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印度CEO:全球化走得比中国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广州报道

  “走出去”和自主创新已成为成长中的中国企业集团的工作主题,然而企业领导力的素质和领导力对之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

  知名的人力咨询公司美国HAY集团,2005年开始与国家开发银行启动“中国卓越企业领导人素质模型研究”,在先后与国内多位市长以及国资委、国家开发银行行长会谈后,3月31日,该集团全球总裁莫瑞·达西尔博士与中国区总经理陈玮一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21世纪》:中国很多企业集团正加紧“走出去”,但中国企业还缺乏参与国际化竞争的经验,政府给予的政策扶持也不够。

  莫瑞·达西尔:各国政府都在宏观政策方面支持本国企业的全球化,其中包括与外国政府建立更好的国家关系,为企业发展做好本地的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我们1990年代中后期完成的全球卓越CEO素质模型研究、2005年初完成的印度成功CEO素质模型研究,以及正在进行的中国卓越CEO素质模型研究,我们认为印度CEO在全球化方面走得更好。

  我们与《财富》杂志合作进行的“全球最受推崇的企业”研究今年还将跟进,主题是“全球化运作的有效性”,所谓全球化运作是指企业在更加宽广的平台上运作,需要企业领导在不同国家中真正具有全球化操控的能力。

  《21世纪》:中国和印度是存在竞争关系的快速增长国家,通过对两国企业领导力的素质研究,你如何看待两国企业的竞争前景呢?

  莫瑞·达西尔:中国企业的研究还在进行当中,但中国和印度企业领导人各有自己的优势和局限性,我们研究的目的是帮助中国和印度的企业家更好的提高自己,当前是个竞合的时代,我们希望中印企业之间能够更好地合作。

  《21世纪》:贵公司一直在关注欧美的企业管理模式,近来才开始关注中国和印度的企业,为何做出这样的转移?

  莫瑞·达西尔:我们公司的创始人很早就写文章指出,要帮助后进的国家得到发展,其中最重要的是帮助这些国家培养合格的企业领导人,因为国家经济发展很多是企业精英创造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更多的中高层管理者,否则国家经济在增长到一定程度就会陷入停滞。

  《21世纪》:你对中国企业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有何看法?

  莫瑞·达西尔:2005年我们与《财富》杂志合作评选“全球最受推崇的企业”,就是以“创新”为主题和主要参考的,并建立了创新模型,这次我来中国也会就如何帮助中国企业建设创新组织能力。

  陈玮:我来补充一下,建设创新型组织不只是投入更多的钱来做研发,这是存在高风险的,目前中国很多企业正在从硬件方面加大投入,包括建设设计研发中心,但事实上有时几个简单想法的组合就是创新。

  中国企业研发面临很多困难,其中就有企业领导力的行为和管理风格造成的障碍,这些风格是不利于创新的,比如说中国企业领导对研发失败的风险控制保持高度警惕,没有办法给出远景和希望,往往是“我说你做”的风格,中间缺乏团队合作的意识。

  《21世纪》:中国的中小企业同样是经济发展中的活跃分子,对于这些企业的领导人,你认为与大型国有企业有何不同?

  陈玮:我们的研究还在进行,我们会通过比较来发现两者的差异。通常快速增长的中小企业领导人往往采用“创业家”的风格进行管理,在短期效益和长远利益、内部效应和外部效应之间,他们往往更倾向于短期的增长压力,也不能兼顾内部和外部利益,大型企业则不能如此,必须从长远来看,而且不能只关心外部。

  《21世纪》:目前中国很多企业将经营收入、净利润等指标作为考核领导人的重要依据。

  莫瑞·达西尔:很多中国企业短期来看利润很不错,但大形势一变就面临着垮掉的危险。根据我们公司过去几年为中国企业的服务经验,中国的优秀企业不只关心诸如产能、产品、利润这样的“硬实力”,而且要关注“软实力”,最近很多中国企业开始关注后备队伍的建设问题,这是可喜的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