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体验式培训:我做我学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9:35 《培训》杂志

  文/任长江

  “背摔”是一个十分流行的体验式培训游戏。一个队员在参加“背摔”游戏后写下了下面这段文字:

  背摔,就是站在高台边上直挺挺后仰摔下,台下有队友互拉着手相接。这是一个简单
但想起来就让人不寒而栗的游戏。

  起初我对背摔是那么的恐惧,我的恐惧更多的是源于对未知的恐惧。如果让我从高墙上跳下,我一点也不会害怕,因为我视力可及,心里有底,能够将自己的行为调整在可控范围之内。而背摔却意味着未知,我看不到身后的情况,也估计不到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我的心里就犯嘀咕:我能摔在正确的位置吗?我的队友能接住我吗?我会不会受伤?我能把自己交给队友吗?我能够相信我的队友吗?他们会对我负责吗?

  在我获得背摔成功的一刹那,我明白了背摔的道理。这个游戏告诉我们:你给队友的信任越高,你越能勇敢地摔下,身体就越平稳,队友就越容易接到你!相反,你越是战战兢兢,越是不能克服生理对恐惧和危险的本能反应,自己越会蜷缩一团,摔的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所以,背摔成功的关键在于相信队友,战胜自己的心理恐惧,克服生理对未知的恐惧反应。如果说克服恐惧和信任队友使我迈出了背摔的第一步,那么团队的激励和支持就是我勇敢地摔下背摔台的真正动力!

  在背摔游戏后的交流会上,我对背摔的顿悟也从队友那里得到了验证。我们讨论认为:如果让我们其中的一个人单独背摔,即使背摔台下有厚厚的防护垫,我们也不会背摔下去,但在团队中我们却能够战胜对背摔的本能恐惧,战胜自我,全面提升自己!并且,个人在团队中还能够获得巨大的支持和激励,释放出了平时不曾有过的勇气。

  其实,平时的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每一天都有新的生活,每一天都有新的未知,都会有新的困难出现在我们面前,背摔过几次,我们再不会对未知充满恐惧,也不会在困难面前低头了!因为我们的背后有一个靠得住的强大团队。

  读完这段文字,我们仿佛亲自感受到了体验式培训的魅力。

  什么是体验式培训?体验式培训就是在特定情景中,个人通过参与具体活动来获得体验性知识,然后在培训师的指导下,与团队成员共同交流、分享个人的体验性知识并使之得以升华的培训方式。

  中国哲人说过:我听,我忘记;我看,我记得;我做,我学到;我教,我掌握。英国也有类似的谚语:Tell me,and I will forget;Show me,and I may remember;Involve me,and I will understand。体验式培训有效地把“听—看—做”、思维与行动结合在一起,并在这一过程中促使学习者的角色发生转换,成为积极主动的学习主体,使学习者在通过体验获得效果持久的知识的同时,也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体验式培训的价值在于体验式培训所特有的实践性和活动性。借助活动和实践,学习者就可以获得体验性知识。当然,这只是体验式培训价值的一部分,而且只是很一小部分。正如体验式培训模型所示,体验式培训更大的价值还在于培训后的反思、交流,以及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态度,从根本上提高学习者的能力并促使学习者改善其工作行为。

  体验式培训项目一般是以团队为基础来完成的。它通过各种精心设计的活动,使团队成员在解决问题、应对挑战和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实现“激发潜能,熔炼团队”的目的。所以,体验式培训对培养学员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改善人际关系和员工行为,形成积极向上的组织氛围,改进组织内部的沟通与信息交流等都大有裨益。

  近年来,在线学习发展迅猛,由于在线学习是借助于互联网进行教育和学习,很好地解决了学习的随时随地性和公平接受等问题,从而为教育的普及化和终身学习提供了可能。但是这种以网络为媒介的学习方式却疏远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甚至会促生人际关系的隔膜和冷淡。人们在对在线学习充满憧憬的同时,对于人类本身所需的一些深层的力量或是说精神力量培养,例如“意志”、“奉献”、“忠诚”、“合作”、“创新”、“人际关系的协调”等也充满了渴望。体验式培训与在线学习相比,更加注重人作为一个平衡体的存在,更加注重人作为本体的需要。

  在学习方式电子化、网络化的背景下,体验式培训提倡“我们用人在培训,而不是用电脑;我们是在发展人,而不是在异化人”。体验式培训从根本上触及了传统教育和电子化学习所无法触及的方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