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企业的社会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6:54 中华工商时报

  梁木梁

  全球经济一体化使得当代企业的战略目标已经不仅仅是实现企业的利润目标,而且还包括实现企业的社会目标。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成功企业,都会将社会责任看成是企业的长期目标,因为本质上这与企业的利益是一致的。

  经济全球化缩短了中国企业与世界的距离,使其不再受到市场之间、地理空间的限制。但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相当大程度上是建立在中国低成本劳动力的比较优势上和存在于资源与资金密集的行业中。从这个角度看,相当多的企业发展是在透支甚至破坏我们的社会资源。在传统的企业观中,企业是企业家创造财富、实现梦想的场所,除非具有某种特殊的偏好,否则对于社会的眷顾显得十分多余。

  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对企业和企业家的要求是有差别的,在我们构筑和谐社会、用科学的发展观统筹我国各项事业的时候,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已经提到了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程度。我国的企业家们也应该站在更高的层面、用更深邃的眼光来看待

中国经济的发展。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大环境下,中国的企业家往往容易遗忘很多东西,但是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而不是逃避它们,是中国企业家必须做出的选择。

  现代企业理论认为企业是由一系列的长期和短期契约组成的,因此企业本身就具有很强的社会联系与社会承认的性质。从社会学的角度,企业是社会系统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和社会系统中的其它要素与部分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企业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有赖于社会各界公众的认可与支持。

  企业的经营活动是在同政府、消费者、公众、社区等的相互联系中得以实现的。特别是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竞争,而是一个以核心企业为主体组成上下游企业的

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也就是说由单一企业的竞争发展到企业集群之间的竞争,并且这种竞争是持续的和长久的。在这个意义上,企业也必须不断地与社会各个要素进行有机互动,才有可能在这样的竞争中生存。

  现代城市资源中,社区和企业是两个最重要的元素。两者之间既相互依存,又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定的冲突。最典型的案例是首都钢铁公司。

首钢是一个大型国有企业,是一个高污染、高能耗的行业,因为污染非常严重,响应社会要求搬迁到唐山。这就是企业为了承担社会责任所做出的经济利益上的牺牲。合肥也正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在拆除违章建筑等城市改造过程中,企业利益与民生的冲突在所难免,但大部分企业都能自觉地承担起其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我相信,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与企业的发展没有长期的冲突,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也一定会得到多种形式的回报。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