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高尔夫球三问 时髦还是寻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9:51 中国青年报

  陈鲁民

  时下,高尔夫球成了某些官员的新宠,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大城市里一些有权有势有闲的官员,节假日打高尔夫球是很时髦的事。

  这本来也没什么好奇怪的,万事万物都在与时俱进,官员们的娱乐方式也不例外。如
今在一些官员眼里,钓鱼太土气,唱卡拉OK太俗气,打保龄球已提不起兴趣,打牌跳舞层次太低,吃吃喝喝既伤身体又没意思,于是,既高雅又时髦的贵族运动高尔夫球,就应运而来。平心而论,官员们少喝酒,多打球;少在舞厅包厢里粘乎,多到青山绿水间运动,多少也是个进步。可是如果细究一下,深问几句,就令人疑窦丛生,问题多多。

  疑问之一:有多少官员打

高尔夫球是自掏腰包?高尔夫球号称三高:高雅、高贵、高价,而前两高要靠后一高来支撑。价高到什么程度呢?就说中国,一张高尔夫球俱乐部会员证通常要几十万元,打一场球,便宜的几百元,贵的一两千元。而一个处级或再高一点的官员,月薪也不过两三千元,会员证肯定是办不起的,就是交现金打球,一个月工资不吃不喝,也只够打两三场球,谁也不会干这样的傻事。而事实上,高尔夫球场上出现最多的两种人,一是商人,一是官员,每个打球的官员不妨扪心自问,我打球是自己掏钱吗?

  紧接着就有了疑问之二:有多少交易在高尔夫球球场进行?既然不是自费,那就是有人请你打高尔夫球。他为什么要请你?必然有求于你,须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会解释说这是“友谊”,可这话鬼也不信,他为什么不和别人“友谊”,而只和你套近乎?无非是看中了你手中的权力。当然,事情还不是光打打球那么简单,请打高尔夫球只是钓鱼的诱饵,权钱交易,行贿受贿,也许就在这漫不经心的一杆一杆中完成了。韩国刚下台的总理李辉瓒,就是因为受一群商人所邀,打高尔夫球,其间还涉嫌赌博及其他交易,被反对党和民众认为这种活动“让人对政治圈和商业圈间的关系产生怀疑”,不得不黯然辞职,被人们戏弄为“高球总理”。前车之鉴,教训沉痛,但愿我们的官员不要重蹈覆辙。

  疑问之三:中国到底需要多少高尔夫球场?中国人多地少,寸土寸金,而高尔夫球恰恰占地极多,一个球场通常要占地几百亩上千亩,而且保养和运行耗费极高,严重脱离国情。中国已经有600多个高尔夫球场,可是各地申请建高尔夫球场的积极性仍很高,其中一个共同理由,就是为了招商引资,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在他们眼里,似乎没有高尔夫球场,人家外商就不会来了。这个理由显然很牵强,如果为了打球,人家没有必要千里迢迢跑到你这里投资,人家来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赚钱来的。事实上,在已经建成的高尔夫球场上,外国人见不到几个,倒是中国官员来得最勤。这高尔夫球场到底是为谁建的,还真是说不清楚。

  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荣辱观,其中就有“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如果说,打高尔夫球本身并不算骄奢淫逸的话,但是某些官员热衷于被人请打高尔夫球,白吃白喝白玩,并在其中进行权钱交易,那就离骄奢淫逸不远了。而且,如果官员们在所有的时髦娱乐项目方面都走在前列,每每领导娱乐新潮流,那也不是光荣的事,更不是什么好兆头,因为他距离共产党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光荣传统越来越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