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情境模拟训练:体验式培训的最新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6:05 《培训》杂志

  企业经营的三大资源是“人/事/物”,它们之间的有效整合,才能保证企业的正常发展,因此,一个良好的企业经营训练模式应该是能帮助参与者了解团队管理,计量分析和资源整合, 理解企业经营管理的紧迫感。

  “管理者的飞行模拟舱”是一种全新的企业管理体验式训练,通过模拟未来的场景,让参与者身处动态而非静态,真实现实而非传统理想的情景进行企业的全方位运营。有关培训专家认为,这是国内培训产品继拓展训练和沙盘演练之后的第三次创新。

  现在,美国前50位排名的大学商学院和包括欧洲商学院在内的众多欧洲商学院为了提高培训的有效性,都采用这种先进的“情境式”培训为MBA或EMBA授课。同样,很多大型跨国企业,例如:IBM、hp、松下、丰田、欧莱雅等,在公司内部都拥有这样的智能训练系统,专门为公司的高级管理者进行培训。

  情景模拟实战训练登陆上海

  上海紧缺人才培训事务服务中心2006年推出的“商战帝国--企业运营情景模拟实战训练”课程中使用的智能系统便是一套以高水平管理能力训练为目标的实战演练课程。该系统基础模型1988年从美国引进,历经数十位专家五年的修改使之更为贴近亚洲的商业环境。从1993年到2003年,经由全世界一百余所大学2万余场比赛的检验和不断完善,系统日趋成熟。2004年引入国内后,由知名大学教授、著名企业高管组成的课程研发团队,对课程进行了本土化二次开发,使之更适合中国企业的现状。

  它通过企业运营中的各种关键参数和变量,构建了完善的企业运营智能系统。由5-8名参与者组成一个管理团队,受董事会委托管理一家虚拟公司(各公司的初始条件都是一样的),和其它的竞争对手(4-10家公司)在同一个市场上进行多个季度的经营竞赛,看哪家公司能够在竞赛最终结算时胜出,同时学习企业经营的各种原理和方法。

  每个参与者在公司里扮演不同的角色(如:总经理、企划经理、行销经理、生产经理、财务经理等等),要做的事情就像在真实的工作中一样。根据市场环境状况、企业现状和国内国外不同市场的消费者特性,制定公司的战略、并制订一系列的决策,涉及企业的生产、研发、营销、人事、投资及财务等方方面面,最大限度地再现一个公司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真实运作状况。每次智能系统会根据多个公司的每次决策数据,产生出企业经营结果——公司盈利或者亏损及各种经营数据等,并作为下一次决策时的参考。

  参与者通过这样多轮次的循环反复演练,过程中须考虑竞争对手的策略分析、环境变化的观察、竞合关系的选择、组织自我检视与决策调整等众多因素。课程流程见下图:

  情景模拟实战训练的优势分析

  第一、提升参训者的实际能力,而不是知识点的传授。情境能力训练演绎的是“动态不确定”的经营环境,在活生生的实践中,让学员学会如何综合、立体的应用,如何从全局着眼,又如何从细处着手,一步一步地带领虚拟公司取得好的经营业绩。通过多回合的深入观察,发现欠缺和需要提高的地方。通过自身的案例,来提高能力。而培训师,却始终处于十分低调的位置上,学员何时需要某个信息或知识,他就在这个时候提供这个信息或知识。除解答共同问题之外,他是每个“公司”的“教练”:当被问及问题的时候,他提供最起码的信息,然后让他们自己消化信息、讨论分享、对比已有的知识,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第二、公司战略的有效落实与执行。在虚拟公司的运营过程中,总经理需要设定虚拟公司的战略和分解动作,领导团队成员实现其战略目标。虚拟公司成员也需要理解并落实公司的战略规划。因此,在培训过程中,参训人员能够系统训练如何依据公司的现实情况制定公司战略,也能够让成员学会如何理解公司的战略并在本部门落地实施。

  第三、降低重大决策的风险,增强企业危机意识和抗风险能力。我们知道:本课程是在虚拟的情况下进行的企业运营。因此,参训者可以检验设想中的的各种策划和想法。这样就可以依据虚拟公司得出的结论,来为真实的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降低了真实决策的风险。同样,在本课程开展的过程中,还会经历虚拟公司的危机或濒临倒闭的时刻,在此情境下练习,可以锻炼受训者如何在危机时刻下采取行动,增强了企业的危机意识和抗风险能力。

  第四、实现团队共同学习,塑造团队共识。由于在课程展开的过程中,每个学习者需要和其他人组成一个个的团队。故此,参加本课程的学员,不但可以从模拟环境本身学习到运营企业的真谛,还可以从团队其他成员身上学到多方面的理论及经验,达到个体智慧快速分享、打造团队、训练团队的作用。

  第五、满足各层经理人进阶的能力要求。经理人刚从基层到中层的时候,最为重要的是在原有专业的基础上增加知识的宽度和管理能力。同样,从中层向高层发展的时候,最为重要的是在原有管理能力的基础上增加经营者的高度和全局观。参加本课程,将带领学员领略企业运营的全景观,无论是本部门的能力要求,还是带领团队--作为高层领导的能力要求,都会在这里找到原型,得到训练。他们强烈渴望知道更多有关自己所在公司的策略背景信息,参与公司实际管理的欲望空前强烈。

  第六、容易将培训中的所思所得移植到现实之中。“情境能力训练”,突出的是在“做中学”,完全是在仿真的环境中,自己扮演一定的角色,在实践中将理论落地.在此过程中,学员们不仅看得到自己的经营结果。更想了解自己的“公司”为什么做得好或不好,为什么计划要发生的却失之交臂,为什么不希望出现的事情却不期而至……在模拟中,学员突然意识到很多耳熟能详的概念只是停留在“知”的层次上,却并不“会”。这时,学员进入到了最愿意吸收信息的学习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