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你有的哥这样的MBA理论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5:53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

  一篇《出租司机给我上的MBA课》恐怕是近来点击率最高的博客文章了。出租车司机也懂MBA,很多人怀着疑问去看这篇文章。但是看过之后,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位司机,原来换一个角度、多一份思考,看似普通的出租车生意可做出不普通的成绩。对照生活,其实我们也有一套自己的MBA理论:恋爱也有“成本核算”,换种算法,我的工资可比老板高,人际

  交往也有黄金法则……的哥MBA理论对你有所启发吗?在生活工作中,你有你自己的一套MBA理论吗?

  快乐可以这样算出来

  □何小姐 35岁 公司行政

  我和晓敏两个人同时考进现在的公司,当初她运气比我好,原本招我们进来做市场的,但因为当时行政缺人,我突然被调去做了内勤。于是我们的事业线分叉了。做行政,整天坐办公室,工作单一,薪水不高。做市场,到处跑跑,有吃有玩,待遇较高。第一年埋怨,第二年适应,第三年我发现算一算,我的收入其实比她高。

  首先,我的小时工资比较高,虽然她每个月工资比我多2000元,晓敏的实际工作时间远远超出一周40小时,而我是标准的早九晚五,晓敏赚的都是辛苦钱。其次,因为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多了,我的生活快乐指数比较高,晚上可以逛街、听演唱会、朋友聚会,周末在家陪陪老公,做做家务又省了一笔保姆费。还有,因为行政工作长期与老板接触,我和老板的关系非常好。我用业余时间学习瑜伽保持身材,这都是我的无形资产。当我有一天算出了这笔账,我开始明白我的生活远比我想象得要好得多,我过得真不比别人差。

  我感悟出的我的MBA经验就是,除了金钱,其实时间、快乐感都是我们拥有的资产,生活这本账目要盈余,不能靠拼命支取其中任何一项来达到。为什么有人有钱而不快乐,因为他们的财富是靠透支他们的时间与快乐而得来的。那位现在众人皆知的的哥,很多的哥都说他是吹的,我觉得有时候我们的快乐就是这样“吹”出来的,这里算算,那里算算,我们的实际收入或许的确没有我们算出来的那么高,但是我们的快乐指数就在这算来算去中增加了不少。

  欣赏他的“快乐车夫”理念

  □zcx431

  认真读了刘润的博客和找得到的有关报道后,我有共鸣。我对的哥臧勤肃然起敬的原因不在他赚的钱比其他同行多,而是他“快乐车夫”的生活理念。他同时得到快乐与收入,正是我想得到的。开差头有选择余地,把车开到某一乘客面前并没有违反任何法规、行规。这种凭“一眼印象”的选择不是拒载,而是游戏规则允许的“合理冲撞”;况且在无选择时臧勤是来者不拒的,十多年来无投诉就是证明。在不违反法律与道德的前提下用好游戏规则利己不损人,应当允许,甚至提倡。

  我没有创造自己“MBA理论”的实力,但成功者的经验不论是否套上“MBA”的帽子,不论出自高管还是司机,我都愿学习。既为了自己的长进,也为了全社会的进步。

  开发新的,不如维持旧的

  □Julie 26岁 公司职员

  衣不如新,人不如旧。那天听完一则公司的培训讲座之后,我更深信了这个观点:花费同样精力,只有5%的可能争取到新顾客,却有40%的可能重新挽回老顾客,因为最艰难的销售就是用新产品去征服新客户。确保老顾客可节省推销费用和时间,因为维持关系比建立关系更容易。这是我在营销培训上学的,同时我也把它们运用在我的生活当中,我的那些老朋友、新朋友不就我的老顾客、新顾客吗?

  同样的时间做不同的事情结果会差很多。很多人会花大把的时间精力在结交新朋友上,但我会把大多数时间花在维护老朋友上,剩余的精力投放给新朋友。老朋友偶尔吃上一顿饭也会记得你的好,新朋友一个月不联系恐怕他就忘了你是谁;老朋友会跟你掏心掏肺,新朋友谈话一半都是客套话;有困难,找老朋友好说话,找新朋友则难以启齿。所以,多与老朋友联络,事半功倍。朋友是这样,亲人、爱人亦是如此。有人一与对方发生了摩擦,就开始怀疑眼前人是否是那个对的人。老顾客、新顾客的理论证明,与其花心思在外面寻寻觅觅,不如多花些时间来弥补当下的过错,挽回你的“老顾客”。所以要懂得珍惜眼前事、身边人,这才是最经济的活法。

  那位的哥司机说他曾是某公司“高管”,多半受过不少培训、研究过不少理论。然后再把理论转换成实践,做出了现在的成绩,如今再把实践总结成理论,成了明星司机。

  找出我最短的那块木板

  □毛磊 33岁 在读MBA

  处处留心皆学问。出租车司机给微软高管上了堂MBA课,我的组织管理教授给我上了堂人际交往课。给我讲授的MBA课程中,我记忆最深刻的一条就是,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不取决于它最长的那块木板,而完全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这就是著名的木桶定律,该条理论适用于一个团队,听完教授的一番讲解,我觉得他也适合现在的我。

  从小到大我都是班级里的拔尖学生,之所以会尖,是因为我数学特别好,参加过各种数学竞赛。我的其他科目,学习成绩非常一般,我也不在乎,因为一门特别的长处足以让我顺利升上我理想的学校。但是工作之后,我的短处日益显现,并且严重阻碍了我的发展。我的英语只会看不会说,我的讲话一字一顿犹如小学生背文章,公司里搞文娱活动,没有一个项目是我会的。因为这些短木板的存在,尽管我技术上很强,但同事、领导给我的评价都不高,说我缺乏领导力与团队合作精神。我偏不信,自己考了个MBA。

  在多年之后再次返回校园学习的过程中,我慢慢找到了自己身上那些短木板,而不再是只盯着自己身上的长木板看了。对组织的管理是一种均衡的概念,对自身的管理也要讲求均、衡。很多时候不是因为我们不好,而是因为我们还有不够好的地方,所以别人看到我们的水平还不够高。尝试找出我身上最短的那块木板,把它加长加高,我们的木桶一定能盛更多的水。

  远离打折的诱惑

  □徐先生 28岁 技术支持

  的哥司机的MBA理论是他多年经验的总结,做了二十几年的消费者,我总结出一条购物理论:那就是促销商品,千万三思而后买。

  我曾经非常喜欢一个牌子的水饺,质量好、味道佳。春节前,买了一包促销装回家,上面写着“加量不加价”,比平时多了100克。满心欢喜把水饺抱回家,却发现下到水里,十有七八会开口,加量不加价,但质量下降了。我回过头来琢磨,分析一下,春节是销售旺季,制作水饺的工人每天的产量肯定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里要加工出比平时多的水饺,一包水饺的成本才能在“加量不加价”的情况下降下来。所以质量的下降就很自然了。这是个非常明显的好货不便宜的例子,还有些促销的例子则不那么容易看出弊端。

  譬如那些打折的衣服,价钱便宜了,但基本上是过季的衣服,你要承担明年是否还能穿出去秀的风险。有些不诚心的商家甚至会把库存的东西拿出来混在一起甩卖,这时候你要冒的风险更大。而且促销往往会刺激非理性消费,我自觉对促销的东西已经看得比较透,但也会偶尔经不起促销的诱惑。我坚持买正价品,东西贵点,但正是因为贵了,才懂得珍惜,每每精挑细选一番,觉得满意了才付钱。买多了正品,商家偏偏送上一张打折卡。有了这打折卡以后,我花的钱反而多了,而且花得不开心了。因为心里我对东西的要求也打折了,往往觉得马马虎虎就买了,买回来的东西多而不精。最后我还是把这打折卡快快送人,依然走我的正价路线。

  以我的经验建议大家,在看到抢眼的促销广告后,先冷静下来,想想它们为什么促销,然后再作决定。

  态度决定一切

  □egg

  我很欣赏这位的哥,我觉得干活就应该用脑子。这篇文章我第一次看到后就把它作为经典给收藏起来了,每次重新看一遍就让我对这个司机更加佩服。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

状元。这个出租司机也是其中的状元。这些状元怎么来的?不都是因为他们工作的态度是积极向上和乐观的吗?“态度决定一切”,而工作态度只能取决于自己。所以,再平凡的工作,只要我们抱以满怀的热忱去做,就能成为让人们佩服的,在行业中杰出的人。

  一样是花这点时间干同样的事,为什么不把它干得更好呢?我会向这个司机学习,让自己的工作更有效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