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毛大庆:三分现在赢七分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8:46 北京晨报

  出身书香门第,在出国热潮中留在国内,感受国情,反思现状。

  进入跨国地产公司,融东方元素的设计风格引来关注,成为公司中国市场开拓者。

  突破地产三道大关,迈开进入北京保障房实质步伐,将自己的成就与祖国前进的大时代融为一体。

  坐火车让我认识人生

  “在火车这个流动的教室里,我对社会和人生有了初步认识。”

  “人生如戏,为他人演还是为自己?”在凯德置地环渤海区域总经理毛大庆(见右图)的博客主题页面上,写着这么一段话。

  在7月初一个闷热的午后,我们在凯德大厦见到这家总部在新加坡的著名房地产企业的中国少帅。1969年出生的毛大庆有着一张英俊的明星脸,谈吐之间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与稳重。对于人生,毛大庆体悟说,“我是一个随波逐流的人,今天能坐在这里是我不曾料到的。”

  出身学者之家的毛大庆传承了中国知识分子家庭的书香血统,有着浓郁的学者气质与情怀。“父母都是著名的科技工作者,他们做人做事讲原则,讲究踏踏实实,凭个人本事奋斗,一贯默默地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而工作。”

  对于中国的认识,则来源于年少时坐火车旅游,在来来往往的站台上和喧嚣的火车车厢中,年少的毛大庆体会到了社会的冷暖,“在火车里观察社会的不同侧面、不同生活状态。在火车这个流动的教室里,我对社会和人生有了初步认识。”

  一封长信改变人生轨迹

  “我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路和方向,都在于自我的把握。”

  毛大庆大学时期正处于出国热,班里最有希望的毛大庆却选择留在国内,“我出国实际上并不是很难的事情,我对出国留学保留了一份冷静。父亲经常告诉我想明白再做一件事情。”

  上大二时毛大庆专门去了一趟河南,习惯了上海、北京生活的毛大庆被自己看到的一切震撼了,“看到那里依旧贫困,我不禁反思:为什么老一代人革命之后,中国发展了这么多年,有些地方还是得不到改善和进步?”

  他写信把感想和问题告诉父亲,父亲给了他很长的一封回信,“你看到这些问题,说明你成熟了,我支持你思考这些问题,但要客观地思考它,对你看到的这些现象要有更深层次的认识。”

  “大学时旅行的所见所闻对我影响很深,为什么不留在中国做些事情,而要去外国当二等公民呢?”毛大庆说,“时代、社会、生活的跨度使我比现在的许多人对生活有更深的认识,也使我看待事物的时候更乐观,不会很浮躁,而更容易理解他人。我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路和方向,都在于自我的把握”。

  1991年毛大庆从东南大学建筑系毕业后,加盟了香港的一家设计企业。随后他到泰国,在一家泰国的大型上市公司负责中国的工业园项目规划。“泰国文化深深感染了我,在泰国所有人讲求平等,尊敬有知识的人,他们有着清澈而又乐观向上的心灵。”

  精彩语录

  我是一个随波逐流的人,从来不给自己订计划,但是一个人不能没有追求,我的目标就是做得最好。

  我们正处在一个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大时代,我自豪的不仅仅是完成了几个作品,更重要的是感觉到祖国的进步中融入了自己的努力。

  来福士广场不仅仅是一个房地产项目,它更是“新加坡精神”在海外的一个象征——时尚、充满活力,普通民众又消费得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