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对话丹尼尔.弗.姆兹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7:48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韩雨亭

  《财经时报》:先抖一下你们的家底吧。你有没有算过,从尚德商学院这座“象牙塔”里,走出了多少大资本家、大政治家呢?你们有自己的楷模吗?

  丹尼尔.弗.姆兹卡:太多,有不少企业家,也有不少政治家。其中,不少人是社会
型“企业家”,当然,最多的便是不少知名公司里的职业经理人、首席执行官,他们无论是在企业内部,还是社会都是十分关键的人物,甚至在全球重大的事情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譬如,哈佛商学院院长约翰。麦肯思便是从我们商学院毕业的,在我们的学员里,有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担任重要职位的。

  《财经时报》:那么,中国呢?

  丹尼尔.弗.姆兹卡:通过为中国高官培训的项目,我们至今已为中国培养超过500名高级官员,包括前外经贸部长石广生、中国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上海组织部部长姜斯宪以及广东省韶关市市长徐建华。

  《财经时报》:贵商学院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前100所商学院排名中名列第55名,你看重这个名次吗?

  丹尼尔。弗。姆兹卡:应该说,排名也是我们商学院价值的体现,当然,一个商学院真正的价值并不是在它的排名。而对于试图前往我们学院学习或已经在学习的学员而言,可以作为一种价值参考。《金融时报》与其他排名不同的是,它是从学员的工资等各个角度来进行评比和排名的,这样有便于对自己学习投资的参考。我们学院,拥有最好的教授队伍和课程设计,最主要的自然是要提供很好的教学,我们学院全都是拥有博士学历的教师团队,所以,我相信他们完全能提供最新鲜的知识。

  《财经时报》:有一种说法,现在的商学院就是向社会提供赚钱技巧,你怎么看?

  丹尼尔。弗。姆兹卡:商学院不能仅仅为学员提供狭窄的商业技巧,而是还要同时提供其他的商业伦理、社会道德等公共价值观。我们学员大多出去都差不多成为了企业家,企业家不仅是去如何管理好自己手中的支票,还要管理自己给予社会奉献的责任,也只有这样,他们的价值才能得以真正体现。事实上,我们也一直在这么主张,也在这么做,在这方面,我们有专门的课程,主要讲授企业家的责任。

  《财经时报》:对于毕业学员,学院会不会定期做一些调查?

  丹尼尔。弗。姆兹卡:我们校友之间会有很多联系,他们通过不同的渠道,我们在香港专门设立了一个校友办公室。

  《财经时报》:请问院长如何让自己的商学院拥有充足的教育经费,以此保证教学运转呢?

  丹尼尔。弗。姆兹卡:啊……哈哈,我只能这么说,对于我而言,一个成功的学院以及一位成功的院长,它所面临的机遇自然远远大于挑战,他无论如何都会想办法让自己的学院增值,其他学院有的我也有,这并不是我最头疼的问题。

  《财经时报》:在尚德商学院里,是否在引用越来越多的中国案例进行教学呢?

  丹尼尔。弗。姆兹卡:在我们的教学之中,比较注重引进全球先进的商业案例,自然,在我们的课程设计之中,也有不少亚洲方面的案例。我们有不少中国知名公司案例,如海尔、联想等公司都有涉及。甚至,中国目前的经济情况,不仅出现在课堂上,还经常出现在课堂下教授与学生之间的对话。(07136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