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形散而神不散的UT斯达康语言培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9:39 《培训》杂志

  文/孙世龙 UT斯达康大学

  开拓国际市场,进而在世界范围内寻求经济资源的最优配置和合理组合,是当今诸多企业的共同选择。国际化的经营趋势,要求企业拥有足够数量和质量的国际化商务人才。

  毋庸置疑的是,国际化人才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较高的外语水平,但往往很多需要涉
足国际业务的技术人才并不具备足够的英语能力。因此,作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培训的重要性就日渐凸现了。

  UT斯达康大学的语言培训已经经历了近5年。以前,为了配合企业发展的需要,我们曾经在公司里开设过西班牙语和越南语的培训,但是,这些培训基本上没有跳出学校语言教育的套路,其结果是投入很大,效果一般。

  2004年底,公司的项目管理与技术支持部,改组成为全球服务部,职能由国内网络系统设备的安装和维护,扩展到全球范围内的设备售中和售后业务支持。这一全新的职责,要求该部门拥有足够数量英语流畅、同时通晓国际商务基础知识的“技术—商务”复合型人才。

  为了帮助全球服务部实现这一职责,UT斯达康大学为其设计和组织了“国际工程师支持项目:International Engineers Service Program, IESP”。

  IESP项目以英语培训为主,但不仅限于语言培训。IESP以语言培训为载体,涵盖了英语商务口语会话、英文技术文档写作、国际商务和贸易常识、海外商务与行政事务处理等各项内容,力求通过丰富多样的实用性课程,帮助受训学员在短期内实现英语和国际商务能力的迅速提升。

  历时五个月的IESP项目,由集中授课和分散自学两种形式组成。在项目之初,我们对所有学员进行了测试,并为每名学员设计了各自的学习目标。同时,我们在第一、三和第五个月分别组织了历时一周的三次集中授课。在项目运行的其余时间里,组织学员分别以个人和小组为单位,完成项目预设的各项学习任务。项目结束前夕,对所有学员的个人学习情况进行了最终评估。

  对于UT斯达康大学来讲,IESP项目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为了项目的顺利运行,UT斯达康大学和全球服务部的相关同事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和组织工作。

  在课程设计方面,以UT斯达康大学的美籍英语讲师Darl Baumgarder为主导,根据全球服务部的具体业务需求,全新设计或改善了“Technical Report Writing”、“Cross Culture Communication”和“Effective Business Listening and Speaking”等多门符合UT斯达康公司需要的课程。

  在学员组织方面,我们确定了以BULATS考试为检测学员英语水平的工具,在项目开始和结束时分别对全体学员的听、读、写和词汇能力进行测试和评价。同时,以讲师口试的方式对学员们的口语能力进行测验,然后,根据项目开始时每名学员不同的听、说、读、写和词汇的能力,为每名学员设定了自学阶段的学习目标和任务,并在项目结束时进行最终的考核。

  值得一提的是,在项目的集中培训阶段,UT斯达康大学采用的是全封闭的培训方式,将全体学员安排进酒店集中住宿和学习。我们规定,全体学员在集中培训的任何时刻都必须用英语交流,同时,在工作安排允许的情况下,禁止学员与外界进行沟通,其目的是帮助学员营造一个全封闭的英语环境。在集中培训期间,除课堂教学之外,UT斯达康大学还组织了案例讨论、录像观摩、barbeque等丰富多采的培训活动。

  2005年1月,IESP项目正式启动了。来自全球服务事业部mSwitch现场支持部门的Herbert Ma,作为该培训项目的学员之一,参加了为期半年的全部课程学习。项目伊始,Herbert首先参加了BULATS英语水平测试和口语能力的面试,指导教师Darl根据Herbert的两个成绩,为他量身制订了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这就意味着,在接下来五个月的时间里,Herbert不仅要完成项目规定的、全体学员必须参加的课程,而且,还要完成自己的阶段性学习指标。这些指标,涵盖了词汇量、听力、阅读、口语和写作各个方面。

  随后,紧张的第一次封闭培训开始了。Herbert的手机被UT斯达康大学的培训人员代为保管了,他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封闭培训中,只能通过英语来表述思想,与人交流。

  每天的培训,从早晨九点开始,Herbert在每个上午都要按照他个人的学习计划,完成一定数量的单词和听说读写等方面的学习指标,同时,还要接受指导教师Darl的阶段性面试和指导。下午的课程是集中培训,包括前文述及的“Technical Report Writing”、“Cross Culture Communication”和“Effective Business Listening and Speaking”等多项课程。

  七天封闭培训课程的每个晚上,Herbert要分别参加案例讨论、录像观摩等活动,还要结合一天的学习情况完成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小结。

  封闭培训告一段落后的日子里,Herbert也要坚持自学英语,并按月向Darl提交自己的学习报告并接受面试。

  第三次集中培训结束的日子,也是整个IESP项目完成的时刻。通过最后的考核,Herbert不仅把自己的BULATS成绩提升了两个等级,增加了1000词左右的词汇量,而且掌握了今后到海外进行现场业务支持所必需的英语词汇和句型。

  对于我们来讲,IESP项目所带来的启示是:

  首先,与学校的语言教育不同,企业的语言培训必须紧扣实际业务的需要。只有密切结合企业的实际业务需要,语言教育才能切实提升企业的运作效率,调动学员的积极性。

  其次,对于成年学员而言,封闭培训和强制性培训不失为语言学习的良好方式。通过为学员创造一个相对独立的英语环境,迫使学员用英语来思考和传递信息。

  再次,语言学习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把希望全部寄托在短期的强化培训上,是不现实和不明智的。在IESP项目中,学员自学的时间占据了一半以上的比例,而且,我们也要求学员所在部门的领导,督促学员在项目结束后,继续坚持英语学习。

  最后,语言培训的过程,也是企业和员工实现双赢的过程。通过英语培训,不仅提升了学员的工作绩效,也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重视,对员工也是一种切实有效的激励。

  与传统的企业语言培训相比,IESP的设计和运行,更切合企业的实际条件和具体需要,也能更有效地提升受训学员的英语和国际商务水平。

  在IESP 项目完成半年之后的现在,35名受训学员中的近20人已经被派往美国、日本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承担起了海外现场技术支持和服务工作,受到了海外客户的普遍好评。IESP项目,取得了预期的成果,也为UT斯达康大学培训工作的进步积累了经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