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MBA教育与美容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1: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常常看到一些美容企业在招商或培训活动中,打出“EMBA培训”的招牌以吸引和提升活动的层次,再看看培训的内容,却大多属于成功学或“情感营销”一类的课程,讲授课程的讲师,基本没有受过MBA教育甚至是正规的教育训练。这样的教育或培训,当然不能与MBA教育挂上勾。

  经过十多年的传播和实践,国人对MBA教育已经不陌生。MBA教育的特点可以概括为:第一,系统性。MBA课程的设置,涉及企业经营管理的所有活动,包括了企业的战略管理、对外经营、内部管理三个层次的各个方面,而且每一门课程都相互联系着。第二,专业基础上的综合性。MBA教育培养的是具有某方面专业知识为基础的综合型管理人才。因此由普通MBA派生出来在职经营者MBA(即EMBA)、技术主管MBA(TMBA)等专业学位课程。第三,实践性。案例教育是MBA教育区别于其他经营管理教育的最重要的特点之一,MBA教育为经营管理实践服务是MBA教育最重要的理念。接受过规范MBA教育的企业经营者,一般都具备一定程度的系统、专业、综合的思维,并具有丰富的实践知识。

  因此,大多数美容企业举办的所谓MBA教育或培训,只是借MBA的外衣开展的企业促销活动,与MBA教育本身没什么关系。美妆企业要持续成长,关键是建立系统、规范和持续的教育培训体系。要建立这样的体系,MBA教育体系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即借鉴MBA教育体系,建立本企业的教育培训体系。

  在教育与经营的关系上,我国存在着这样两个可谓大相径庭的现象:大学里的经营管理教育越来越脱离中国的经营管理实践,而企业的教育越来越忽视理论知识。几年前我曾提出过这样的观点:企业经营的本质是教育,而经营管理教育的本质是经营,其实是一句话,就是经营管理必须为经营实践服务。在这点上,美容企业做得很好,即把教育与企业的营销密切地结合在一起,只是教育本身出了问题。大学的经营管理教育则做得很不好,即教育越来越脱离中国的企业实践。

  教育就是经营,经营就是教育,这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是必须建立的理念。企业大学就是一个企业教育体系,同时也是企业的经营体系。美妆企业如果能坚持教育为实践服务的原则,借鉴MBA教育体系,以大学的教育组织体系为榜样,建立自己的教育经营体系,企业才能走上持续成长的道路。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