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道不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3: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很多人都知道管理哲学的重要性,只是年轻的时候,无从学起;年纪稍长,又觉得自己累积了这么多的经验,应该可以拥有自己的管理哲学。年纪老大时,则认为时日无多,学它做什么?因此真正明白,而又确实建立自己的管理哲学的,为数并不多。上台时不谨慎,在台时争名斗志,下台时不放手。

  这些祸害的根源,随处可见。

  便是只有管理经验、管理科学,稍具管理艺术;却缺乏管理哲学的明证。我们的最大理想,应该是在群体中完成自我。在职场中和同仁互动,若是没有原则,大家很不容易配合。向上晋升以后,还要扩大范围,和外界人士互动,更需要确立行事方策,才能因应各种突然出现却又接踵而来的变量。居于这种实际需求,趁早修习管理哲学,持续调整自己的管理态度,以期建立有利的良好关系,收到预期的管理效果,应该是必要的选择。

  [新视点·潘可辛]

  从帝王戏看管理学

  《贞观长歌》、《汉武大帝》、《大明王朝》、《卧薪尝胆》,近年历史剧无论收视几何,每播必引起话题,但关于历史剧是否尊重史实,“是否要拿历史剧当历史教科书”已经变得老生常谈。有一类特殊身份的观众正在从新的角度读解历史剧———中国企业家从帝王学中看管理学。

  《大明王朝》嘉靖与海瑞

  掌握员工需求

  历史剧表现:

  嘉靖25年没上朝,躲在小屋求长生。和奸相严嵩单线联系,手谕需打哑谜。严嵩能当上内阁首辅,是因为严的儿子严世蕃能看懂皇帝手谕。严嵩是明朝历史上唯一一位二十年把持内阁的首辅。而海瑞虽地位卑微,却敢挑战皇权、斥责皇帝,嘉靖虽怒斥海瑞,打海瑞入大狱,却不杀他,将海瑞留给儿子处置。

  专家解读:

  嘉靖与海瑞带给管理者最多的启示在于掌握人的需求。第一,你得知道员工需要什么,第二,你得知道你能给什么。嘉靖是聪明的皇帝,二十几年一直将政权紧紧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历史背景决定嘉靖有些理念实现不了,这也是他不上朝的原因。但那时明朝有成熟的文官制度,这些背景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嘉靖对严嵩与海瑞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

  分析:

  关于人的需求,经济学界最著名的研究成果是马斯洛的五种需要层次。1.生理需要;2.安全需要;3.社交需要;4.尊重需要;5.自我价值的实现。管理者掌握人的需求才能更好地用人,但近年西方经济学界对马斯洛五种需要层次提出新的意见,认为五种需要层次有时并不依次序完成,特殊情况下会产生跨层次需求。海瑞就是这种特例,不惧牢狱和死亡威胁;对自己和母亲的生活都很节俭;与各层官员甚至皇帝针锋相对;以至地位一直卑微,可以说对生理、安全、社交、尊重的需要都不强烈,直接对最高层次需要—————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表现出强烈欲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