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花最少的钱做最有效的培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6:56 《培训》杂志

  文/毛洪丽 熊俊彬

  2003年,侯海明走上浪奇实业股份公司培训总监的岗位,对他来说,这是人生中的又一次全新挑战。在浪奇工作的十余年时间里,侯海明先后做过人力资源管理、市场策划、工厂管理等工作,而这次他将担负起对全公司员工培训与发展的重任,欣慰的同时又倍感压力。

  “未被培训的员工,就是最大的成本。”这是商业大亨李嘉诚说过的一句话,也是侯海明对培训核心价值的认识。

  规范培训体系

  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公司是国内生产洗涤用品的大型企业,也是广东省唯一的日化上市企业,拥有两个中国名牌产品。

  2002年,浪奇的发展战略发生了重大变革,与宝洁的七年合作宣告彻底决裂,开始走自主发展之路。走自主发展道路,员工的培训与发展是关键。

  侯海明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规范公司的培训体系。他首先对原有的培训管理体系做了重大调整,在各部门设立“培训协调员”,职责是做好部门的培训需求分析、拟订部门培训计划及进行训后监督。这样的调整,既缓解了培训部门由于人少任务重的压力,又明晰了部门的培训需求,有效地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接下来,侯海明又重点着手提升内部讲师的培训技能。为此,他先后组织开办了《如何做PPT》、《TTT培训》等的技能培训,并规定每位讲师开课前必须制作规范的课件,包括相同模板清晰的培训计划方案和PPT课件等。对内部讲师制作的PPT的结构性、美观性,侯海明都会给予及时的点评。同时,对培训的内容与形式如何相结合,怎样演绎才能达到最佳培训效果等,他也会给出指导性建议。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指导,培训部门的工作逐渐井井有条。

  做好培训工作的向导

  随着培训体系的不断规范,侯海明的工作也逐渐得心应手,他觉得培训管理部门的角色应向培训组织的牵头人转化。

  2002年到2003年这段时间,由于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销售部门的业绩少有起色,公司遭受销售瓶颈。在侯海明看来,培训部门作为支持部门,应该为销售部门提供智力支持。为此他主动找到公司的销售总监,牵头帮销售部门寻找症结。最后确定了两个突破点:营销模式的创新和提高营销团队的执行力。他给销售部门设计了一系列的培训计划,先后邀请资深讲师举办了《创新思维》和《团队执行力》的内训,帮助销售管理人员突破思维,提升销售队伍的执行力和凝聚力。与此同时,培训部还根据员工需求,不断地选派销售精英到专业的培训机构参加营销管理方面的课程。培训后组织内部讨论,分享课程收获。这样,经过半年时间集中培训,公司的营销水平明显上了一个台阶。2005年,公司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背景下,销售业绩居然翻了一倍多。

  花最少的钱做最有效的事

  虽然公司领导对培训经费的使用一直比较支持,但在侯海明的心里有个原则:花最少的钱做最有效的事。如何控制和使用培训经费,侯海明有两个心得:一是将课程内化,公司自己能培训的就不花钱外请;二是外请的培训必须严格把关,确保培训效果。

  在浪奇,公司每年都要组织“高效团队:共创辉煌”拓展训练营。在侯海明上任培训总监之前,这样的培训都是外包给专业公司来做,侯海明履职后,则改由公司内部组织。他利用公共场所,如公司的活动中心、公园的草坪、湖边的草地等,做拓展基地。他还自己编写培训教材,教练则全部由内部培训讲师担任。这样,培训的成本就大大减少了,每年组织500人次的拓展训练,费用不过5万元,而如果外包给培训公司的话,至少也需要15万。仅此一项,每年就给公司节省近10万元的培训费用。

  浪奇每年都会外请讲师来做内训。为严格把关外请讲师的质量,每次在采购培训讲师和课程的时候,侯海明都会花时间进行详细的调研。首先是在课前对培训公司和讲师进行调查了解、试听评估,然后请讲师到企业调研,访谈学员。培训结束后,除了做到一、二级评估即学员反应、学习层次的评估外,他还会在三个月内对学员的学习效果进行访谈。侯海明说,这样做,虽然增加了工作的难度,但可以使自己变得更专业,而且只有严格把关,才能保证培训的质量,确保每笔培训经费不打水漂。

  培训创新,永无止境

  侯海明的敬业以及出色的工作,使他和他带领的培训管理团队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员工的一致认可。但他并没就此满足,在侯海明看来,要想培训更有成效,就必须不断创新。创新不仅要从战略上下功夫,更应体现在每个培训项目中。对于日化企业,消防安全的培训显得非常重要。以前浪奇在做这类培训时,基本采用的是“讲座+看书”的形式,培训激发不了学员的兴趣,效果不明显。侯海明上任后,将枯燥的讲座改为“现场演练+讨论”的形式。经过内部讲师不断地改进课程内容和授课形式,在课堂上运用动画模拟真实场景,提供消防器材及自救工具,采取参与互动的方式,给员工以亲身体验,使得这类课程成为公司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2006年,培训管理部门更是别出心裁,决定全年与媒体合作,举办管理培训沙龙活动,以实战讲授和互动讨论的形式组织员工培训。就在前不久结束的首期活动中,管理培训沙龙邀请了公司总经理傅勇国和有关管理咨询专家,对管理人员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标杆管理与洋为中用”的课程,不但扩大了浪奇品牌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经过与管理者专家的有益的互动,员工提升了管理能力。

  培训工作的得心应手,使侯海明越来越热爱这份事业,对自己更是充满了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