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桑迪·韦尔52岁重战华尔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1:38 中华工商时报

  从“桑迪帝国”到花旗第一交椅

  桑迪·韦尔相信自己的商业经验和独到眼光无人能及,他总是会做出些让人瞠目结舌的大事来给华尔街制造惊喜。处于52岁退休年龄的他开始创业,没有想到这条路竟然一直通往花旗集团总裁的宝座

  作为一直被美国商界歧视的犹太人,桑迪·韦尔(Sand y W e ill)的52岁充满了屈辱和痛苦。1985年6月25日,他辞去美国运通公司“执委会董事会主席”的虚衔,凌晨两点钟,他收拾好自己的东西,离开苦心经营22年的公司,带着沮丧和疲惫,开始了退休生活。

  华尔街的明星

  1955年,桑迪·韦尔刚毕业,为了尽快赚钱养家,他在华尔街

股票经纪公司贝尔·斯特恩找到一份“跑腿工”的工作,负责游说退休老人购买股票,周薪35美元。

  1960年5月1日,一番细致谨慎的筹备后,他和三个朋友的公司在华尔街37号一个两间大的

写字楼里顺利开业,公司名字就是这四个年轻小伙子的名字拼接———卡特-伯德林-泼托马-韦尔,简称CBPW公司。在整个公司的发展中,桑迪起的是“智库”作用,他经常花费大量时间分析其它经纪公司不屑一顾的无名公司的财务细节,找准投资点迅速出手。他还是华尔街第一位把互助基金捧成投资热点的人。

  1973年8月22日,他正式成为公司CEO,并着手建立“桑迪帝国”,在连续收购希尔森-汉密尔公司、拉穆森兄弟公司、FDS联合公司

  和拥有150个分支机构的洛布罗兹公司后,《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为首的各大媒体都把他赞为美国的超级经纪明星。

  顺利的并购和膨胀的野心,一步一步把桑迪·韦尔推向毁灭的深渊。当1981年复活节那天桑迪第二次祭起“老鼠吞大象”的法宝,想用自己25亿美元的公司并购拥有200亿美元资产的美国运通公司时,“大象”被激怒并且发威,4月20日,运通对桑迪的希尔森公司展开气势如虹的反收购,第二天上午9点,双方董事会批准了这项并购案,同时也把桑迪排挤出领导层,除了给他区区1.5万股运通股票外,他还得到一个“执行委员会董事会主席”的虚职,四年以后,更被运通CEO詹姆斯·鲁滨逊三世彻底架空,无奈辞职。

  52岁开始创业

  对热衷巅峰权力的桑迪·韦尔来说,52岁退休无疑是在逼他自杀,他相信自己的商业经验和独到眼光无人能及。所以,当1985年6月26日他找来昔日伙伴基姆·戴蒙,彻夜商谈后,两个失意者决定再战江湖。

  在前总统福特的支持下,1986年9月12日,桑迪以很低的价钱买下陷入财务困境的美国商业信贷公司(简称“3C”),入主的第一天,就削减了2000名员工,收回了所有免费车辆,砍掉退休人员的公费医疗,给每名信贷员定出按月提成的规章,并对全部留任员工进行绩效速成培训。一年零一个月之后,焕然一新的“3C”公司在桑迪的带领下,搬到纽约派克大街立脚,“强者桑迪”终于回归华尔街。

  1987年12月25日,他再次导演了“老鼠吞大象”,这次的目标是美籍华裔首富小杰拉德·蔡的普里马利卡公司。这是一家提供金融服务的超级联合集团,声誉很高。

  熟悉集团内部体系几个月后,桑迪就把新帝国拆分重组,除了留下商业信贷公司、美邦公司和威廉姆斯保险公司外,其他公司全部剥离出售———桑迪的资本必须在最润滑的轨道上运行,只有这样才能带来滚滚利润。

  1990年年底,公司股票从原来的21美元升值到37美元,所有投资者都为桑迪给他们带来的巨大财富欢欣鼓舞———同年,花旗银行的股值却跌到可怜的8.5美元。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桑迪有了收购花旗银行的念头。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戴蒙时,他的得意门生丝毫没有感到奇怪:“收购花旗?天!我们的想法太有志气了!”

  1992年9月20日,P r im e r ica公司宣布投资旅行者集团7.22亿美元购买其27%的股份,作为回报,旅行者同意桑迪成为其公司的幕后舵手,交易宣布后,这家保险公司的股票迅速上涨26%,也带动P r im e r ica股票升值两美元,达到每股40.75美元。

  桑迪·韦尔认为自己有实力与花旗银行谈谈了,1998年2月25日晚上9点45分,他避开公司和家庭,特意把密会地点选在常人不注意的酒店,来人是全球知名的银行家约翰·谢帕德·里德,花旗银行董事会主席兼CEO,本来准备好长篇大论的见面辞,寒暄、拥抱、客套等等,但是当桑迪见到一身西服的里德,他只说了一句话———“你愿意合并吗?”

  桑迪给里德列举了合并的诸多好处,最突出的一点是惊人的互补性:旅行者集团可以利用花旗庞大的

信用卡用户来销售美邦公司的开放基金,而花旗可以通过旅行者集团巨大的股票经纪人和保险代理商网络发展支票账户和VISA卡———“我们将创建未来金融公司的全新模式”,桑迪说,为了打消里德对自己的顾虑,桑迪甚至牺牲权力欲望:“我们两个谁都不是对方的老板,我们将作为联合董事会主席和联合CEO分享权利!”

  1998年的4月6日,新的花旗集团诞生了,两年之后的2000年4月,桑迪“送走”了与自己分享权利的里德,独掌花旗董事长和CEO,这一年他刚好67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