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巴菲特财团核心智囊全球巡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8:56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詹姆斯·柯曼传道“风险管理”

  本刊执行主编 贺俊

  中国企业如何控制金融资本风险和财务风险?中国企业及投资机构如何科学地借鉴巴菲特投资理念及思维?巴菲特真正的经营奥妙及鲜为人知的风险控制管理内幕是什么?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对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有什么重要作用?8月29日,世界顶级财务风险管理大师、世界百强财团特别顾问、“股神”巴菲特团队核心智囊、美国纽约大学终身教授、国际财务管理协会首席科学家、国际财务管理师IFM研究院院长、美国《风险教育杂志》主编——詹姆斯·柯曼,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报告厅与中国顶尖实战派联袂为广大专业人士作了精彩解读。

  在中国市场经济的起步阶段,舞弊现象泛滥的敏感时期,中国企业如何在新环境下制定有效的风险管理策略成了摆在中国企业和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风险管理已经成为一门学问,亦是一门艺术。2002年连续发生“安然”、“世界通讯”等财务欺诈事件,对国际投资市场造成了重大损害,之后美国国会出台了《萨班斯法案》,这项被美国总统布什称做是“自罗斯福总统以来美国商业界影响最为深远的改革法案”让很多企业大伤脑筋,也将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提高到了一个无比重要的地位!

  作为全球知名的财务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专家,“股神”巴菲特投资团队的资深顾问和核心智囊之一,詹姆斯·柯曼教授常年为巴菲特财团作资本风险与资产风险控制的咨询他此次向广大与会者传授他多年研究并开发的《多指标效益模式(MAHP)》,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商业风险分析领域,并为企业和社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对于中国企业的全面风险控制,柯曼表示,我觉得中国的国有企业可以用上企业风险管理这一机制控制风险是非常好的,而且我觉得是非常有明智和勇气的做法,企业风险管理ERM跟一般的风险管理不一样,主要目标不单单是防护风险,而是进取性,积极的。企业风险危机就是转机,如果让危机转化成更好的方向可以制造企业的价值,制造更多新的财源,所以ERM不是从防,而是从攻开始。ERM是非常可行、非常值得推荐的方法,我有五个理由:

  一、ERM是全面性、全方位的诊断一个企业的方法,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有一个中心、核心,把所有的问题归纳到一个中心,不能有不同的单位、不同的看法,而是全方位的对几个问题,是看问题的互连性、互动性,等于是全方位的对质方面。

  二、它是属于垂直风险,不但看现在中度的风险,而是要看高度和低度的风险。长期主要是指我们不是只关注日常的风险,我们先看战略的风险,然后再看运营风险到日常管理的风险,是一个垂直的。不是现在有问题现在解决,是纵向的决策。要把过去的经验、未来的评估风险全部找出来。

  三、它注重最先进的系统、资源对付风险。比如最先进的财务体系,一个是咨询的资源,第二个是工程的资源技术,再次用最先进的技术资源、科技资源,最先进的咨询资源。

  四、全民皆兵的方法,不是说一个风险管理部门统管所有人的风险,每一个人都要有危机意识,每个人都要管理自己的风险,他是主持原则性的规划,每个部门、每个部门的员工都要找风险、防御、对峙、转化。公司要有一个风险管理的经理,他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更多,是帮助公司各个人提高技术,是去培训别人。风险要渗透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元,它是一个协助者、组织者。

  五、通俗来讲,刚才那是全民皆兵,现在是一分为二的概念,以前说风险就是坏东西,降低负面的损失。一分为二的概念就是不是什么都坏,把风险一分为二,好中有坏,坏中有好,把好的风险转化为更好的风险,不好的风险转化为好的风险,实在没有办法就用别的手段转移掉。最大风险不做这个生意算了,不能说风险都是坏的,风险中有好的风险,相对好的风险,可以把它发扬、转化。

  柯曼表示,如果国资委下面的国有资产,企业可以用这五大好处的话,一定会得到好的结果,他最后总结这五大好处是: 把风险分类,长期、中期、后期,把风险转化,正面看它,侧面看它,把有限的资源、最好的经验用上,把现代的管理系统、现代的通讯知识、现代的科技、财务方法应用到上面。把所有风险全面去看,关键是相互联系性、相互影响性。刚才讲的一个层次全面参与,风险管理经理综合协调、组织和帮他培训。全面参与还有一个是全面反映这个风险出来。不要关注ERM负面的影响,还要利用它,正面看它,提升它,通过利用好的风险发现好的风险为公司创造价值,把危机变为转机。

  作为国际财务管理师IFM研究院院长,柯曼表示,IFM后续教育是国际资格认证的重要部分,IFMA今年两个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完善IFM教育体系和构建IFM服务平台-IFM俱乐部。国际财务管理协会总部将会加强对新兴国家如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的支持与管理,大力培养中国高端财务管理与企业风险管理人才,通过IFMA推动中国财务人员全球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