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性领导力特质:敢想敢干和善解人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4:05 第一财经日报

  学习能力成为最大瓶颈

  王珍

  “女性职业经理人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大气,管理上的大度。曾经我在一个公司服务时,有一次公司排座位,经理坐在最后一排,有一个座位旁边有水管,当时我跟后勤部的经理说把这个位置给我,他后来感动得不得了,他说不愿意得罪人,不知道这个位置给谁,他说没想到作为一个女性的经理还有这样大度的胸怀。”

  说这番话的华萍,现在已成为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及政府公共事务总监,她是日立环球做到这个行政级别的唯一一位女性。

  事实上,像华萍这样的女职业经理人,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的各行各业,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并散发出她们独具一格的领导魅力。

  女性也敢冒险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世界经理人》杂志最近联合发布的调查报告中,通过对1113名高级领导者研究发现,与男性管理者相比,女性管理者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追求稳定,有70%的女性管理者选择了愿意谋求充满全新机会和挑战的未来;87%的女性管理者愿意承担风险;92%的女性管理者敢于创新;尤其30~40岁的女性比男性更愿意“做梦”。

  北大光华高层管理者培训中心副主任吕峰博士指出,调研显示现代商务女性在领导力方面并不亚于男性,“她们”具有作为一个领导者所必需的创新能力、决策能力等,正在赢得与男性同样多的地位和权力。

  女性也敢于冒风险,这在德国福伊特造纸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刘明明的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刘明明生于上世纪50年代,成长于“文革”时期。80年代,她曾任四通公司高级主管。1989至1994年,她留学德国,其后四年她在红塔集团蓝鹰纸业公司任总经理。1998年进入在全球造纸业中排名前三的福伊特公司,她现在是福伊特集团全球40名高管中唯一的女性。

  “不可能等于机会,白日梦不是坏事。”凭着这样的信念,刘明明在伊福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她的前任退休后,总部曾派了一个40岁的德国人作首代,并通过猎头公司找到刘明明,请她加盟负责营销和销售。但刘明明说:“如果让我干我就做首代。”

  “我先生说我做白日梦:第一,人家是这么大的德国公司,第二,首代刚刚任命了三个月,怎么可能让你申请首代,猎头公司也说不可能。”

  但刘明明认为,中国市场非常好,这几年造纸行业刚刚起步。同行另外两家领先的公司都早已进入中国市场,时间不能丢。她直接跟董事会五个老头谈:“时间很重要,而且如果要在中国市场打,首先要懂得中国的文化。”最后白日做梦做成了。

  在选择什么产品打入中国市场时,刘明明再次“敢”字当头。中国造纸行业有5000家企业,有很多国内的生产厂家。有人提议,中国产品第一是便宜,第二是量大,到这儿来就要按照中国的方式去销售。

  “我上去就讲,这不行,如果都按中国企业的方式来竞争,根本没有必要让这样的公司到这儿来。”刘明明回忆当年说,“讲质量信誉、技术含量是中国最重要的。当时我跟大家讨论这个事情,推就要推最先进的产品。”

  1999年,国家发改委有一个技术换市场的项目,同时跟西门子、福伊特等几家要技术,以合作项目作交换。这件事马上遭到上级反对,刘明明直接打电话到总裁家里,直言这只是一项中端技术,合并不会伤害任何一方。她力排众议,最后拿下了这个大订单。

  而福伊特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也节节攀升,从1998年的500万元增加到2004年的40亿元,2006年又实现了成倍的突破。

  刘明明坦言,自己在管理上最厉害的就是发挥女性优势,真诚地直面沟通,但也应该学习男性的优点——有远见、大度、顾大局、逻辑思维强。

  修炼自己,突破瓶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世界经理人》杂志最近这份《女性领导力调查》的报告显示,性别对管理行为影响不大,但一些方面男性和女性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比如,女性领导比男性领导更善解人意。

  但是,女性也有劣势。吕峰指出,女性与男性相比,在问题方面比例最高的事情就是没有时间学习,因为工作每天都很忙,而且女性还承担了较多的家庭责任。

  吕峰提醒说,女性领导的学习行为必须改变。真正的学习就是接触新知识,挑战自己的旧思维模式。除了念书、听课,读报、看电视、朋友交流也是获得新知的方式。

  修炼自己,是一位卓越的女性领导的必修课。法国ARCHOS(爱可视)亚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亚玲的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在这家法国的IT上市公司里,张亚玲是其全球十个高层中唯一的中国人和女性。“这要求你要了解各国的文化。”张亚玲说。

  生于1963年的张亚玲,学法律出身,曾在国内任大学老师,后随丈夫移居法国。“当时我听不懂法语,那种痛苦简直无法形容,自信心一下子降到极点。”张亚玲没有选择做一个安逸的家庭主妇,而是开始了她在法国漫长的学习过程。

  她曾经为了考类似MBA的硕士学位而考了五个学校,前三个都失败了,“我坐在寝室里,不让丈夫看到我的眼泪”。如果张亚玲放弃,就没有今天的她。

  修炼自己、勇于付出、永不放弃,是张亚玲的秘诀。她认为,男性的宏观意识比女性强,女性具备宏观意识,是锻炼出来的。“经历多,自然就会看得准,直觉是由经历得到的。”

  “专业知识是立足点,没有专业知识就谈不上获得尊重和地位。”张亚玲说,“我常常会因为手下的知识比我强而感到压力,要勇于学习。”

  张亚玲的另一个心得是,保持个人的风格和魅力。“我穿着时尚但从不轻薄,保持中国女性的神秘感,又落落大方”,“在一个国际化的企业里,必须有自己的风格,让人过目不忘,你就有机会”,“当然,有了机会能站得住就是能力了”。

  张亚玲曾经花了三年的时间说服董事会进入中国市场。有一天,上头终于说,我们开始一场赌博,年底用业绩说话。张亚玲由此获得了一个事业上的转折点,并用事实证明了自己。

  上面提到的研究报告还指出,家庭和事业的矛盾也是女性领导必须面对的问题。刘明明的和谐生活之道就是:“认可你的丈夫,无论你有多成功。”张亚玲则认为,女性的最高境界,是成为一个让丈夫、让外界尊重的女性,“女性要敢于付出,干事业的同时照顾好家庭和孩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