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谁在争夺高端培训的蛋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3:22 中华工商时报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国内企业日渐壮大,我国的高端培训市场已经初成规模,笼罩在这一市场上的竞争的硝烟已经越来越浓烈。

  在目前的高端培训市场上,不仅仅活跃着一批诸如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这样的知名专业培训机构,而且,庞大的高等院校群体也逐渐盯紧了拥有巨大潜力的高端培训市场。

  对于当前的大学发展来说,大师、大楼同样重要,软、硬件缺一不可。高端培训因其在增强学校办学实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大学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大学服务社会、增强大学办学实力的重要途径,高端培训在直接给社会培养所需要各类高级人才的同时,也为学校办学资金提供了重要的补充。尤其是在当前人才跨国、跨地区、跨校流动的时代背景下,众所周知,不能提供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和优厚的工作待遇,是很难真正留住那些优秀学者的。这些都离不开雄厚的办学资金支持。由于国家的拨款是有限的,自筹资金开始成为大学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各个高校开始重视并不断加强高端培训工作,高端培训也开始对大学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根据统计,以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为首的一支高校大军在高端培训市场里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每年的高端培训收入已经突破了亿元大关,甚至达到了几个亿。

  为了能够在这一市场上赢得竞争优势,各大高校施展浑身解数,投身到了一场推销自身品牌的大战中去。北大日前还为此专门举办了一场“高端培训黄金周”,以高端培训精品课公开观摩、管理创新大课堂等多种形式公开向社会展示其高端培训成果,以借助自身品牌优势更好地吸引市场目光。

  提到高端培训,一直有这样一种质疑不绝于耳:高端培训往往培训期仅为几个月,收费却高达好几万元。对于包括高级商务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高级

公务员在内的高端培训对象而言,如此高昂的学费究竟能使其获得多少收益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部长郑学益。郑学益指出,在信息社会和知识社会,知识财富的价格是很难用普通标准来衡量的。高端培训不断给学员带来了实用、有效的经营管理经验,而且还给学员们提供了丰富的人脉资源。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优势,高端培训市场才有了发展的生命力。在总结北大高端培训市场的特点时,郑学益用“三高”来概括,即对于学员而言,体现为“高费用、高质量、高收获”;对于学校而言,则体现为“高层次、高水平、高效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