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界不需要另一个哈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3:31 经济观察报

  张玉蕾

  90年代末的中国,国有企业在向市场化过渡,民营企业正在成长中,跨国企业迫切需要本土化,中国企业急需一批有远见卓识的领军人物。

  本着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1999年率先开办了“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 (EMBA)”学位项目,试办三年之后,2002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EMBA正式加入了国家专业教育学位的系列。

  时至今日,光华管理学院EM-BA用八年的时间,培育了一批杰出的学生,打造了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也在社会和企业中赢得了广泛的认知。

  在国际化脚步逐渐急促的未来的很多年,光华管理学院也许还会在北大 “厚重”的校园里深深地耕耘,在光华的身上也许还有很多的地方需要完善,但是光华要成为的不是中国的“哈佛”,而是世界的“光华”。武常岐说:“光华不需要办的和哈佛一样,因为世界上有了哈佛,不需要再来一个哈佛,光华就应该在中国这里办,不要处处都像哈佛”。

  专访

  

经济观察报:您觉得对一个EMBA项目来讲最核心的是什么?

  武常岐:我觉得EMBA最重要的是武装企业家和高管人员,使他们用新的思维、新的角度去面对企业未来。过去很多企业家都是在“干”中学,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现在我们要用最新的管理思想去武装中国的企业家和高管人员。

  经济观察报:在这个过程中您遇到了什么困难?

  武常岐:这个项目在1999年办的时候,大家认知程度不一样。早期阶段大家不了解有什么用处。通过介绍、宣传,第一班来的学员大多是金融行业的。第二个阶段经过了3年,首先是教育主管部门也认识到了新事物的重要性以及它对

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2002年正式批准后又经历了一个让大家认识的阶段。虽然有30所学校都办了,但当时社会上有各式各样的说法。教育部正式批准到现在已经5年了,现在基本上社会,特别是企业界认可度非常高。我们现在面对的挑战是报名的人很多,我们还要进行选择。

  国内经济发展太快,好多东西都是“大跃进”,搞得EMBA教育某种意义上也是“大跃进”。2002年教育部一下批了30家,5000人。师资就成了大问题。当然经过这么多年,师资也慢慢的培养起来了,现在大概有2/3是光华自己的师资,当然还是有一些从美国来的教授。基本上光华管理学院EMBA是现代的管理理论与中国实际结合的非常好的课程。

  经济观察报:看来学生太多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师资跟不上。北大还是倾向于培养自己的师资吗?

  武常岐:这个非常重要,现在我们有一些外聘,将来会一步一步的改变。商学院最主要的品牌影响力就是老师,老师自己都没有自己核心的理念,这是不可想象的。国内教师太短缺,突然冒出30所学校,没办法做到这一点。光华EMBA到现在已经有7、8年的时间了,已经慢慢积累起来了,花大量的精力去培养老师,一步一步做起来了。你不可想象,哈佛也好、斯坦福也好,西北凯洛格也好,你去读EMBA,那都不是我们学校的老师,哪有这样办的?

  经济观察报:但培养师资是要付出代价的,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是不是直接把凯洛格、沃顿、哈佛的教师都挖到中国来,让他们在中国安定下来去研究中国的企业,这种方法是不是更快?

  武常岐:这就是另外一个北大的优势。知名教授要做研究,不会是自己一个人想,要有研究生,自己做的东西很有限。我们光华有自己的博士——国际博士项目,我们今年有10位博士的论文发表在美国管理学院最高的学术论坛上,所以我们能够吸引到好的,认认真真做学问的教授。没有博士课程是很难想象的,一个教授在那里长期的单独的做研究,很累,也很难,也不可能。教授主要的产出不是去上课,他要不断的产出新的思想和理念。

  经济观察报:光华的教师主要是做理论研究的,没有具体做过企业,这对教学会不会有一些影响?

  武常岐:真正的理论学通了是最实用的。这跟实践的基本想法有很大的不同,这里有很大错误的看法。并不是案例教学就是在说企业具体的事,实际是通过具体的案例来启发同学,上升到理论的层次。这只是教学方法的区别,本质是一样的。

  光华是比较侧重理论教育的。理论实际是具有指导意义的,经验是过去经历过的,理论的重要性是前瞻,特别是对中国企业,没发生的事谈什么经验,问题是你得做没有经验的事,这样不靠理论靠什么,因为有了理论你就不再盲目了。

  经济观察报:光华的很多教师是中国本土的,他们如何具备全球化的视野?

  武常岐:拿我做例子,我是一个老海归,1983年离开中国去海外读书,回到光华已经是20年以后。所以我20年在欧洲、美国、香港学习、读书、研究、教学,我的学员中有印度人、有美国人。我在光华不是特例。现在光华有60%的教授都是在海外大学拿的学位,有斯坦福、哈佛、纽约大学、加州大学,他在那个环境里主要研究海外,当然也研究一些中国企业。现在40%是国内培养的,而且每年招收5、6位老师,基本上是全球招聘。

  我感觉光华中西结合的比较好,11月2日我们开了一个国际顾问委员会,像思科、英特尔的CEO都来参加了,他们的建议还是很中肯的,他说光华不需要办的和哈佛一样,因为世界上有了哈佛,不需要再来一个哈佛,光华就应该在中国这里办,不要处处都像哈佛。

  《世界是平的》这本书,他是写给美国的企业家看的,美国人长期以来认为美国就是世界,所以作者就告诉美国企业家,美国的高管人员,现在世界和以前不一样了。实际中国从改革开放那一天起,有些中国企业对美国、欧洲的了解,比自己的还多。为什么有时说经验害人,我经历的事就认为这个事情还会发生,国际化的环境下就会出问题,因为外国的文化和你经历的是不一样的,TCL到法国去,他认为法国人跟中国人是一样的,中国企业拼命干,法国人也得拼命干,但失败了,但他到越南就成功了,因为越南比中国落后,经验就有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