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哥大基金东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熊敏

  东方明珠刚刚亮灯,黄浦江上趸船穿梭。在临江的社交胜地外滩三号,将近300人聚集在这幢百年老楼里觥筹交错。

  在没有传统座椅的鸡尾酒会场内,人们端着酒杯自由行动。他们当中有黄、白、黑各种肤色,英语、普通话、粤语交混一片,互相递上的名片也显出各异的身份——银行家、风投经理、保险商、律师、艺术家……但大家都知道彼此的一个共同背景: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

  这是3月14日星期五傍晚正在举行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友会,嘉宾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校董、校长和部分学院院长。哥伦比亚大学的吉祥物狮子的图案高挂在讲台的背景上。

  晚七点,一头银发的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李·柏林格(Lee Bollinger)登台演讲。他面带喜色地宣布:“我们的基金在去年投资增长了23.1%,排在了哈佛的前面!” 台下响起了掌声和叫好声。

  李·柏林格所说的是总价值超过75亿美元的哥伦比亚大学的募捐基金,由社会捐款组成。

  柏林格没有当场透露的是,就在鸡尾酒会进入高潮的时候,中国证监会在它的网站上宣布,哥伦比亚大学的QFII资格获批。哥大从而成为了去年12月QFII投资额度扩容至300亿美元以来获批的首个境外机构投资者。

  “次按危机爆发后,哥大基金会需要到中国寻找机会,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和融资。”哥伦比亚大学校董童伟鹤解释说,为了加强与中国的联系,哥大今年把一年一度的大学顾问理事会也放在上海举行。

  外包基金公司

  童伟鹤是哥伦比亚大学24名校董中仅有的2名华人校董之一。也是哥伦比亚投资管理公司的董事。这是一家独立于大学行政体系之外的公司,负责经营哥伦比亚大学的募捐基金。

  “募捐基金是哥大最大的一块资产,”童伟鹤介绍说,“占到大学总资产的66%,去年募捐基金为大学提供了14%的经费资助。”

  哥伦比亚大学作为私立大学,办学经费全靠自筹。在成立基金之前,学校的资产收益主要来自纽约中城的地产。大学在1980年从中城搬到了上城,原来的地块上后来建起了著名的写字楼群——洛克菲勒中心。

  现在,基金是哥大收益的最主要部分。学费只占大学收入的19%,为政府和商业机构提供研究咨询服务的收入占到24%,而基金的收入占12%。

  相比于1890年成立的耶鲁大学基金、1925年成立的哈佛大学基金,1980年成立的哥大的募捐基金要年轻很多,目前有75亿美元资产,规模在全美的募捐基金中排行第五。在它前面,有耶鲁和普林斯顿的基金,更有全美第一大的哈佛基金,将近400亿美元资产,据说只有梵蒂冈教皇的基金可与比肩。

  为了尽快赶上同行,哥大基金在保值增值上下足功夫。过去4年,它的投资收益一直保持在15%以上。2006年,该基金的投资回报率创下18%的新高,高于同年的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数收益。2007年,哥大基金的投资收益再次超过在次按危机中遭受打击的后者。

  “大学基金通常做长线投资,因此不会快进快出,”童伟鹤在解释哥大基金的高回报时说,“另一方面,我们把投资的事情外包给其他公司来做,也有利于增加投资的效率。”

  当然,学校在金融界的校友也帮忙很大。

  哥伦比亚投资管理公司的董事中有一半是校董,另一半是从外部聘请的校友,这是15名专业投资人士,负责操作投资项目和寻找好的合资伙伴。这些人都有在投行或咨询公司的工作背景,比如首席信息官(CIO)就来自摩根大通。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