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商学院教授:未来中国企业战略收购将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1:54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

  文/《中国企业家》达沃斯特派记者 侯燕俐  

  ——专访伦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及经济学学科主席Andrew Scott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发自达沃斯】

  《中国企业家》:经济危机中,英国最早进行政府刺激方案,那英国经济现在表现如何?

  Andrew Scott:我认为英国政府在危机中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第一时间发布政府刺激方案。但问题在于这场经济危机中的所有国家,所有行业,所有公司都运用了太多的杠杆化,长融短投、短融长投的行为都会导致恢复缓慢。2009年,美国、爱尔兰、冰岛都是恢复缓慢的例子,我对英国较早走出衰退不会奇怪,因为相对而言金融系统比较完备。

  《中国企业家》:去年金融业哭着喊着要政府搭救,现在又是他们哭着喊着政府过度监管,该如何理解这种行为?

  Andrew Scott:好多人都在谈论战略,但关键在于金融业应该认真思考下一步。政府会从银行中退出,加强流动性监管,银行负债率高。2010年,中国更多是存钱,没有借钱,银行业没有那么大规模,有房地产泡沫,但没有更多产业泡沫。中国会恢复比较快。人们讨论政府进入太多,但对金融业更重要的是拉动实体经济。

  《中国企业家》:如何看待人民币升值问题?国际货币改革走向会怎样?

  Andrew Scott:这涉及汇率转换。以出口贸易为导向的国家倾向于不改变汇率,而那些经常要向别人借钱的国家倾向于调整汇率,所有的变化都基于不平衡。中国要慢慢从出口导向型转向拉动国内消费。最终人民币需要慢慢升值。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并购行为会增加。如果对比日本和中国,日本有很多大公司,而中国还在成长中。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并购,如联想收购IBM,产业战略并购会增加。

  《中国企业家》:下一轮的全球危机是什么?

  Andrew Scott:增长很难维持2位数,有可能政府退出过早,造成应对衰退不足,或者退出过晚,浪费相关资源。再有就是投资泡沫。大宗商品价格增长。

  《中国企业家》:什么指标可以表明政府应该退出了?

  Andrew Scott:关键是金融系统。金融信贷增加,资本市场慢慢正常,政府可以考虑退出。失业率的降低也是一个重要指标。

  《中国企业家》:哥本哈根会谈和多哈会谈证实是失败的,那么国际秩序建立仍是可能的么?

  Andrew Scott:我认为哥本哈根会谈和多哈会谈牵涉到最广泛的国家,利益更复杂。因此,通过G20的联盟,或者通过建立国际金融体系可能相对会容易一些。

  《中国企业家》:作为宏观经济学家,你如何定义未来的经济社会?

  Andrew Scott:经济危机加剧,中国等一些亚洲国家仍在成长。此外,对于金融的监管,使得融资成本增加,增长模式会有大变化。

  《中国企业家》:宏观经济形势会对公司层面产生怎样的影响?

  Andrew Scott:全球化不断扩展,保护主义增强。金融监管增强。前30年,趋势是全球化、科技创新、放松监管,未来将仍会是全球化,但是加强监管的全球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