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为什么要学点经济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7:36 赢周刊

  经济学是经济学家提供给社会大众的一种改进生活、认识世界的武器。或许你并不想做一名经济学家。但即使如此,你仍然应该学点经济学。

  首先,学习经济学有助于你作出更好的个人决策。在你的一生中,你需要作出各种各样的经济决策。比如说,在即将完成高中学业的时候,你需要决定是否去上大学或上什么样的大学?在大学毕业的时候,你需要决定是继续在国内读研究生,还是出国留学,或者去工作?在工作之后,你要决定如何花费你的收入:多少用于现在的消费?多少用于储蓄?如何投资你的储蓄?是买股票还是存在银行?经济学是有关个人选择的科学。

  其次,学习经济学有助于你理解你生活于其间的世界是如何运转的。你的生活状况不仅取决于你自己的决策,而且依赖于其他人的决策,以及周围环境的变化。比如说,当你想买一台电视机的时候,只要支付必要的价格,就可以把它从商场搬回家。而事实上,你事前并没有告诉电视机的生产厂家为你生产一台电视机。学了经济学,你就可以明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如何使自利的个人为大家服务。

  再次,学习经济学有助于你理解政府政策的优与劣。学习了经济学,你会明白我们为什么需要政府,什么是政府应该干的,什么是政府不应该干的。我们需要政府,是因为在存在诸如外部性、公共产品这样的场合,依靠市场不能达到资源的有效配置。特别是,我们需要政府来提供市场交易所需要的规则和秩序这样一类公共产品,需要政府保护我们的个人财产和人身安全。但政府对市场的过多干预常常导致供给不足、价格扭曲、资源浪费、垄断横行。经济学会使你不过于迷信政府。

  最后,学习经济学可以改进你的思考方式。外行人常常批评经济学家看问题过于简单,而他们忘了,科学的力量就在于把复杂的现象简单化。你没有必要成为一位经济学家,但知道经济学是如何思考问题是有益的。(张维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