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企业如何避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9:53 每日经济新闻

  屈成才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EMBA班的讲台上,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凯瑞商学院的贝克伟教授为中国企业的价值链整合出谋划策,他是美国乃至全世界最优秀的价值链研究专家之一。

  案例:利丰式物流

  利丰公司成立于上世纪初,二战后就迁址香港了,从事服装、玩具和汽车配件等的贸易,主要负责消费品价值链管理。上世纪90年代,利丰迅速国际化,到2005年的交易额已达60亿美元。客户只要对利丰提出要求,利丰就负责从产品研发、原料采购到出口报关和运输协调等一系列环节,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利丰的经营模式很简单,别人为什么无法复制呢?”贝克伟解释说:“关键在于利丰有一个全球协调的经营网络,在40个国家设有采购部,有7500个供应商,为350个客户提供服务,如此庞大的关系网络是进入者无法达到的。这个业务网络越是庞大越有价值的,使用的人越多越有价值,越有价值就有越多人加入,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从战略上整合价值链

  贝克伟表示,利丰公司的经验对我们会有诸多启示。

  首先,国内物流行业还很落后,商品的流通费用占GDP的20%,相当于美国1980年代的水平,而美国目前是10%左右,效率是我国的两倍。目前我国的物流公司还是小而全,基本是货运公司的概念,缺乏国际

竞争力,联邦快递和UPS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来抢占中国巨大的物流市场,而我们的物流企业根本无法与他们竞争。这就要求我国要成立大型的现代化的物流企业,否则,不仅是现代服务业无法发展,其他行业也会受到拖累。

  其次,我国企业需要以战略的观点来整合价值链,而不应该仅仅以价格手段恶性竞争。

  价格战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再陌生了,大到汽车、家电,小到

葡萄酒、牛奶,从有形的电脑、手机,到无形的电信、旅游,价格战几乎无处不在了。价格战对整个价值链都会造成伤害,结果往往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不参与价格战只能自己等死,参与价格战只能大家一起死。尤其在国际贸易中的价格战,只是让外商白白得了渔翁之利。

  要杜绝价格战,就要从战略上整合价值链,不能仅仅通过压低上有进价、抬高下游出价来提高自己的短期利益,这样只会使上下游企业疲于奔命、缺乏创新,最终影响企业发展。长远的战略决策应该是整个价值链结成战略联盟,共同创新和发展,有时企业不会自发的结成战略联盟,政府或者行业协会应当起到协调的作用。

  再次,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价值链的电子化,这为我国企业价值链管理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机会,即使在美国价值链的电子化也是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我们完全有机会赶上。互联网使全球成为了一个经济体,我们可以利用任何地方的公司资源为其他地方的客户服务,突破了空间的限制,也增加价值链各环节的选择,增加了供应商和客户的数量,这为价值链电子化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空间,而不管你是哪个国家的公司。

  最后,现在的企业战略应该更加专注于一点,而把其他业务外包给别的公司,这样有利于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能够把资源用于效率高的领域。

  “眼下,大量企业还存在盲目做大的倾向,而且没有明确的战略,这也值得中国企业家反思。”贝克伟最后提出忠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