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九龙山高尔夫:疯狂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21:49 《法人》

  九龙山高尔夫球场作为上海九龙山股份公司(600555)的一项重要投资,不但在其年报中重点提及,也被众多股民寄予厚望。然而,这个绿草如茵的球场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违规项目,它运作的过程及其背后的多方博弈无疑牵动着很多人的神经

  文 本刊记者 李建平

  被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重点批评的九龙山高尔夫度假区,位于浙江省平湖市的九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与上海却近在咫尺。早在2000年,享有“南方

北戴河”盛誉的九龙山就被原国家计委、国家旅游局推荐为中国旅游业发展优先项目。一个以森林促旅游、以旅游养森林的雄心勃勃的旅游开发计划也呼之欲出。

  然而,正是这个在当地深得民心可持续发展规划,到了开发商手里却变成了一场极尽奢华的游戏:他们利用海、山、岛为一体的环境,意图将九龙山打造成由27洞高尔夫球场、豪华游艇俱乐部、马球场构成的顶级休闲度假区,度假区内还将建五星级酒店、东方威尼斯商业街和120万至140万平方米的庄园别墅。

  村民的地变成了高尔夫球场

  3年前,为在自己的土地上将要建起生态开发区而欢欣鼓舞的村民们,那种乐观情绪在今天早已荡然无存。

  平湖市乍浦镇的村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他们世代耕种的土地被征用后居然是用来建高尔夫球场。一位村民说:“第二轮承包土地使用权30年不变,承包证刚刚换发的,建了高尔夫球场我们吃什么?”

  高尔夫球场的建设脚步并没有因为村民们的反对而停歇。4月5日,陈山村村民张月红为反对填埋自家的菜地,甚至被推土机推倒,致使她双足、左髋、腰部严重挫伤。张月红说:“推土机推倒我,泥土埋了半个身子,我住院已花掉4000多元医药费,却没有任何人来承担。我家有两亩地,主要种油菜,他们造高尔夫球场,要把我家的地推平,但一分钱也不补偿。”

  自从高尔夫球场在这里动工后,九龙山几个村的平静生活从此一去不复返。相邻的王家村田畈里村民张海平称,建造高尔夫球场使他痛苦不堪。8月19日下午,他带着记者来到一片绿草如茵的高尔夫球场,阳光下,工人们开着电瓶车在草坪上修草。张海平指着其中的一处草坪说:“这里原来就是我的家。”

  张海平介绍,他一家4口,父亲、妻子和儿子,有一幢近300平方米的二层楼房,还有承包田1.5亩。2005年,在没有任何告知的情况下,评估单位对他家房子进行评估,评估价为每平方米300元,开始他们也不知道要在这里干什么,根本不同意。后来才知道要造高尔夫球场。

  “2006年大年初九这天,我父亲一人在家。拆迁办人员闯入我家,对我父亲宣读强拆决定书,我父亲当场昏倒,送到

医院后,抢救无效,3月5日去世了。”张海平说起这段拆迁经历,仍然感到悲伤和愤怒。

  据调查,“九龙山庄园”的开发商是上海九龙山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上海茉织华股份有限公司。九龙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是上海九龙山公司的子公司。该公司人士称, 度假区总体规划、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游艇俱乐部项目分获浙江省政府、省林业厅、省发改委批准,项目是按规划建设的。

  平湖市国土局的说法却大相径庭。一位负责人证实,目前九龙山开发地块中2237亩土地已经省政府批准收归国有,但开发商在大量未获批准的地块中植树种草修路挖塘,改变土地现状。对此,去年5月该市国土局责令开发商停工。而且,去年11月2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土地调控会议上,该省国土厅王松林厅长就曾公开通报平湖市九龙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非法占地建造高尔夫球场一事。

  据了解,关于高尔夫球场建设问题,早在200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中就规定,在新的政策出台之前,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在此之前未办理合法手续,以及获得审批但是尚未动工建设的,一律不得开工。2005年12月21日,国务院、发改委又公布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及《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高尔夫球场项目被列入限制类。同时指出:“对属于限制类的新建项目,禁止投资。投资管理部门不予审批、核准或备案,各金融机构不得发放贷款,土地管理等部门不得办理有关手续。”不久前国土资源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实施2006年版《限制用地项目目录》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高尔夫球场用地再一次被明令禁止。

  利益冲动导致项目屡禁不止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九龙山公司问题,有关部门曾作出相应处罚。如针对该公司占用海岸滩涂问题。2005年,中国海监东海总队亲赴调查,认定该公司非法用海,要求“退还非法占用的海域,并恢复原状”,并做出了罚款18万多元的处理。但是近两年过去了,“海域原状”没见恢复,去年该公司又圈滩涂500多亩。对此,平湖市海监部门认定其擅自改变海域用途,处以罚款7.78万元。

  然而,区区几万元罚款显然阻止不了开发商的巨大利益冲动。去年12月1日,九龙山公司发布公告说,公司将开发建设20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每平方米市场价都不低于1.5万元人民币。另据资料显示,九龙山高尔夫俱乐部计划发售会员卡1200张,2005年10月开始销售,价格最初定价为30万元。此外游艇俱乐部共有游船泊位400个,每个泊位售价5万美元,计划发售会员卡1200张,每张售价10万元……等等。

  有关资料还显示,九龙山现以地产、印刷、造纸、国际贸易为主营业务,2002年与当地政府签约共同开发九龙山。2005年,九龙山总体规划经政府批准,首期开发10.12平方公里。九龙山庄园位于杭州湾国家一级口岸乍浦港,距上海,苏州,杭州均一小时路程,将利用山、海、岛为一体的优美环境,将高尔夫、游艇俱乐部、马球、威斯汀酒店、商业街等融为一体,打造成世界顶尖的度假胜地,服务于长三角乃至全世界。

  据了解,九龙山海洋花园(平湖)置业有限公司将围绕九龙山国际旅游开发的总体规划和设想,在九龙山东沙湾165亩土地上建造一个集休闲旅游、保健疗养、分时度假、商业服务等综合性的海洋花园项目。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为15万平方米。预计项目于2007年开工,2008年底前开始销售。据介绍,东沙湾是九龙山度假胜地与主题公园为一体的中心,大规划、高起点、国际化的主题乐园是九龙山永续发展的项目。

  “再过一段较长的开发期,预计九龙山项目总利润可达100亿元。”该公司一位高管说。与此对应的是,原来政府规划中那个供平民百姓享有的“旅游度假区”不见了。

  政策与利益的艰难博弈

  针对国家有关部门的三令五申,也曾有人质疑九龙山的经营风险。但只要读读九龙山的2006年报,我们就能知道九龙山这么强力打造的九龙山庄园是个什么庄园:“九龙山旅游度假区处于长三角经济圈中心位置,集庄园别墅、威斯汀五星级酒店、27洞高尔夫球场、马球会俱乐部、游艇俱乐部、东方威尼斯商业街及水上乐园等一气呵成,成为全面提升旅游度假的商务综合社区,打造中国最高的商务平台”。九龙山俱乐部一位高管介绍,庄园内游艇俱乐部有192个游艇泊位,还不包括别墅自带的游艇码头。在九龙山俱乐部,每一栋独立别墅都附带了自己的游艇码头,而在16栋连体别墅组成的38个居住户中,30个带有游艇码头。独立别墅的面积从1300平方米到2600平方米不等,价格都在2000万元以上,而联体户型的价格大约在1500万至2500万元之间。”

  一位接近九龙山高层的人士说,在长三角这个富庶之地,这样的项目从经济上而言显然是值得冒险的。

  平湖市一位专家指出,正是由于巨大利益的驱使,原本严肃的规划到了开发商手里竟悄然生变,建起了高尔夫球场。而围绕这一堪称奢侈的高尔夫庄园项目,政策与利益的博弈却多少让人感觉政策的无奈。

  据了解,平湖市政府于2003年正式引入上海茉织华公司开发九龙山。“开发占地10.12平方公里,经营年限为50年,前5年税费全免,后5年减免,后40年按规定交税,上海茉织华公司每年投资不少于10亿元。开发规划五大块,即佛教、游艇俱乐部、海滨浴场、森林公园和运动休闲区。”九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费祥华说。

  浙江省发展计划委员会的一份项目受理通知书表明,早在2002年,平湖市发展计划局就打报告给省发展计划委员会,要求上马九龙山国际高尔夫球场项目。2003年1月28日,浙江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正式受理,让平湖市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2003年9月5日,浙江发展计划委员会作出批复,原则同意九龙山高尔夫球场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意项目用地1000亩,不得占用耕地,不包括九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范围,项目整体建设应符合九龙山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

  但在这份批复中,原来一直报批的25洞却变成了27洞。而九龙山高尔夫公司的广告宣传上一直称高尔夫球场占地2700亩。

  记者注意到,按照2003年浙江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复,九龙山高尔夫球场项目用地只有1000亩。那么这个1000亩怎么会变成2237亩以及广告宣传上的2700亩呢?实际上的高尔夫球场到底有多大呢?

  而这一切,不少被拆迁的村民并不知情。在2005年10月21日平湖市国土局对村民张海平责令限期交出土地决定书上,还把高尔夫球场工程建设称为“九龙山旅游度假区景观瀑布项目工程建设”。

  平湖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明确表示,在整个九龙山旅游度假区开发规划中,根本没有高尔夫球场。

  200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规定在新的政策出台之前,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在此之前未办理合法手续以及获得审批但是尚未动工建设的,一律不得开工。此后,国务院、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再次明令禁止高尔夫球场项目用地。2004年2月5日,浙江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也发文要求清理高尔夫球场项目。

  但是,九龙山高尔夫球场视而不见。

  2006年,九龙山村民投诉九龙山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问题,引起国土资源部和浙江省国土厅的高度重视。

  2006年8月,平湖市国土局对浙江九龙山开发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称该公司非法占用乍浦镇黄山村和长安桥村集体土地1127余亩,其中耕地884余亩,责令退还非法占用土地,恢复原状,罚款1709余万元。同年10月,包括平湖市领导在内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均受到处分,有关当事人正被追究刑事责任。

  2006年11月2日,在浙江省政府召开的土地调控会议上,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松林公开通报了平湖市九龙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非法占地建造高尔夫球场事件。

  尽管有国土部门的处罚以及相关责任人被追究,但依然挡不住九龙山公司兴建高尔夫球场的脚步。

  不久前记者再次来到九龙山。只见九龙山旅游度假区大门口有保安严密把守,外来车辆无法进入。记者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设法进入这个区域。沿途不时见到高尔夫球场绿草如茵,人工湖水碧波荡漾,一块块白色沙坑触目可见。一些工人正在球场两边植树。带路的村民说,这里除了星期一休息外,平常都有人来打高尔夫球。

  汽车在山坡上转来转去,感觉高尔夫球场的广大。“经我们实测,高尔夫球场占地长3.7公里,宽1.2公里,占地6000多亩。全部是基本农田和农民宅基地等。”村民们说。

  一份九龙山公司的宣传资料显示,2006年12月开打的高尔夫球场有27洞,占地总面积2700亩,球场内有大于1000亩的人工湖,有6座山镶嵌在球场中。

  据销售部人员介绍,九龙山高尔夫俱乐部计划发售会员卡1200张,2005年10月开始销售,目前已售出900多张,价格从最初的30万元上涨到现在的70万元。这个球场不接待散客,是纯会员制俱乐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