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权下的本山商业帝国:二人转里没有EMBA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1:58  中国周刊

  这个家喻户晓的超级娱乐明星,已经不再是那个土得掉渣的本山大叔,而是威权下的商业帝国。

  凭借自身的巨大影响力,赵本山将早已沦落风尘的东北二人转搬上了首都的舞台。

  中国周刊记者  冯翔 北京、沈阳报道

  沈阳,本山传媒基地影视制作中心。

  两个人前拉后推,把一头驴从拍戏的影棚拽出来,穿过停着一辆劳斯莱斯的大厅。习惯拉磨的驴,对蹄子下的黑色大理石地面很不适应,走得直打滑,差点蹭到身旁的劳斯莱斯。

  这头驴子原先的岗位,是站在沈阳“刘老根大舞台”的二楼玻璃窗里和着秧歌公开拉磨。现在,它要参加一场戏的拍摄。

  此时,赵本山正在北京,他参加的第20场春晚已经进入临战状态。

  这是赵本山和他的商业帝国的一个剪影。

  二人转进京

  2009年,刚过52周岁生日的赵本山可谓财源滚滚——借春晚舞台捧红的徒弟小沈阳,从去年3月开始,与他的团队奔走在全国数十个大小城市巡演,至今年1月8日,在北京工体演出第100场,为本山传媒创造了上亿元的票房收入。

  去年,二人转连锁剧场“刘老根大舞台”在北京前门开张,这是继沈阳等地之后,本山传媒集团开设的第八家二人转剧场。此举甚至被类比为当年四大徽班进京,意味着赵本山的商业帝国涉足北京文化娱乐市场。

  如今,本山传媒集团在东三省和北京、天津的八家刘老根剧场,在赵本山这块金字招牌的号召下,每天的商业演出,几乎场场爆满,预计2009年总票房能达到1.5亿元。

  据沈阳当地媒体调查,如今,本山传媒集团拍摄的电视剧,仅播放权每部就能卖到5000万元,这还不包括剧情隐性广告和赞助费的收入。

  演出和影视构成了本山传媒的两大商业支柱。

  难怪《福布斯》中文版5年前估算,赵本山的年收入为1300万元,老赵听后笑了笑:“我就能挣这点钱吗?”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赵本山就已经是东北家喻户晓的笑星。1990年,赵本山第一次参见春晚,演出小品《相亲》,此后的20年,除了1994年之外,从未间断。于是,赵本山这个满身东北土味的幽默形象红遍中国城市乡村。

  据熟悉赵本山的人介绍,在当年明星走穴成风的年代,赵本山还是铁岭民间艺术团的演员,但他并不热衷走穴这个赚钱门道。他做起了生意,公司的名字很是气派:本山艺术开发总公司,总部设在沈阳,在本溪、锦州等地设立了分公司。

  在文化体制非常封闭的大背景下,赵本山的“艺术开发公司”并不开发艺术,而是倒卖煤炭和钢材。知情者估算,赵本山当“倒爷”赚来的第一桶金约有上千万元。

  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后,赵本山又把精力转向了他的娱乐主业,并且顺势在影视方面玩了一把。在尝试了几部电影和短篇电视剧的配角后,赵本山第一次与导演张艺谋合作,出演《幸福时光》的主角。1998年,赵本山投资400万元,拍摄电影《男妇女主任》,并担任主演,获得第22届百花奖最佳男演员。

  《男妇女主任》的票房并不成功,赵本山投入的400万元,最后大部分打了水漂。赵本山认为,电影院线隐瞒了实际票房收入。

  按照本山传媒总裁刘双平的理解,几次不成功的经历,促使赵本山转变了思路。

  2001年,赵本山在吉林一家剧场观看二人转《傻子背媳妇》,笑得喘不过气来。事后,他回忆说,那天晚上一夜没睡,“把这几年要干的事都想明白了:举办个比赛,招一批人,开个剧场演出,再拍电视剧。”

  就在这一年,“赵本山杯”二人转大赛举行,赵本山随后将获得金奖的张小飞以及其他多名二人转演员收为徒弟。紧接着,由赵本山投资,徒弟张小飞、唐鉴军等人参演的《刘老根1》也在当年播出,收视率创央视新高。

  顺着这个“鸡生蛋,蛋生鸡”的模式,赵本山派人走遍东三省的剧场,搜寻那些优秀的民间二人转演员,纳为弟子。

  2003年4月1日,由电视剧“刘老根”的艺术形象演变而来的商业品牌“刘老根大舞台”在沈阳开业。与此同时,赵本山成立了辽宁民间艺术团,自任团长,挂靠在辽宁省文化厅。2005年,由赵本山担任董事长的本山传媒公司挂牌成立。

  “刘老根大舞台”很快形成了一个知名的商业连锁剧场,并扩张到东三省。这期间,赵本山以他的弟子作为主力演员阵容,相继投拍了《刘老根2》、《马大帅1、2、3》、《乡村爱情》等多部电视剧,由此奠定了赵本山的娱乐商业帝国基础。

  二人转艺术学者马力说:“赵本山最聪明。他跟我说过,他的产业链,就是用电视剧捧红弟子,让这些弟子再回到舞台。”

  赵本山的商业意识

  众所周知,赵本山出身于民间艺人,二人转是他的艺术基础,用刘双平的话说:“他既是二人转最大的贡献者,又是最大的受益者。”

  让很多人纳闷的是,赵本山如何把二人转这种原本档次不高的民间艺术搬进大剧场,进行固定的商业演出,进而依靠这种资源打造他的包括影视制作在内的产业链?

  就本山传媒的商业运作来看,其核心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刘老根大舞台”固定的商业演出,以改造过的二人转为主要内容;另一个是影视产业,以农村题材为主打,让赵本山的弟子们演起来得心应手,相对外请演员,这种模式的影视生产成本具有绝对的优势。因此,赵本山说:“用外人不如用徒弟。”

  但这些如今在本山传媒商业生产线上流水作业的二人转演员,他们能够登上大雅之堂,完全来自赵本山的艺术再加工。

  二人转本是东北历史悠久的民间戏曲,随着社会的发展而逐渐衰落,甚至沦为低俗下流的草台班子的杂耍,失去了主流文化市场。将这种沦落风尘的民间戏曲改造为具有商业价值的文化娱乐产品,赵本山采取的首先是“清洗”,“不洗不行,洗得太干净了又没味儿。”其中关键的是要让二人转脱离低俗,恢复它民间艺术的本来面目;其次则是改造。如今,观众们在“刘老根大舞台”看到的二人转,其实只是保留了转手绢、二人表演等形式,用来吸引观众的主要手段是讲笑话段子、唱流行歌曲、模仿明星和各种各样的“绝活”。

  这种经过现代化改造的二人转表演,虽然很受观众欢迎,但遭到许多专家的批评,认为赵本山和他的弟子演的不是传统二人转,更应该称之为杂耍小品。

  但是,赵本山要的就是一种适合市场需求的文化娱乐产品,而不是学术意义上的二人转。“刘老根大舞台”的火爆演出,佐证了赵本山对市场的正确判断,他成功了。

  2009年5月,“刘老根大舞台”进入首都文化市场,张艺谋、宋祖英等娱乐界大牌人物纷纷赶来捧场,这是数百年来二人转第一次登上北京的大雅之堂,标志着本山传媒迈出了扩张的重要一步。

  那么,赵本山携二人转班底进京,到底是基于什么判断呢?刘双平认为:一是《乡村爱情2》的全国热播,二是2009春晚捧红了小沈阳,觉得市场已经成熟了。

  据刘双平透露,下一步,本山传媒的目标将是广东,计划今年10月第九家“刘老根大舞台”要在深圳开业。这一次,赵本山对市场的分析,是基于深圳这个由85%的外地人构成的特点,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东北人。

  虽然赵本山利用“刘老根大舞台”的商业品牌不断攻城略地,但他至今恪守一个原则:只投资电视剧。而对电影,尽管赵本山与张艺谋、冯小刚、王家卫等大牌导演走得很近,也只是高兴时去演个角色,不做投资。

  即使对于投资如此谨慎,赵本山也有赔本赚吆喝的时候。他倾注心血的长篇电视剧《关东大先生》被市场冷落。他让出自己的主角位置给徒弟张小飞,弟子们几乎全部上场,还有央视电视剧频道助阵,这个发生在百年前沈阳城里的故事也没有火起来。

  2005年6月,赵本山认识了时任辽宁中誉足球队执行董事的张曙光。在张曙光和大连实德老总徐明的劝说下,他决定入主辽足,担任董事长。

  然而,所有的人都没有料到,仅仅半年,赵本山便宣布退出辽足。其中的原因,赵本山只是说:“足球太脏了,水太深了,闹心。”

  与辽足的短暂缘分,看起来是失败,其实正反映了赵本山对商业经营的独特感悟和判断力。他果断退出来,不想去更深的浑水,回到他熟悉的演艺事业。

  据知情者介绍,赵本山投资辽足不过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失败,因为他并未实际投入过一分钱,而是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辽足引来商业赞助。

  离开土地,离开他熟悉的生活,赵本山就缺少了力量来源。

  威权统领的团队

  本山传媒实际上有两个团队:一个是演出团队,主要由赵本山的徒弟构成,另一个是经营团队,大约600人。其中,演出团队是本山传媒的核心。

  到目前为止,赵本山共有包括小沈阳在内的徒弟44人。对于这44名向他拜师的弟子,赵本山使用的是师傅对弟子的管理手段,这是现代企业制度无法侵入的特殊领地。

  由于二人转本身的因素,演员们几乎无一例外来自农村,没有文化,家庭贫困,用他们自己调侃的话说:“耗子上家里走一圈,含着眼泪走的。”同时,二人转演员多是夫妻,这样,徒弟们夫妻吵架,也只有赵本山才能管得了。遇到这类问题的时候,他把徒弟叫来,一声“跪下!”问题就解决了。

  只有赵本山理解他们、了解他们、懂得怎么管理他们、掌控他们。小沈阳通过春晚走红后,赵本山多次给弟子开大会:“你们不要妒忌他,要羡慕他。以后大家都有机会”。他本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多用“野牛”、“野马”一类的词形容弟子。他很得意地说:“我的这些徒弟,一个人有八个心眼,只有我能管得住他们。”

  这些在局外人看来不可思议的管理手段,恰是赵本山管理他的演员团队最为有效的方法。弟子们的表演风格,以及每一出戏的段子、包袱等,大部分都是赵本山给定下来的。“跟着师傅,肯定有机会”,这是赵本山的弟子们常说的一句话。《中国周刊》记者采访的多位弟子,个个都对师傅口服心服。“师傅看一眼就知道,你这个表演是过了,还是不够;要改,往哪方面改。”弟子杨冰说。

  本山传媒的另一个团队很庞大,其主要工作则是围绕演出团队,提供行政后勤保障。

  但毋庸置疑,在整个本山传媒,不管有几个团队,赵本山是唯一的灵魂人物,他依靠个人的威权,维系着这个企业的正常运转。

  记者在沈阳本山传媒基地采访时,多位高管说,赵本山对工作的熟谙与细节的掌控,达到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确。这种事无巨细的高强度管理模式,终于压垮了赵本山。2009年10月,赵本山突发脑出血,在上海住院半个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用他本人的话说,“差一点过那边去了”。

  二人转里没有EMBA

  2004年,赵本山出资与辽宁大学合作,创办本山艺术学院,拥有导演、影视表演、民间艺术等专业。在本山传媒的商业运营规划中,这是一块不赚钱的业务,却受到赵本山的格外重视。

  担任本山学院艺术顾问的马力说,赵本山的用意是,培养一批懂二人转业务,又对他怀有感情的年轻经营管理人才,将来可以从中选拔。同时,导演、影视表演等方面,也可以为赵本山提供后备资源。

  2007年,赵本山挖走了中央歌舞团团长助理、东莞分团团长刘双平,赋予他本山传媒总裁的重要职务。刘双平不仅对国有院团的体制了如指掌,而且对文化娱乐市场的认识很有见地,颇得赵本山的信任。

  对精明的赵本山来说,他着眼未来的眼光显然不止于此。2009年,赵本山豪掷55万美元,赴香港、英国和瑞士等地攻读长江商学院的第四届EMBA班,与马云、牛根生、史玉柱、江南春等人成为校友。随即,他担任了长江商学院第四届名誉会长兼辽宁校友会的会长。“这次去就是为多认识些企业界的朋友,相互交流一下。”面对外界“玩票”的质疑,他的经纪人高大宽说。

  长江商学院历来云集商界名流,赵本山投巨资前往镀金,他自己是这样解释的:“一方面是为了学习国外先进的团队管理经验,这对我未来管理我的传媒很有帮助;另一方面则是心理层面的问题。有点钱就不会玩了,这是个普遍存在的现象,我现在需要补充,需要滋润和营养。对我而言,在商学院上课就是个调整、降温的过程。”

  显然,长江商学院有赵本山从二人转里永远学不到的东西。去年6月13日,赵本山请他这一届64个同学到沈阳做客,结果来了近300人。在欢迎会上,他反复强调,希望与同学们成为“哥们儿”,“一过山海关,就找赵本山”。“到时候你看看我赵本山是啥样人。”他放出话,要在海南投资13亿元建设影视城。这么多钱当然不会是他自己掏腰包。

  在刘双平的眼里。赵本山的身上有着“浑然天成,信手拈来”的幽默艺术细胞,但是,对本山传媒这样一个建立在他的个人威权基础上的商业团队,如何将它转变成现代化的文化企业,对赵本山无论如何都是一种挑战。

  进入长江商学院读书所传递出的信息,本身就说明赵本山追求的不是一个在他个人威权下生存的家长式企业,而是一个将在越来越激烈的文化娱乐市场上参与竞争的现代化企业。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华谊兄弟的上市,媒体不断传出本山传媒将要上市的消息。对此,刘双平给出的说法是:“有路线图,没时间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