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教高尔夫不如教谋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9:50 经济参考报

  “两个月后,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将在厦门大学建成投入使用。今年20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还是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在一次论坛上就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的精英教育问题发言时谈到了高尔夫球课程的开办。他认为,“培养精英是高等教育公益性的最高体现”,而“精英教育的目标就是要培养精英。”

  高尔夫,坊间又戏称“高而富”,它是一些社会名流、大款的专利。高尔夫球之所以被称为“贵族运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运动成本非常高。假如一个学生学费靠贷款,衣服靠捐赠,他还有学打高尔夫的兴趣吗?高校收费越来越高,毕业生就业率却越来越低,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对于大多数大学生来说,或许一个饭碗比高尔夫球更重要。

  我们的教育并不缺乏高高在上的精英思维,恰恰相反,我们缺失的却是土生土长的平民思维,缺失的却是艰苦奋斗、创新精神、个性独立的理念。大学的首要目标是培养有系统知识、有道德观念、有人文精神、有正确价值观、有社会责任感,能推动社会进步的全面发展的人。

  教育理念是一所大学的教育精神和价值取向。好的教育理念不仅具有激励人的功能,也具有教育人、塑造人、规范人、指导人的作用。让大学生都做“高而富”的后备军,会使大学生产生错位的价值观念,也未必能培养出更多的精英。

   摘自10月17日《新民晚报》 洪巧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