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豪们飞驰在海边公路的SUV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04:00 理财周报

  雷克萨斯LX570 富豪们飞驰在海边公路的SUV

  理财周报特约记者 阮锦程/文

  尽管国内SUV市场厮杀激烈,丰田还是把旗下最豪华的SUV雷克萨斯LX570明年1月带到中国上市。据丰田中国雷克萨斯市场推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车计划成为雷克萨斯又一款全球同步车型,新车入华后,具体配置会根据市场需求有所调整。业内预计,LX570推出后价格将在130万~140万元左右,这是一个处于有利竞争价格的位置。

  上一代的LX470曾被抨击为最没意义的雷克萨斯车,因为LX470与丰田陆地巡洋舰4700的相似度有90%以上,甚至可以理解为换了雷克萨斯标志的LC100。全新的LX570依然是从丰田陆地巡洋舰LC200演化而来,但正如雷克萨斯的副总裁兼总经理Bob Carter所说:“全新LX570上体现了消费者一直希望看到的雷克萨斯式的豪华与顶尖科技”。因此LX570开始有了自己的风格,在雷克萨斯L-Finesse的设计主题下,LX570的外观和丰田LC200有了较大差别,更强调道路行驶性能的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及一系列创新的科技。

  非承载式车身依然硬汉

  LX570既然脱胎自丰田LC200,自然就采用与后者相同的底盘。当世界上越来越多豪华SUV都采用了更多舒适的承载式车身设计时,而LC200和LX570依然是坚持传统硬派越野车所采用的大梁式非承载式车身,这令那些保守硬派越野支持者大舒一口气。其实也可以理解,LC系列是丰田品牌的一座丰碑,一直以越野能力出众和可靠性著称,因此丰田也不会在新车上轻易丢失传统。LX570与LC200一样,相对于上一代,其底盘大梁却经过了全新的设计,不仅强度更大,而且还减少了行驶时的噪音和震动,提高了舒适性。前悬挂依旧采用双叉臂,不过新LC200却使用了螺旋弹簧替代了现在LC100上的扭杆弹簧,有利于增加道路驾驶的操控稳定性。

  雷克萨斯史上最大排量引擎

  LX570V8汽油引擎的最大输出功率为280kw(381PS),这比老款车型足足提升了110PS,而最大扭矩即达到了543N•m。虽然排量比以前的LX470更大了,但雷克萨斯称油耗却降低了12%,能有这个表现,除了应用丰田已经轻车熟路的VVT-i科技,还给LX570装备了齿比更加细密的6速自动变速箱有关。

  雷克萨斯在引擎开发时显露其保守实用主义的一面,虽然想获得更强劲动力,但却没有像欧洲车厂那样热衷于涡轮增压技术,也暂时不见装备丰田LC200的柴油引擎。对LX570这种大型豪华SUV来说,大排量的自然吸气汽油引擎始终是最现实的做法,一方面排量的增加令到马力和扭力数据更加出彩,而自然吸气引擎动力输出比涡轮增压更平顺,无论是从越野性能还是雷克萨斯品牌一向重视平顺的加速感觉都不谋而合。雷克萨斯的最大市场是在美国,而那个国家的人民对节省燃油没兴趣,但对大排量引擎却很有兴趣。有了如此强劲的引擎,LX570的最大牵引能力达到了8500磅,比老款增加了2000磅,最适合给富豪们拖着游艇飞驰在海边公路。

  可靠的电子液压悬挂

  驾驶过LC100和LX470的朋友都可知道,丰田有一套非常可靠实用的主动高度可调悬挂系统,类似路虎揽胜、宝时捷卡宴等的工作原理:在越野的时候可以把底盘升高,而高速公路行驶时又可以把车身降低。全新的LX570采用前双叉臂和后多连杆的设计,目的为了获得更佳的公路行驶性能,并且同样装备了4轮电子液压悬挂带有AHC(Active Height Control主动高度可调)系统。

  AHC系统会聪明地升高车身,对于身材娇小的女士来说,以前爬上LX470的驾驶座不是一件很得体的事,但现在LX570得益于AHC系统,可以在上下车时将车高自动降低50mm左右。

  AVS(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自适应可变悬挂)系统则是为了提高公路和越野行驶舒适性的又一大胆举动,以往这类主动悬挂系统都是准备在奔驰S级、雷克萨斯LS这些豪华轿车上。

  创新的盲点监测器系统

  体形高大的SUV虽然威风八面,但除非在高速公路或是开阔的野外,否则驾驶起来并不轻松,原因在于车身太大,必须造成了很多盲区,在城市泊车就更为不方便。各大品牌都有努力解决此问题,例如应用雷达技术,还有日产则发展一种360度可视的泊车系统,通过安装在车身周围的摄像头把车身周围的影像反映显示屏上。LX570的盲点监测器系统则采用了类似日产的技术,通过在前脸格栅中(雷克萨斯LOGO下)和侧视镜下的摄像头,把相应的路面信息显示在在导航显示屏上,这样驾驶者可以轻易地看到盲区位置的情况,驾驶起来自然更放心。

  依然强悍的越野能力

  在越野路面方面,另一位越野行家英国路虎多年前发明了“陡坡缓降控制系统”,接着宝马再把此技术应用在旗下SUV上。丰田作为越野界知名品牌,自然也不甘落后,此次在LC200和LX570上面引入一项类似的越野新技术——缓行控制系统。

  缓行控制系统利用定速巡航的原理,通过引擎动力和刹车系统的控制,将车速限制在一个非常小的范围内,目的就是防止缺乏经验的驾驶者在越野时把油门踩得过大,导致车轮打滑,或者车轮完全锁死。这个系统可通过中控面板旋钮对车速进行微调——从时速1公里到时速5公里,可以有三挡进行调节。有了此系统,驾驶者便可专心把握方向盘,除了应付一般的越野路面,这套系统还能在爬坡的时候防止车辆溜后,而在下坡的时候防止车速过快。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