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能诞生世界级管理学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3:33 经济观察报

  余德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在激烈的竞争中EMBA如何实现自身的品牌化建设?

  孙一民: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提供给EMBA项目学生的不仅仅是在商言商的商道,更是一种领袖之道,这就是我们EMBA项目提倡的“将帅之才,致胜之道”的办学宗旨。此外,复旦大学拥有二十多年的国际合作经验,可以充分利用国际资源,为学生打造更广泛的国际交流平台,使他们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级管理人才。而复旦大学地处上海这个国际化金融中心,具有充分的地缘优势,我们可以融合长三角各方面的资源,把中国经济发展最前沿的信息及时传递给EMBA项目学生,使他们走在管理实践的最前沿。

  经济观察报:

复旦管理学院如何首先自己走在管理实践的最前沿?

  孙一民:比如,我们必须更加结合实际地去研究案例。现在全世界的企业到中国来,我们看到很多成功的案例,也看到很多失败的,为什么外国来中国会失败?外国人不明白,可能只有中国人可以解释。

  中国的学者应该写一些中国的案例,应该向国外介绍中国发生着什么。所以我们有这样的使命要做中国的案例库。我们建立了案例中心,也聘请了专业的人员来做,要做就是世界级水平的模式案例完整的案例体系,可以揭示理论、商业模式,这些都是要进行案例设计的。

  我们鼓励有更多的实践,让老师多去参与实践,也鼓励老师参加各种学会、参加各种杂志的编辑,鼓励老师写案例,做实质的研究,包括做咨询,因为你要有一手的观察才可能把鲜活的资料带到课堂,你会发现的课题,可能是中国独有的问题。

  我们的案例中心尽管刚刚开始运作,但一些案例已经通过哈佛商学院的出版社出版。将来案例要进入商学院去使用,在我们内部也要算成果,进行考核。这样会激励老师去接触和研究中国的企业,这既能帮助教学,也对老师本人是一种促进。这样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工作我们一直在做,而且越做越系统,越做越扎实。

  经济观察报:如何立足中国,看来学院的引导或者理念非常重要。

  孙一民:我们的导向非常清楚。反映在教学方面,我们的教学课程体系,我们学生、老师的素质都是跟世界一流商学院一样的。我们培养的学生,要看他未来是否可以领导这个社会最优秀的企业,而不是拿多少工资,这个标准可能和其他的商学院不同。研究方面,我们不仅要做英文的论文、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原创思想,向世界介绍中国发生什么,也鼓励老师去做中国的文章,我们要写出文章让中国的经理人看得懂,能分享,而不是发表在世界顶尖杂志的文章。

  经济观察报:但是国际化却让复旦首先赢得了声誉,比如你们与奥林商学院合作的项目就刚刚被《金融时报》评为全球第七。

  孙一民:我们和奥林商学院的合作被评为全球第七,这个项目的背后是两个大学的支撑,这只是反映了一个部分,所以我们还要有国际竞争能力。

  我们不只看单项的指标证明我们是有实力的,研究方面也要求我们的老师,英文能力弱的多关怀中国的文章,你通过著作和世界学者合作我们也鼓励。随着经济的膨胀、爆发的增长,有越来越多的世界学者和企业家,他们要通过中国的学者认识中国,所以未来中国学者的文章不仅要向国外介绍中国发生了什么,可能有很多是中国原创性的,这样的机会也可以让我们诞生世界的管理学者。我也是抱着这样的使命建设师资团队、硬件的条件,不断地提升对学生的要求。

  经济观察报:复旦管理学院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样的?

  孙一民:我们的使命很清楚,用20年左右成为世界商学院。

  中国的经济还将持续、高速的发展,中国市场对高端管理人才的需求日益明显。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来到中国,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也走向世界,所以跨国企业或者本土公司对人才需求极大。而且人才也在不断成长,市场也是发展的,我们应该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人才的成长与企业需求。我们会坚持 “将帅之才”的培养理念,继续带领EMBA学生探索“为将为帅”的道路。

  商学院的使命是提升企业家的素质。企业家的素质是天然的,但是商学院让这些有

领导力的人提升到更高层面,让这些有潜力的人通过我们达到更高的高度。教授用一生的时间来学习和提炼,去反哺这些有潜力的人,他们站在巨人肩膀上,能把商业提升到更高层次。

  但好的商学院主要还是培养职业经理人。我们的学生80%是职业经理人,20%的学生去创业。创业的风险很大,社会无法承受如此大的波动。另外,创业家也需要职业经理人,EMBA学生创业成功了就需要大量的职业经理人为他的企业服务,让企业可以永续发展。他们在企业运作中,为专业工作承担责任,使整个社会的创业机器得到了和谐、有序地发展运作。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