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用制度和程序解决学院“内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23:51 中国经营报

  常听人说“内斗”是咱中国人的天性,这话不太正确,“内斗”是人的共性,古今中外皆如此,在知识分子扎堆的地方或许更严重,所以才有“文人相轻”的古言。在美国高校内斗也很厉害,因为有终身教授的制度,在此位者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很多系里也是派系林立,内斗不断。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是教授出身,他曾有句格言:“大学内斗如此激烈,恰是因为相关利益太小了。”我在美国任教十多年,对此太有体会了。有些时候教授们争的都是很小的事情,如休假时间、排的课程时间、电脑设备配置等,甚至是某某背后怎么议论自己的。教授们记性又好,有些陈芝麻烂事多年后仍耿耿于怀。一个例子,我们学校每年要评选出一个最佳教授(仅是个荣誉),今年我们学院有两位教授被提名,其中那个更资深者最后落选,他勃然大怒,觉得不公平,还要跑去找校领导申诉。

  但西方社会的主要特征是制度化,也为解决冲突建立起了必要机制,那就避免了矛盾的激化。比如,假如你觉得受到歧视或不公正待遇,可以诉诸于申诉程序。你担心会官官相护吗?尚有第三方仲裁的方式,或是由行政、老师和学生的代表共同组成的听证会作裁决。系里还有由教授代表组成的各种委员会参与行政管理,如系里有教授人事委员会,他们就招聘、晋升、终身教授评定等向商学院院长提出建议,而这种建议有很大的分量。

  这种自下而上的组织结构的最大弊病是行政效率低下,但减少了行政决定的个人色彩。如以上评选最佳教授的例子,那位老教授即使去吵也没有用,因为决定是由此奖项评选委员会集体产生的,是程序的产物,从而使得他的抱怨成为没有理由的抱怨。

  若是就事论事,光华管理学院对何志毅教授的处分不能说是不合理,我也不欣赏何那种挟民意以迫天子,唯恐天下不乱的做法。但同时我也认为,中国高校要建立起更完善的解决争执的机制,以避免这种两败俱伤的局面重复出现。

中国经营报记者:美国纽约理工大学(NYIT)商学院院长、终身教授刘贤方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