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好案例 英雄不问出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9:38 中国证券报

  ——对外经贸大学商学院院长张新民

  □谢闻麒

  对于中国商学院教育的发展,张新民曾断言:“创新是中国未来商学教育发展的根本”,作为一名国有商学院的院长,他不断强调要从学校对学院的管理体制、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教育过程的管理三个方面来加强中国商学院,尤其是国有大学商学院的创新与发展。

  在创新中,他尤其关注商学院教育“案例”的问题:“比如说我们支持搞案例教学,让老师去搜案例、写案例,对老师就会有财务上的分配,并把案例作为科研成果进行认定,这就需要我们在管理体制方面不断创新。”张新民说。

  在教学方面,案例教学和模型教学是商学院最典型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到现在为止我们可以这样讲,中国国有大学的案例教学,远远没有我们想象的质量那么高,我举一个例子,一著名国有大学著名的会计学教授曾对我说:‘我在跟国际同行交流我的案例教学以前,我以为我的案例教学是搞得不错的,交流以后我发现,我的案例教学根本算不上案例教学,顶多是举例教学。我那不叫案例,叫例子。’”

  在张新民看来,例子可以随便根据生活中的常识举出来,可以编造,可以设计;但案例则是应该来源于鲜活的企业实践,通过实践的素材提炼出来,同时又能和课堂教学任务比较密切地结合到一起的。 “这就要求我们商学院的老师要对真实的企业活动进行深入的了解,不然就不能乱讲。”

  说到这里,张新民谈到:“我发现有些教师,未真正地理解什么是案例,我自己也写案例,我也看别人的案例,但发现很多人对于案例的“魂”抓不住。其实,同样一件事情,一个企业增发股份,这是一个案例,搞不同学科的,他会从不同的角度去解析这件事情,有的人可以从公司治理的角度谈,谈股权调整对公司结构的治理;也有人从财务角度来讲,讲财务杠杆,讲融资,去讨论;如果他的增发股份是定向增发,进来的不是现金,而是一些股权,或者是存货,那么企业的盈利模式会有变化,完全可以从不同角度去诠释,但是这个案例的“魂”——也就是案例设计者对于案例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你必须清楚。”

  作为商学院教育的重要手段,用“洋案例”还是“土案例”早已纷争不断,对此,张新民谈道:“有的学校对于美国,尤其是

哈佛大学,崇拜得已经到了迷信的程度,非哈佛案例不用,以用哈佛案例为荣,以用中国自己的案例为耻,怎么样呢,成功的不多,为什么呢?中国的环境、中国的教师、中国的学生,怎么可能对美国的案例理解的这么透彻呢?”

  他认为,只要能够达到完成一定教育质量的目的,我们对于案例本身不应该那么多考虑国别等因素,不是说美国的案例质量高,中国的案例质量低,关键是要看你的案例能否达到一定的教学目标,达到没有,达到了,就是好案例,英雄不问出处。

  他强调要更多地用中国自己的案例充实我们的商学院教育课堂,这更需要中国的商学院教师去挖掘,去撰写,尽快结束对于国外的“模仿”期,“模仿”之后谈“创新”,对此他赞同郎咸平的一个观点:2002年以后,中国企业丰富的案例,完全能够提供给商学院的课堂。

  

中国经济正在高速发展,令世界瞩目,但对于商学院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张新民坦言:“从现在的情况来讲,商学院的发展还是落后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主要表现:真正称得起中国商学院教育脊梁的,苦苦支撑的,就是这几十所学校,不是很多的学校,这对于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总量来讲,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应该有更多的商学院成长”。

  “这其实也是一个机会,关键是自己怎么样去努力。你是像原来那样按部就班的发展和成长,还是以跨越式的方式发展和成长?”对于未来,张新民充满信心:“当有一批世界级的中国跨国公司崛起时,我相信中国也必将会出现真正一流的商学院,我们的案例,也会被别的国家拿去认真学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