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高尔夫球:短期内不会有较大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0: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是中国高尔夫球运动规模最大的地区,目前广东共有70多个高尔夫球场,有60%—70%的客源为本地客源,成为外地乃至境外高尔夫企业竞相看好的客源市场。虽然,目前各类高尔夫用品的价格变化不是很明显,可高尔夫球及球具税目的新增,已经在高尔夫行业溅起了不小的涟漪。

  难撼上层消费群苦煞中产消费群

  高尔夫球近年来在中国被作为一种健康的运动进行推广,然而对于现在的中国经济状况而言,仍然属于高消费的范畴,只能供少数人享受。某高尔夫俱乐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开征消费税对大部分会员影响不大,京城各高尔夫俱乐部的永久会籍销售价格一般在20万-100万元人民币之间,这些会员大都是大老板、跨国公司高层、外籍人士,他们对价格的反应不是很敏感。”该负责人表示,开征的那点高尔夫球具消费税与上百万元人民币的会员费和年费相比简直就是九牛一毛,因此对于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消费者而言,他们根本不会在乎这10%的消费税。

  业内人士指出,10%的消费税对经济地位处于中层的人影响可能比较明显,因为他们对

高尔夫的消费本来就处于价格承受力的边缘,只是因为爱好而去打球。消费税对于上层消费群影响不大,可对中产消费者而言,莫过于“剥夺”了他们爱好高尔夫球的权利。北京盈科中心总经理吕干威表示:“消费税的开征,虽然有其合理性,但无疑会遏制高尔夫球推广进程。目前,初学者的一套球杆价格在六七千元左右,开征消费税后,每套球杆的价格一般会上涨1000元左右。”于是,新增税赋无疑会转嫁到中产消费者身上。

  有关专家提议,中产初学者可通过多次使用球具和购买旧球具等途径来解决这一问题。

  国内企业竞争力削弱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税调整短期内对高尔夫行业不会有较大影响。

  上海佘山高尔夫俱乐部副总经理彭勇说:“我认为这项新政策对于高尔夫这项运动的发展影响不大。一套球具可以用很久的时间,并且这次征收消费税的幅度也并不是非常大,至少在我看来是在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当然,也有一些高尔夫球俱乐部感到了新增税率的影响,他们担心将会失去一些潜在的客户。同时,由于行业内部有竞争,俱乐部不会大幅涨价,这样可能会给经营者自身带来一些压力。

  某些高尔夫产品制造厂家则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虽然没有收到来自相关部门的正式文件,但各家都已经做好了价格调整的准备,一套高尔夫球具从1万元到3万元不等,由于利润空间较大,企业可以自行消化一部分,加上高尔夫球具是奢侈消费品,消费者对价格因素不太敏感,所以短期内新增税赋不会对高尔夫用品的销售造成太大影响。

  也有高尔夫球具厂担心成本会提高,导致产品价格上涨并影响销售。特别是某些国内品牌的高尔夫装备生产企业,本来在国内市场上只有十多家,过去已经与国外品牌产品竞争得筋疲力尽,几乎都是惨淡经营,现在再加上消费税,其经营更是困难,甚至有破产之忧。有专家预测,这次高尔夫球及球具的新增税将大大削弱国内品牌高尔夫装备企业的竞争力,使中国高尔夫专用装备本土品牌缺失情况更加严重。(记者 严钰 实习生 刘樱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