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培训 > 正文
 

保持企业目标一致性 打造黄金人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幸亮

  现今企业所面临的内外环境都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内部来说,因为信息科技的发展,生产力得到提高,员工之间、部门之间的接触面的宽度和强度也都大大增强,逐步产生许多新的规则和新的商业模式;从外部来看,企业的业务的界定范围越来越模糊,顾客和供应商之间也没有明显的界线。今天的企业倾向于将以往的传统业务外包出去,从而得以将
资源集中用于最擅长的领域。与其他企业更多走向合作而非竞争,与供应商、批发商的合作关系成为企业重要的资源。

  由于内部和外部环境带来的复杂性和高度不确定性,管理者需要采纳新的思路。传统的管理思想如科学管理、精益管理等方法在面对现今的高复杂性的系统时,已经远远不够充分了。新的环境需要今天的企业领导者及管理人员从传统的模式向新的模式进行转变。

  在传统模式下,简化论一般认为(或假设)事物被分割后再组合,不会引起重大损失。而新模式则是强调整体论,即从系统整体出发的观点。在新模式下,如果将事物进行分割,再组合起来,可能就无法观察到分割以前的现象。在新旧两种不同的模式下,新旧公司的特征和功能也相应地发生变化。

  许多大公司在制定公司战略时,都有意无意运用了这些原则。以甲骨文(Oracle) 公司为例,1998年,甲骨文公司首次承认公司已有新的业务结构,在数据库和开发工具之外另有新的收入来源。新的结构由两个独立的业务单元构成:新兴的软件应用业务及并行的包含原有数据库系统产品和工具的业务单元。甲骨文公司的这个主动性的拓展战略更多地注重于可能的未来而不是过去。这个战略的制定使得甲骨文公司能够把握并满足不同行业客户的需求,如银行、快速消费品、制药以及石油天然气等

能源行业。这种高度灵活性和开放性的业务定位,使得甲骨文公司几乎能够应对所有计划外的环境的变化和发展。

  在业务转变的基础上,甲骨文公司开始设计增值计划,并锁定目标客户公司。为追求与行业内的商业伙伴共同成长,甲骨文公司开设了新的选择和发展供应商合作关系的项目,并设计了一个精确而又有灵活性的调整系统以防止这个项目随着时间和环境的变化而逐渐失去价值。

  从甲骨文的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环境变化和企业发展互动的闭环回路。首先是竞争激烈的环境,让企业面临许多转折点;这些转折点激励企业维持其创新性和不断的学习,否则就会被淘汰。不断的创新和学习又引导企业不断改变过去成功的模式,从而实现组织系统的不断转变以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

  戴尔公司的管理也是混沌理论和戴明管理哲学应用的一个杰出案例。戴尔的直销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

供应链管理方式,它省略了中间商的环节,实现了供应商、制造商和顾客三位一体的创新的商业模式。这种超高效率的供应链管理模式有力地压缩了成本,使得戴尔在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时有很强的应变能力,从而在同业竞争中出类拔萃。

  1999年,有全球电脑代工厂之称的台湾发生大

地震,全球电脑行业都受到影响。戴尔电脑当时的主要竞争对手HP就受到冲击,销售额严重下挫。但是这次电脑行业的大地震对戴尔的影响则要小得多。一方面因为戴尔采取的是有订单再生产,无订单不生产的独特的商业模式,并且与其供应商具有共同进化的伙伴关系,因此能够维持相当低的库存状态,在物料成本方面占尽优势;另一方面,由于戴尔与客户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因此有能力引导甚或影响顾客的消费,成功避免了由于环境的剧烈动荡引起的可能的重大损失。

  传统科学管理理念,如:精益管理、全面质量管理、价值链、股东价值分析等概念,都是当今企业管理不可欠缺的;但是在应对现今的高复杂和不稳定性的过程中,是不充分的。新的管理模式更强调从整体上理解一个企业的管理行为,更加重视网络中的关系。保持企业目标一致性,建立适应性战略,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