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培训管理模型: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1:21 新浪财经

  

培训管理模型: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

一个中心 三个基本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周希奇

  作为HR体系中三大核心模块的员工培训与开发,其作用已经越来越重要,然而培训管理在我国还是非常的不成熟,在一定成都上制约了整个HR体系功能的发挥。笔者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与研究,首创了一个有效的培训管理模型,这就是“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

  首先看看“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的图解(见上图):

  其次是模型阐述:

  1、一个中心

  一个中心,即培训管理以组织实施者为核心。组织实施者是统筹培训的责任人,也是培训实操和具体运作的机构,具体表现形式为人力资源部、培训部、培训中心或者企业大学。

  培训组织者负责筹备培训的费用、讲师、后勤、学习资料等,跟踪与监控培训的全过程并对相关事项进行处理,评估培训并作相应备档,可以说培训组织者是培训管理的

发动机

  在此模型中,组织实施者的中心作用如下:

  (1)组织实施者与受益企业

  受益企业向组织实施者提出培训的目标与要求,组织实施者据此提供相应的培训服务,并将培训结果告知企业。两者是服务关系。

  (2)组织实施者与培训讲师

  组织管理者选择合适的讲师,并将课程或课程要求告知培训讲师,培训讲师据此进行课程的设计与完善,并有效讲解。两者是合作关系。

  (3)组织实施者与参训学员

  组织实施者对参训学员进行临时管理并评估,参训学员配合组织实施者的各项安排并积极学习。两者是管理关系。

  2、三个基本点

  三个基本点就是受益企业、培训讲师和参训学员,其相互关系如下:

  (1)受益企业与参训学员

  受益企业作为参训学员的工作单位,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选择合适的人才作为参训学员进行培训,从而满足企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参训学员培训结束后,以更高的工作效率或者更强的功过能力为企业工作,从而推动企业的发展。两者相互沟通,共同发展。

  (2)受益企业与培训讲师

  企业是培训讲师的重要信息来源和课程调研对象,同时,培训讲师也会有针对性的给企业提供意见和建议。两者信息沟通,互动交流。

  (3)参训学员与培训讲师

  培训讲师是参训学员知识与技能的来源,其将专业的知识与技能、自身的思想和工作经验总结传授给参训学员,以提升学员的素质与能力;作为培训对象的参训学员对培训讲师进行评估,并提出改进意见。两者是学习交流,提升进步。

  最后是模型的运用

  此模型主要适合应用于培训体系比较完善的企业和相应的培训机构。因为它要求有完善的制度和规范化的操作,并能保证企业对培训的重视与支持。

  培训管理的好坏关系到培训投资的收益,关系到企业内外资源的积累与整合,如果能够进行优化的管理,将在保证效果的前提下,节约投资成本,优化培训资源,否则只能是浪费企业的人力财力物力。在此,也希望此模型对同行有所裨益。

  (稿件来源:博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