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为公司的不对称竞争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15:44  人民网

  编者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卫伟在近作《不对称竞争》中,系统阐述了中国企业的不对称竞争战略。所谓不对称竞争,即实力相差悬殊的企业以不对等的或者不同的方式在存在不对称限制和激励因素的市场中的竞争。它要回答的是一个日益重要的和紧迫的问题:即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开放的背景下,以及众多行业市场走向自然寡头垄断的大趋势下,尚处于弱小的和劣势的本土企业要不要成长起来?怎样成长起来?

  关于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中国通信网络设备企业的不对称竞争战略的总结,是第一次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民营高科技跨国公司的成功战略系统地呈现在学术界和企业界面前。它依据的是笔者长期担任华为公司高级管理顾问,在日常工作中的观察、访谈、与企业家的深入交流、亲历企业的重大事件和列席企业高层会议的记录,并采用了华为公司大量的第一手材料。那么,像华为、中兴这样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企业是怎么成长起来的?怎么解释中国通信网络设备制造行业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和本土通信网络设备制造企业的快速成长?为什么改革开放以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通信网络设备制造行业产生了华为、中兴这样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本土企业,而在其他行业,如彩电、制药等行业,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产生具有国际级竞争力的世界级本土企业?虽然其中一些行业,如彩电行业,开放得更早、更彻底。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我国通信产业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一家世界级通信网络设备制造企业,是一家未上市的私营企业,也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民营高科技企业。该公司 2007年的销售收入达到125亿美元,合同口径的销售额达到157亿美元,员工人数超过7.3万人,其中48%为研发工程师。2008年来,虽然世界经济面临全面放缓的严峻局面,但据称华为公司依然取得了惊人的增长。华为公司的快速成长被看作一个奇迹,也成为中国通信产业改革开放的典范。

  华为公司在1987年7月成立至今的短短二十年时间里,在竞争激烈的世界通信网络设备市场上,成长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经营的、跻身世界通信网络设备巨头行列的中国公司,这一现象正在引起世界范围企业界和管理学术界的关注。人们不禁会问:华为为什么这么成功?华为的战略和管理与西方公司有什么不同?

  从不对称竞争战略角度可以将华为公司的战略管理特色概括为八个方面:

  1. 坚持客户导向。

  2. 实行“压强原则”,重点突破,系统领先。

  3. 把战略市场的争夺作为市场营销的重点。

  4. “深淘滩,低作堰”。

  5. 牢牢掌握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主动权。

  6. 韬光养晦,以土地换和平。

  7. 乱中求治,治中有乱。

  8. 弘扬奋斗文化。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