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武晓宇:以专业化突破培训同质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7:07 《培训》杂志

  本刊记者 杨欣莉

  走过竞争激烈的2005年,面对商学院培训中最普遍的难题——同质化模式,2006年各大商学院纷纷意识到特色化是打造品牌的关键一步。3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在人大逸夫会议中心,举行人大科特勒EMBA新闻发布会暨项目说明会,宣布人大科特勒EMBA教学项目正式启动,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生。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中心主任武晓宇女士在接受
记者采访时,对解决商学院培训同质化提出了新的思路。

  武主任,您好,人大商学院在国内外都是很有知名度的,作为人大EMBA中心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人大商学院EMBA情况。

  武晓宇:人民大学商学院是我国工商管理教育的重要基地,成立于1950年,也是我国最早开办MBA教育和EMBA的商学院之一。1998年,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与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合作开办EMBA项目,首开我国EMBA教育的先河,当时还被评选为国内最优秀的合作办学项目。2002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又在国内首批开办中文EMBA项目。目前,商学院与美国加州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岭南大学等建立了学生交流互访关系。

  目前,国内商学院EMBA教育都存在同质化问题。人大商学院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武晓宇:目前很多商学院,MBA和EMBA教育培训都存在同质化的现象。但国外的商学院则各有特色,比如沃顿商学院以金融方面著称,西北大学的凯洛格商学院以市场营销最为有名,MIT的金融和技术管理很强。芝加哥大学的学生多半是冲着在金融方面的声望去的,去年该校80%的学生有意从事银行业。面对同质化趋势,人大商学院决定改走差异化的道路,这才是我们的竞争优势。

  今年人大商学院又推出科特勒EMBA项目,这应该是人大在特色培训道路上的又一差异化战略吧?

  武晓宇:是的。随着EMBA在教育培训市场的不断升温,作为中国最早开办MBA和EMBA教学的中国人民大学,在成功开办综合管理方向EMBA、德鲁克EMBA学位教育后,不断加强细分EMBA专业市场,寻求商学院发展的特色之路。今年3月,我们推出科特勒战略营销EMBA项目,这是国内首个以战略营销为方向的EMBA课程,与同类EMBA课程相比,最大程度体现了EMBA教育差异化、专业性。

  请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科特勒EMBA课程情况?

  武晓宇:人大科特勒EMBA课程是由科特勒本人亲自指导研发的,通过有序和系统的方式,把战略营销的概念和方法传授给迫切需要学习的企业家、实战家。项目的核心课程已经被多家国际公司采用,并拥有众多客户的高度评价。

  项目选用战略营销最具代表性、最具实战指导意义的教材,八大核心营销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教授向学员进行互动教学。这些教授均是全球战略营销管理8大领域内的顶级教授,他们不仅在学术上登峰造极,而且对于全球企业包括中国企业都有深刻的了解和实践经验。比如:在战略品牌管理领域的Kelvin Keller教授,商业营销战略领域的James Anderson教授,国际营销战略领域的John Caslione教授等。这些教授不仅在国际学术界享有极高的声誉,而且常年为跨国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积累了丰富的企业实战经验。菲利普·科特勒博士本人还将亲自授课。

  您觉得这样的项目细分对于高管培训市场是否会带来冲击?它的积极意义在哪里?

  武晓宇:这个项目旨在为那些战斗在市场营销最尖端的高级管理者们构建全新的、深入的、知识与实践并举的课程体系,使他们能够从容应对当前市场环境所创造的机遇与挑战。前面我说过要细分培训市场,其实,细分市场并不意味着我们偏向某一领域。在国外的MBA和EMBA的课程体系中,战略、营销、财务、人力资源四个方面各占四分之一,而在国内,营销管理仅占10%。我们实施科特勒EMBA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希望建立一个比较科学合理的EMBA教育的课程体系,来满足企业管理者专项的学习需求。

  从战略营销培训展开去看,我认为,这样的细分能充分满足高管的现实需要,细分后,中高层管理者可以根据他们需求来学习相应的课程,比如财务、金融、营销等。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他们如果要在短时间内进行备战,就必须从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开始做起,进行企业组织架构和理念自上而下的变革,这无疑是开设战略营销EMBA项目的现实要求。

  如今流行一个说法,酒香也怕巷子深。面对国内外商学院激烈竞争,今年,人大商学院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广它的品牌和项目?

  武晓宇:在Google时代,商学院与企业一样,离开了特色与营销,是很不容易进行项目推介的。特色往往与创新联系在一起,这是每一家企业乃至商学院赖以生存的根本。商学院如果还用老一套办法进行教学,肯定不行。

  加强与国外优秀商学院的合作力度,是2006年人大商学院的发展重点,比如设置国际前沿的管理理论课程,引进大师级的教授。我们现有的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和会计学三个全国重点学科,再加上国外大师级的教授传授管理前沿理论,形成优势互补。同时在品牌宣传上也会加大投入力度,为学员提供增值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