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彦臣:逐雪而行的教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8:4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武彦臣:逐雪而行的教练

  武彦臣教练几乎每天都这样给初学者讲解动作规范。人多的时候,嗓子都会喊哑。记者房 贤刚 报道

  记者 姜言明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冬天的金象山,是济南在这个季节最火热的地方。滑雪,给人们带来了难得的激情和畅快!

  滑雪场里,技术最娴熟的当属那些教练,因为他们都是专业滑雪队员出身,一串串高难度的动作,让那些初学滑雪的菜鸟们艳羡不已。

  天公作美,元旦以后这段时间济南非常冷,雪场得以补充充足的新雪,生意格外好。1月13日是周末,早上还不到9点,武彦臣和他的同事们就迎来了第一批游客。

  武彦臣的弟弟武彦龙是哈尔滨滑雪队总领队,由于得天独厚的环境,他们哥俩从小就练习滑雪。从业余到专业,武彦臣获得过大大小小很多个奖项。退役后,到了黑龙江省体委工作。可是他实在放不下自己最爱的滑雪运动,就跟随做专业教练的弟弟一起转战全国各大知名雪场,重新和滑雪结缘。

  数年来,亚布力雪场、玉泉凤山雪场、北极雪场等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每年的元旦和春节,他们都是在忙碌的教学中度过的。

  2004年起,他和弟弟一起参与金象山滑雪场的筹建工作,弟弟在这里是总教练。因为合作得非常愉快,加上雪场的服务和经营在华东算是首屈一指了,所以他们在金象山一做就是4年。

  “小腿前面一定要紧顶住雪鞋”、“上坡的时候双脚摆成外八字”……武彦臣边示范边叫喊。这些话他们一天不知重复多少遍,节假日人多的时候,半天时间嗓子就会嘶哑了。

  一个教练一个班次带领七八个学员在双休日和节假日是很正常的事情。一遍遍地上到雪道的顶端,再倒退着引领学员慢慢地下滑,由于不会滑雪,学员们的动作非常笨拙,因此教练的体力消耗相当大。经常,学员会摔倒在他们身上。

  济南的雪场基本上算是全国最南端的露天雪场了,随着暖冬现象的加剧,本来时间就很短的雪季越发紧促起来,这对滑雪教练这种季节性的工作不是个好消息。

  “习惯了,不在雪季的时候,在家里帮衬一下家务,或者做一些与体育有关系的工作。同时也要坚持锻炼,保持良好的体能。”

  问他为什么不选择一种稳定性的工作,而且还放弃了当初机关的工作,“谁让咱离不开滑雪呢!”话没说完,武彦臣敏捷地穿上雪板,招呼着学员开始了新一轮练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