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随笔 > 正文
 

王石:不冒风险是最大的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9:12 《中国商人》杂志

  王石

  有人问我为什么喜欢登山?也许山对于我来讲是有一种很自然的关系。

  真正想要挑战登雪山,是1997年以后的事情。起因是1995年我发现我的腰椎之间有个血管瘤,当时左腿突然剧疼,晚上睡觉吃了止疼片都能半夜疼醒,到医院照了CT后,发现那
里有个血管瘤,当时医生诊断说我就要卧床不起了,或者我要开始坐轮椅了,因为我的任何的举动都很可能造成血管瘤破裂,一旦破裂,下肢便要瘫痪。当时我的心情已经不是沮丧了,而是很恐惧,因为那时我才45岁,正是年富力强、活蹦乱跳的时候,忽然得知可能下肢瘫痪,当时一下子就懵了,随即我想一定要去一趟珠峰,因为我喜欢登山,而珠穆拉玛峰当然是登山爱好者的一个圣地。

  当时脑子里是什么思想和意识?如果注定上天要安排我下半生坐轮椅的话,那么在这之前,我要赶快做我想做而没做的事情。我想去西藏,我想去珠峰,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去,所以当时我就开始加强活动,准备登山的事情。1996年种种原因没有成行,1997年我就约了一个山友一块去西藏。我们从青海坐车到西藏,沿途搭车,拖拉机、大卡车、小车、JEEP,呆了一个月时间到了珠峰大本营,回来之后就到中国登山基地开始进行高山训练,开始登雪山。没想到从登雪山以后这么多年过来了,我还没有瘫痪。

  我喜欢登山这种极限运动,因为这对人的意志是一种磨炼。意志实际上和身体是有关系的,仅仅有健壮的身体,而没有精神上的意志是完成不了极限运动的。登山运动磨炼了我的体能、意志,无形当中使我在谈判桌上与对方僵持不下的时候处于一种优势的地位。潜在的语言暗示,比如登雪山时我要面对死亡,对于危险的潜意识克服会使人拥有一种心理上的优势。谈判中僵持不下的时候,不管最后耗不耗得过对方,起码自己的形态和身体语言会给对方一种强势的感觉。

  登上珠峰就算是搞定珠峰,这是一种开玩笑的说法。实际上珠峰是搞不定的,即使登珠峰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我并不是开拓前人未开拓的领域,而是沿着前人的脚面登上去的,虽然不是很容易,但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情,只是登山过程中可以磨炼自己的意志和体能,仅此而已。

  就像二十年前我去深圳一样。在当时计划经济的环境下,辟出深圳开始市场经济的尝试,很多人抱怀疑的态度。当时来深圳的人,很多是在主流环境中没有出路,或者出路不明显的人。我比较特殊,来深圳前在广州,在主流环境中处境相当不错。来深圳就是想做点事情,不甘人生就被限制在那个境地,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而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风险。这可能和自信心有关系。性格决定命运。一个人如果对现状不满,会有两种做法:一种是主动求变,一种是被动地跟着环境变化走。生命只有一次,不动才是最大的风险。主动选择后,失败了不会后悔。被动的变化一旦遭遇失败,人往往感叹命运不济。

  我们那个时代的人往往只能被动选择。有了一个主动选择的机会,我很自然地选择主动。相比之下,困难和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