,就一直拖到了十月初。虽然这已经是第七次去非洲了,心情仍然是急不可待的,恨不得飞机立即就能降落在那片已经熟悉,
但又永远新奇的土地上。

  心情急迫的另一个原因,是总结了前几次拍摄动物的经验和遗憾后,在装备上有了一些补充,专门去选购了一支300~800的变焦镜头,准备这一次去试试它的威力。

  不过,当飞机爬上云层后,我还是决定暂时压制住激动的心情,好好地休息几个小时。在非洲辽阔的草原上追逐烈日下奔跑的

羚羊,你需要有狮子般的体格和耐力。

  10月的纳米比亚正值旱季,雨水稀缺。埃托沙国家公园方圆6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布满了干涸的裂纹,枯朽的树枝,一片“赤县千里”的景象。

  埃托沙国家公园是世界著名的野生动物保护区,这里栖息着114种哺乳动物、340种鸟、111种爬行动物、18种两栖动物和一些鱼类。在旱季来临后,动物们必须长途跋涉,到几处有少量雨水存储的水塘去喝水。近年来,为了更好地解决动物们的饮水问题,当地人还通过打井和挖掘人工池沼的方式,增加动物的饮水处,让更多的动物安然度过干热的旱季。非洲人对动物的热爱和关切,从这些地方,也能体现出来。

  由于生活习性的差异,不同的动物有不同的饮水时间,于是就有了一个天然的时间表,大家错落有序地前来饮水。这倒给我一个启示:对于生存来说,虽然最重要的是资源,但秩序也必不可少。特别是当资源变得稀缺的时候,更好的秩序能带来更多的生存机会。

  当然,这种情形也就便宜了另外两类动物:一类是伺机捕食的狮子,一类是像我这样的摄影师——只要耐心地在水塘边守一天,肯定会大有收获的。

  因此,在非洲如果要拍摄特定的动物,就得先熟悉它的生活习性,摸清它的行动规律,才能选择正确的时间、地点,拍下最生动传神的照片。

  长颈鹿是非洲独有的动物。据说在一千多万年,它们生活在亚欧大陆和非洲大陆,到今天,则只有在非洲才有长颈鹿了,它们高挑的身影已经是非洲最古老、最婀娜的景象之一。因此到非洲拍动物,镜头里总少不了它们那陆地上昂得最高的头颅。

  在旱季,长颈鹿通常在下午五点到六点之间到水塘边喝水。这个时候,光线色温低,是一天中拍摄的最佳时间。在了解了它们的活动规律以后,我外出选择了一个最佳的拍摄地点,准备在这儿等候,拍几张满意的长颈鹿照片。

  第二天下午三四点钟的样子,早早地来到了拍摄地点等候。天气酷热异常,太阳无情地烤灼着大地。我们等候的地方没有阴凉,只能躲到车里避一避日头。然而不消半个小时,车也给烤得跟蒸笼似的,人待在里面,活脱脱就是包子馅儿。没办法,只得又钻出来,接受烈日的曝晒。这样被折磨到黄昏时分,天气凉快了下来,长颈鹿也到点喝水了,心情才变得愉快起来,甚至因为兴奋而有些紧张。然而从天凉一直到天黑,长颈鹿的身影始终没有出现。看着太阳西沉,夜幕降临,只好无奈地掉转车头,回到了住地。

  看来长颈鹿也有不守时的时候,但这里是野生世界,得按动物们的意愿办事,你尊重它们,它们也会给你回报的。怀着这样的信念,第三天同一时间,我们又来到了同一地点,仍然顶着烈日耐心地等候。这一次同行的还有一位德国摄影师,带着一支800的镜头来拍长颈鹿。时间一分一秒地在流逝,炽烈的日头一点一点地向西偏落,变成了柔和的紫红色,前方却一点动静也没有,我们火热的希望也开始冷却,慢慢地变成绝望。非洲对我们耐心的考验,看来还远没有结束。

  在太阳还有10分钟左右就要接近地平线,而整个天空都变成了深玫瑰红的时候,奇迹发生了:三只长颈鹿并排着,缓缓地从地平线上走来,气定神闲的样子,仿佛才饱餐了一顿丰盛的晚宴,出来散步消化一样;而玫瑰色的落日,正好成为它们辉煌的背景。我兴奋得差点叫了出来,很快用镜头对准目标,用几乎颤抖着的手指不断地按下快门……

  这是我在非洲见过的最美丽的黄昏,它属于三只从容不迫的长颈鹿。而那个德国摄影师则对我这支镜头艳羡不已,一定要我卖给他。毫无疑问,这个外交请求没有得到鄙人允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