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贩水商的“分众逻辑”:渠成水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 18:34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黄锴 上海报道

  三年前一个下午,一辆本田轿车在红灯时来不及刹车,“嘭”地追尾撞上一辆公交车,霎那间便钻到了公交车的底部。事故发生后,周围迅速聚集了一大批围观者,但奇怪的是,本田的车主似乎没受到任何影响,仍沉浸在若有所思之中,对发生的一切视而不见。大约10分钟后,回过神来的本田车主这才打电话叫司机赶来处理事故,自己随即匆匆离去。

  这个车主便是上海康福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称:康福特)的总裁萧述,他这一系列“反常行为”还得从头说起。

  那天,萧述前往中国移动营业厅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告诉他,移动公司可以送他一部价值四五千元的手机,前提是他要先预存3000元的话费。这个看似平常的促销立刻点亮了萧述思维的火花,那时的他正苦苦思索着康福特直饮水机的商业模式。回到车上,他便一路展开联想,从“送手机,存话费”到“送水机,充水费”,越想越兴奋,以至于“根本没注意周边情况”,于是,车祸发生。

  把饮水机“卖”到商场去

  从事故现场回到公司后,萧述顺着思路,一刻不停地在纸上画流程和模式,“一直画到凌晨两点”。流程画好后他便开始反推,考虑技术上的可行性。就这样反复推敲,这个商业模式从构想到实现,历时两个月。

  最终的方案是“磁卡终端造水模式”:客户不用购买昂贵的直饮水机,只要花几百元买一张开户卡,就能申请免费安装直饮水机。后续用水则往卡内充值,公司提供免费更换耗材、终身免费维修保养等服务。

  让萧述煞费心思的原因,是因为这种饮水机的价格在“几千元”的级别,还无法形成大众化的消费。但通过这种方式把饮水机“送”出去,就能获得持续的收入。

  因此,康福特把客户定位于商户,与那些直接在商场、超市里销售的直饮水机企业,形成了差异化竞争。

  “目前桶装水的容量大约是18升/桶,价格在13-18元;康福特每20升水的售价在10元。”由于一些商场终端的用水量相对较大,从长远计算,使用这种饮水机无疑能控制开支。

  宏图三胞是康福特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客户。宏图的一家店装上直饮水机后不久,上海的三十几家店就全装上了,“规模效应立即就显现了出来”。相同的情况还发生在协亨、迪信通、文峰等连锁店身上。“有的顾客在店内看到我们的机器,觉得不错,也会拨打电话要求安装。其实每个机器终端就是一个很好的广告”。萧述这样解释。

  上海是康福特“攻克”的第一个城市。刚介入市场时,康福特饮水机缺乏品牌和知名度,“常引来别人怀疑的目光”。为此,公司展开了三个月的试销,方法很简单,就是“一对一地去企业销售,请顾客品尝样品后说服他安装设备,然后送他几十升水,他试用满意后再充值”。

  差不多用了半年时间,上海的市场就被“打开了一个缺口”。让萧述得意的是,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在上海的所有加油站也都安装了公司产品,因为“这是第一个具有垄断意义的客户。”

  从本质上说,这个模式和分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分众当初也是先花大成本铺点,之后便在每个终端实现了长期性的收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