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度人物四海论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2:00 中国经济周刊

  2007年,“中国制造”因一系列风波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国制造的产品被一些国家制造商大量召回,甚至有的中国制造的产品被打上“毒食品”、“毒玩具”的恶名,国际媒体对中国制造的负面新闻也是屡屡见诸报端。“中国制造”以及中国经济面临入世以来最重要的一个关口。

  “中国制造”真的出了大问题吗?世界经济界的普遍共识是,中国制造的价廉物美的产品让一些国家百姓少花了不少货币,同时维持了比较低的通货膨胀水平。那么,在那些专门针对“中国制造”连篇累牍负面舆论的背后,有多少是一些小事情经过渲染后的“蝴蝶效应”?有多少是怀着偏见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制造”的眼光?还有多少是由于东西方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脱离实际的报道?

  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制造”,正是央视举办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世界巡讲(四海论道)的宗旨所在。作为中国的商界精英或者顶尖的经济学者,这些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获得者从各自的视角,从不同的层面,尝试为外界重建一个完整的“中国制造”形象。

  沿着全球制造发展的轨迹,“四海论道”全球巡讲先后落脚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美国费城、新加坡,最后抵达香港,寄托着世界制造中心转移到中国的深层次含义。

  第一站 英国

  主题词: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制造

  2007年11月3日,英国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的讲台上出现了来自遥远中国的两位演讲者:一位是中国中央电视台2006年评选出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总裁施正荣;另一位是中国近几年来最活跃的经济学家之一、中央电视台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主任评委、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他们的演讲主题——“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制造”。

  这一幕也许有一种象征意味:英国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曾经的世界经济中心,现在正在聆听着世界工业化道路上的后起之秀,古老中国关于经济、关于崛起的讲述。2007年,中国制造以这样的一种姿态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亮相,或许也昭示着世界各国都无法回避的一个现实,东方的中国,正在以世界工业强国的身影,走入未来的世界。

  第二站 法国

  主题词:

  中国制造就是全球制造

  “中国制造就是全球制造。作为全球产业链的一环,中国制造体现了世界各国企业间的分工协作和互利合作; 因而中国制造的质量如何,不仅仅关系中国企业,也关系产业链条上的各国企业,需要相关的各国企业和机构都共同担负起对全球消费者的责任。” 2007年11月12日晚,从老牌工业强国法国巴黎,传出了一位来自中国的企业领导人的声音。作为最早国际化的中国企业掌舵人,TCL集团总裁李东生掷地有声的演讲不仅在巴黎社会各界引发了轰动,也由此引发国际舆论对中国制造的热烈探讨。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